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擘画发展蓝图 提振全球信心——海外媒体聚焦中国两会

2021

/ 03/0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擘画发展蓝图 提振全球信心 —海外媒体聚焦中国两会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吸引了众多外媒记者前来采访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初春的北京,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如期召开,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海外媒体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高度关注。海外媒体认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带动了全球经济复苏。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更多发展机遇。

  经济增长目标适度

  美国《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重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中国将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6%以上,这是一个相对适度的目标。《纽约时报》报道称,这一目标比西方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要低。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预期目标,这反映出中国已经成功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认为,中国将2021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定在6%以上,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变化的能力很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中国政府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增长目标。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但中国设定的增长预期目标为全球经济复苏增加了信心。

  希腊财经媒体“资本网”发表文章称,尽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国仍实现了2.3%的经济增长,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更令人惊叹的是,中国2020年四季度的增长率甚至飙升至6.5%。而美国、日本和欧洲主要国家正在努力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死灰复燃。

  瑞士法语区主流媒体《时报》报道称,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提出了今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将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赤字率控制在3.2%左右等具体目标。

  高质量发展增强韧性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中国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了说明,提出重点提高发展质量、效率,保持经济的可持续性和健康发展,这反映出中国政府并非强调发展速度,而是更加重视稳定的高质量增长。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在2020年成功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中国两会备受关注的重点是“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双循环发展模式有利于中国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在许多关键技术领域实现自力更生,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绿色发展目标,包括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以及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等目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全世界的目光投向中国两会,聚焦中国所提出的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些目标所推出的计划、政策和措施。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比任何主要经济体都要稳固。2021年,随着贸易增长和工业生产回升,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

  保加利亚知名媒体《24小时》报道称,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发展迅速,已经取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法国《回声报》报道称,供应链、技术、绿色与消费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关键词,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城镇化发展将是“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重点。

  德国《南德意志报》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关于加大在科技创新与数字信息化投入方面的内容。报道认为,从中国将继续加大研发支出,特别是增加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可以看出,科技创新依然是中国发展的重点。

  扩大开放合作共赢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网站报道称,中国两会是一个重要平台,能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开放是两会的关键词之一。中国正积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促进其国内市场更加开放,从而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多实际发展机遇。中国制定的一系列关于经济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有效举措,正在不断提高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效率。

  埃及《金融报》报道称,每年的中国两会都会得到世界广泛关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因此今年的两会更加重要。阿拉伯国家今年最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新冠疫苗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对中东外交政策以及中美关系等。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许多机遇,阿拉伯国家期待进一步深化对华经贸合作,促进自身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柬埔寨媒体《新鲜新闻》发表的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的文章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安全放在首位。2020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秉持共同发展和持续开放原则,将与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肯尼亚《民族报》报道称,国际社会重点关注中国“十四五”规划。未来5年,中国将把发展重点放在环境保护、技术创新、刺激国内消费和“一带一路”建设上。报道引述非洲政策研究所学者分析称,中国将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一带一路”建设能够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力量,减贫合作将成为未来中非合作重点内容。

  文/记者 高伟东 马翩宇 蔡本田

  曲俊澎 杨海泉 苏海河 田晓军 钱 通

  李遥远 张 保 田士达 谢 飞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