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英雄团长祁发宝身边的翻译,是位山东大学生!大三参军,“黑了好多”……

2021

/ 03/07
来源:

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2月19日,央视军事频道首次披露去年中印边境冲突现场画面。

  为了祖国,绝不后退半步!

  在斗争中负伤的祁发宝和牺牲的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4位烈士的壮举,深深震撼每一位中国人的心。

  如今,战斗已然远去,烈士已归故里。

  “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身边的担任翻译的战士,令人印象深刻。

  近日,鲁东大学微信公众号一篇更文,才让我们知道,在那场捍卫国家主权行动中的还有一位山东大学生。

  你可能还记得这样一幕,团长祁发宝与印军严正交涉。而他右手边担任翻译的正是鲁东大学2015级法学4班的吕天仓。

  在另一段视频中,吕天仓厉声将祁发宝的话,

  翻译成英文警告外军,

  “我的首长只想和你们说一句话,马上掉头回去”!

图片

图片

  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

  他张开双臂阻拦,

  他和战友们一同用生命,

  捍卫守护祖国山河!

图片

  大三决定参军!目前已上军校

  据鲁东大学发布的消息,当央视这段视频公布后,很多同学都在问,这是不是吕天仓。

  对此,吕天仓回答:“对,是我,你还能认出来啊,黑了好多……”

图片四排右四为吕天仓

  有同学发出军训时的合影,他们脸庞虽然稚嫩,但英姿飒爽,精神饱满。舍友李新康还记得大三的那一天,吕天仓参军了。李新康问他去哪,他回答说:西藏阿里。

  没想到,再次见面却是在新闻里。

  “当面对外国穷凶极恶的士兵时,他说当时也没想太多,职责所在,绝不后退半步!真的为他自豪!”校团支书陈锦冉透露,吕天仓现在已经上了军校,他说部队的大熔炉锤炼了自己,军人的责任和使命塑造了自己,想一直留在部队。

图片吕天仓(右)

  在学校,吕天仓是个文艺青年,还特别喜欢跑步。

  同学李洋表示,天仓热爱音乐和摄影,闲暇时间里去学弹吉他,周末喜欢背上他攒了很久的钱才买下的单反,走到大街小巷上去拍人、拍物,拍这一切的生活。

  舍友们印象最深的是天仓喜欢唱歌,甘肃汉子粗犷的气质下有点小文艺,军训时还为大家表演过好多次,最难忘的还是那首《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唱得同学们“目瞪口呆”。

  同学们感慨时光荏苒,不停回忆着与吕天仓同窗的那段日子。吕天仓在校时同宿舍的舍友李新康忘不了大三的那一天:“得知天仓要参军了,我问他去哪,他回答说‘西藏阿里’。” 李新康说,初闻吕天仓当兵的消息时,才发现他已经在暑假接受了一个月的训练,“我知道已经留不住他了,也深深地知道当兵的苦和累,更不用说去西藏驻守了。”

  分别时,李新康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怎么突然想去参军了?”吕天仓那时这样回答:“弃笔从戎是我的梦想,想在军队中实现我的价值。”作为昔日同窗,李新康由衷为吕天仓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排右一为吕天仓

  面对人生大事吕天仓将家国命运摆在最前方

  “天仓挚爱跑步,享受跑步带来的酣畅淋漓,从晚上七点能一直跑到夜里十一点,确实令人佩服!”潘华南还记得吕天仓分享他在跑步时遇到的神奇故事。“天仓遇见了一个比自己还能跑的女生,去得比他早,走得比他还晚,两个人全程一直不停地跑。当天仓回宿舍告诉大家时,脸上那震惊的表情,充满了孩提时代的天真烂漫,惹得大家都想去一睹那位奇女子的风采。”

  “大二下学期,我才搞清楚天仓坚持跑步的原因,他说自己如愿以偿地报名参军了,以后就不能跟大家一起上课了,过段时间就要出发。”李洋说,每个男生都有一个当兵梦,当时宿舍的同学都为吕天仓高兴,却又都满是担心和牵挂。

  “当面对外国穷凶极恶的士兵时,他说当时也没想太多,职责所在,绝不后退半步!真的为他自豪!”团支书陈锦冉说,“天仓说现在上军校了,他说部队的大熔炉锤炼了自己,军人的责任和使命塑造了自己,想一直留在部队。”

  当同学们认出吕天仓后,

  回顾之前的经历,他说:

  “茫茫群山,冰峰雪谷,

  在祖国的西部边陲,

  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

  网友:这样的年轻人最帅!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军入伍。

  正如网友所言,

  脱下军装,他们都还只是十七八岁的孩子,

  穿上军装,他们就是什么苦都能吃的边防子弟兵,

  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在国家的边境一线,在我们的视线之外,

  他们默默坚守,顽强战斗,以身许国!

  向年轻的战士致敬。

  (半岛新闻客户端综合整理,素材来源:鲁东大学法学院网站、大众日报客户端、烟台日报、青蜂侠、央视军事等)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