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 自治区十大产业微镜头⑤】洛浦县:做强鸭产业 生活顶呱呱

2021

/ 03/03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 拍热扎提 · 阿不都

  “新一批鸭苗马上到了,这几个棚的消毒工作要抓紧。”3月1日,正在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肉鸭养殖基地查看鸭舍情况的贾广成说,“十几天前,我们村第4批肉鸭出栏,收益32万元。”

  贾广成是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博斯坦库勒村第一书记。驻村之初,博斯坦库勒村村民没人愿意养鸭子,因为没有人养过,担心养不好,更担心卖不出去。贾广成决定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建现代化的养殖车间,再从内地引进技术人员,以此提高村民的养殖积极性。

  “目前,有21户村民入股合作社,已给村民分红28万元。这批鸭苗出栏后,入股村民人均可再增加500余元的分红。”贾广成说。

  博斯坦库勒村的肉鸭养殖只是洛浦县鸭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洛浦县引进利田香农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互助组+村民”的养殖模式,在6个乡镇建设了250座肉鸭养殖棚。每座棚由20户村民组成互助组,采取统一供苗、统一饲料配送、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技术服务和统一成鸭回收的集中规模化养殖方式,每户村民每年分红3800元以上。

  “我和父亲是最早入股的,我们现在都在村里的肉鸭养殖基地上班,每个月工资加起来5500多元,再加上年底1.6万元分红,生活好得很。”村民托合尼亚则 · 托合提铁木尔说。

  在利田香农食品有限公司的带动下,550名村民依托鸭产业发展有了就业岗位。

  艾比拜 · 买买提依明是博斯坦库勒村村民,如今也成为每个月拿3500元工资的产业工人。她说:“经过培训,我学到了技术,有了稳定的工作岗位,每天过得特别充实。”

  如今,洛浦县已建成1200万只鸭苗的孵化基地,10万只种鸭养殖基地,年屠宰2000万只的屠宰加工厂,年产12万吨的饲料加工厂,形成集种鸭养殖、肉鸭孵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目前是中国第二大北京四系鸭繁育养殖基地,产业辐射带动5800余人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