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记者实地探访九江“彩礼”:十几万到三十多万都有 有的县三年涨十万

2021

/ 03/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手机查看

(记者:仪首歌 贺辉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近日,九江银行“彩礼贷”一事引发网络热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仪首歌 江西九江报道

  近日,江西九江银行“彩礼贷”事件引发网络热议后,3月18日深夜九江银行发表致歉声明并对相关责任人停职、记过处分。九江的彩礼究竟有多高,真的需要贷款才能拿得起吗?

  为一探究竟,大众网·海报新闻在九江市的多处县城、乡镇、农村实地探访,发现九江市内不同区县的彩礼数额有所差别,主流“行情”从12.8万到22.8万都有。同时,多数受访对象都透露,娘家收彩礼大都是为了面子上好看,并不会留下,多数还会拿出些嫁妆与彩礼合在一起交给女儿支配,作为小两口的生活花费。

  “岳母”现身说彩礼:22万是正常的 30多万的情况也有

  “我女儿今年出嫁了,女婿那边彩礼给了22万。一般正常的是20多万,我们这边还算少的,多的还有30多万的。”一名50岁左右的湖口县市民告诉记者,她在新闻上看到了九江银行“彩礼贷”事件,但对其具体情况“搞不清楚”。她坦言,并没有留女婿家的彩礼钱,而是在22万的基础上又加上了几万,凑齐30万给女儿当嫁妆。

  1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九江市湖口县采访时,一名婚介所工作人员称,湖口县年轻人结婚的彩礼数额多数在15万到18万左右,低一点的12万也有。“农村基本上12.8万左右,城里(县城)正常15.8万左右。”

  该工作人员称,到婚介所征婚的男生比较多,男女比例大约为7:3。记者注意到,该婚介所墙上贴出的收费标准为男生登册信息200元,女生免费登册,而经其牵线介绍成婚后,收取谢媒费2680元。

  在湖口县城,一家喜糖店的老板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当地彩礼数额大概在20万左右,高一点的30万也有。这名老板补充说,“还是要看人家(女方)家里好不好说话吧,两个人谈得来钱不钱无所谓的,意思意思就行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女方家长都“好说话”,九江当地媒体去年9月就曾报道过一件因彩礼大闹别扭的情侣。当时,九江市柴桑区的小陈被彩礼搞得焦头烂额,面对女方提出的28.8万元彩礼,婚事只能一拖再拖。

  “女朋友是都昌那边的,相处一段时间后觉得还不错,就谈到了结婚,但是她家提出彩礼要28.8万元。”小陈称,相对于柴桑区10万左右的彩礼来说,女朋友家提出的价格实在有些难以接受。

湖口县城的一名喜糖店老板称,当地彩礼数额大概在20万左右,高一点的30万也有(湖口县街景)

  水果店主亲身经历聊彩礼“行情”:一年比一年高 三年涨了10万

  “好高啊,好高啊!”都昌县的一名水果店主连连感叹。几天前他的大儿子刚办完婚礼,尽管前年订婚时19.8万的彩礼让他压力不小,但儿子完婚的喜悦仍让他脸上堆满了笑容。

  这笔钱是多少年攒出来的,水果店老板并没有透露,不过他告诉记者,在两三万人的小镇上光水果店就有十几家,他仅靠卖水果一年赚不了多少钱,好在有房子出租的一些收入。

  水果店老板有两个儿子,“我就跟他们讲,你们兄弟俩结婚,一个人我最多出25万,超出的你们自己赚。”他透露,加上过门、办酒席的钱,大儿子完婚一共花了38万左右,这样来算儿子要自己攒10多万块。

  “前年下聘礼19.8万,今年下聘礼22.8万,涨了!”他告诉记者,都昌县不同地方的彩礼数额也有差别,但这几年是一年比一年高。2018年他女儿嫁到都昌县城时,婆家给的彩礼是12万,2019年大儿子订婚的彩礼19.8万,今年附近居民家的孩子订婚,就涨到了22万。

  在都昌火车站附近的蔡岭镇,一名美妆店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十多年前我结婚时(彩礼)是2.28万,现在是22.8万,人都是要面子嘛,22.8万就是这边的行情。”

  彩礼“拿出来看一下”只是为面子 女方家庭大都会“贴回去”

  在都昌县张岭镇,两名正在小溪边洗衣服的女村民告诉记者,当地彩礼大多是16.8万到18.8万,富裕的四五十万都有,没有彩礼的(情况)也有。其中一名年轻的村民称,在当地农村如果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借钱的给彩礼也并不新鲜。她透露,一位远房亲戚的儿子刚刚订婚,彩礼给了20多万,如果加上过门、酒席的花费,讨个媳妇回来总共得花30多万。

  在蔡岭镇曹文清村,一名带孙子在街上玩的村民也向记者证实,当地彩礼18万、20多万是正常的,“反正都是拿出来撑面子的”。而借钱给彩礼的也有听说,但谁家借过大家并不很清楚,“家里有没有钱(外人)是看不到的”。

有都昌市民称,当地结婚彩礼的“行情价”是28.8万(图为都昌街景)

  记者在都昌县采访期间,一名30多岁的奶茶店店主称,她在张岭镇一个亲戚家的女儿元宵节前后刚刚订婚,彩礼是18.8万。而对于男方家的经济实力,她坦言并不清楚:“如果没有,肯定要借一点的。结婚不光彩礼,过门、酒席七七八八加起来要几十万的。”

  蔡岭镇一位热心大爷向记者介绍,虽然当地的彩礼有高达28万的:“但我们这个地方的风俗习惯,拿来看一下嘛。一下子拿不出来,好为难是吧?实际上我们这个地方(彩礼)是要回到婆家去的,娘家一般都不留,还要贴一点钱。”

  这名热心大爷还透露,有的婆家条件好一点,(娘家)还要贴十多万,(彩礼)拿多少就贴多少。对于彩礼这么高的原因,他反复解释说:“我们(这里)就是这习惯呐,别人家的女儿到婆家去拿了多少彩礼,你拿的少就没面子。”

  上述水果店主以娘家人和婆家人的双重身份分析说:“除非女方是姐弟两个,而且弟弟马上要结婚,那娘家可能会借一点。”而大多数娘家人的想法是“同样是嫁女儿,同村的彩礼收了多少,你少了面子上过不去。”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树木计划作者【海报新闻】所有,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