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克拉玛依市红旗民主社区依托红色记忆展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记忆永驻心间

2021

/ 03/15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郝建美

  “这张照片是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的照片。”“这张是1973年毛主席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时的照片……”

  3月9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红旗民主社区组织党员在红色记忆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在展览馆创办人陈健的介绍下,观看了馆内的红色藏品,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的风雨历程。

  红色记忆展览馆位于红旗民主社区内,占地面积430平方米,创办人为红色收藏爱好者陈健。

  陈健自小就喜欢收集具有红色纪念意义的物品。上世纪90年代,克拉玛依市有个收藏品交易小市场,每逢周末,他都会去那里“淘宝”。外出旅游时他也会到当地的收藏品市场转悠。靠着这股热情劲儿,陈健的红色收藏越来越多,也渐渐有了名气。

  这些年,不少人想高价求购这些红色收藏,但陈健都拒绝了。他说:“红色藏品不能卖。我希望以后能办个免费的展览馆,为党史学习教育出一份力。”

  红旗民主社区的干部和克拉玛依市自然资源局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走访中获悉他的这一想法后,决定帮助他实现愿望。经过多方协调,2018年5月,社区将居民活动室改造成现在的红色记忆展览馆。

  馆内展出的物品有上世纪50年代至今的像章、画报、雕像、书籍等共8000余件。通过开国元勋人物介绍、领袖风采、领袖和各族人民心连心、辉煌的一生、文艺创作百花齐放等5个展区进行陈列。馆内大部分藏品由陈健无偿提供,部分热心老党员、社区居民也捐献了自己的收藏。2019年5月,红色记忆展览馆被命名为克拉玛依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记忆展览馆建成后,吸引了许多单位、个人前来参观。红旗民主社区党委书记铁艳表示,展览馆讲述了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这也是社区大力支持建设该馆的初衷,希望能够让更多人学习党史,铭记党史。

  3月5日,克拉玛依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一行10余人参观了红色记忆展览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克拉玛依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曾燕说:“希望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们都能铭记历史,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在工作中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已有708家企事业单位在红色记忆展览馆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开馆以来参观人数达50余万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