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建议上海等10个南方城市试点供暖

2021

/ 0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明效 上海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提出“沿长江重新划定供暖分界线”“尽快启动南方供暖问题研究”“加快发展我国南方百城供暖市场”等相关建议,建议上海等10个重点城市优先考虑启动清洁低碳供暖试点工程。

  周洪宇表示,南方城市供暖不是新问题,现在北方有集中供暖,南方没有,但南方供暖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经济收入增加,南方供暖既有必要性也有一定的可能性。

  周洪宇介绍,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南方90%以上的城市家庭拥有分户取暖设备。此外,合肥、武汉、贵阳等城市已在部分城区实行集中供暖,南昌、襄阳、毕节等一批城市正在规划建设集中或区域式供暖工程。

  周洪宇建议,“十四五”时期示范工程可以优先考虑具有较好基础的10个重点城市(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合肥、镇江、常州、武汉、宁波),同时从潜力较高的城市中再遴选10个试点城市开展示范工程。“十四五”时期力争建设20个试点城市,惠及40万户居民,覆盖400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

  据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南方百城供暖市场:模式、潜力与影响》报告显示,将推动绿色、高效,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相兼容的南方供暖特色模式。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南方城市已有不少供暖探索实践。

  报告结合“需求、供给、政策”三个维度,对“秦岭—淮河”以南到长江沿线“夏热冬冷”地区共133个城市进行了供暖市场潜力评估。暖通空调微信圈子调研结果表明,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合肥、镇江、常州、武汉、宁波为南方供暖市场潜力top10城市,供暖市场潜力较大的南方城市大部分位于长江中下游区域。

  报告对top10城市供暖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能源消费支出、固定设备投资),就业影响(就业人数)和环境影响(碳排放量)进行了评估。根据评估,到2025年,上海、武汉和南京的供暖用户数量分列前三位,到2030年,上海的区域供暖用户将达到400万户,分户供暖用户将接近600万户,南京将超越武汉,位列第二位。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