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延迟退休快来了!具体方案正研究中 ,推行后将这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2021

/ 02/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目前我国的退休年龄总体偏低,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徐想 摄)

  推行实施延迟退休势在必行

  为什么要推行延迟退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给出的理由是:目前我国的退休年龄总体偏低,与人均预期寿命不匹配,不适应人口结构变化和老龄化发展趋势,不适应劳动力供求关系变化,造成了人力资源浪费。具体来看: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偏早的国家。世界银行曾发布的一项报告,调查了全球139个经济体的官方退休年龄,中国的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而大多数国家的退休年龄都在65岁左右。随着生活水平的进步,人们的寿命不断提高,延迟退休年龄也是必然趋势。

  退休年龄与人均预期寿命不匹配。中国现行的退休年龄是50年代制定的,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也只有50岁左右,而到2019年已经提高到77.3岁,城镇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更高,已经超过了80岁。

  不适应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2012年开始出现下降,年均减少300万以上,并且减少幅度在加大,预计“十四五”期间还将减少3500万人。

  过早退休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我国新增劳动力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经超过了一半,平均受教育的年限也在不断延长,已经达到了13.7年,人们开始工作的年龄相应推后。在退休年龄不变的情况下,平均的工作年限自然就会缩短,导致人力资源的浪费、人力资本利用率的下降。

  哪些人将受影响?重点是这四个群体

  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其中明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渐进式延迟退休怎么实施?早在2016年,人社部就表示会考虑“小步慢行、逐步到位”,“区分对待、分步实施”。

  并且在同年2月,时任人社部部长介绍,渐进式延迟退休可能是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目前,业内讨论较多的主要有两种方案:

  第一种是先将男女退休年龄统一到60岁,把女性两档退休年龄统一到一档,再同时延长男女退休年龄;

  另一种方案是男女各自延长,女性延长步伐比男性快,最终统一男女性退休年龄。

  如果假定2025年落地实施的话,那么以下四个群体将受影响。

  一、到2025年,小于等于60岁男性(1965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二、到2025年,小于等于50岁女性工人(1975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三、到2025年,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1970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

  四、90后年轻人(1990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

  甭担心!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影响有限

  从就业结构来看,将来延迟退休会有一部分岗位影响到年轻人就业,但这种影响有限。

  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会加剧就业难吗?有观点认为,就业是老的不退休,年轻的就进不来。但实际上,劳动力市场并非绝对的一对一关系。

  延迟退休对就业会有一定的挤出效应,但效应不大。因为老年人工作岗位和年轻人工作岗位存在较大差异。年轻人的就业机会更多取决于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因此延迟退休占用的就业岗位并不会绝对地替代年轻人就业机会。另外,我国每年退休员工数百万名,相对于7亿多的劳动人口来讲,进入延迟退休行列的劳动者规模并不大。

  渐进式延迟退休实施后,缴费年限增加,相应群体的养老金水平也会提高,因此养老保险基金增收部分也应主要用于提高延迟退休群体养老待遇上,不存在对一部分人有利而对另外一部分人不利的情况。

  延迟退休并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有人担心,实施延迟退休,是不是因为养老金不够用了?对此,人社部养老保险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是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养老保险工作的“底线”和“红线”。

  当前养老保险总体运行平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均收大于支,不仅确保了待遇的发放,而且还略有结余;此外,财政补助是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筹资渠道的重要方面,对于少数基金支付能力较弱的省份,国家将继续加大财政补助力度。

  在制度建设上,养老金长期确保发放已有根本性制度安排,今年各省市都将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规范的省级统筹,不仅能够进一步提高全省养老保险基金统一调度使用能力,确保全省养老金发放,还为下一步实施全国统筹打下良好基础。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孙华飞综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劳动报、央视新闻、中国网等)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