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祭扫更“清明”

2021

/ 0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清明节将至,全国各地倡导移风易俗,鼓励人民群众用新形式新方式祭奠先祖、缅怀先烈。比如山东沂水倡导用鲜花代替烧纸烧香、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推出全国首个可溶于水的祭扫用品、网络遥祭让远在他乡的游子有了祭扫新选择……这些祭扫新方式新形式不仅能够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情,延续慎终追远的传统美德,而且能够杜绝“街头烧纸”“乱放鞭炮”等祭扫陋习和安全隐患,让祭扫仪式更加绿色安全有时代感。少了污染、没了隐患,这样的清明节一定会更加“清明”。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从倡导到行动再到效果,关键在于人民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对不少人而言,可能从小到大甚至到老,都用传统的祭扫方式来祭奠先祖。要让他们改变祭扫习惯,最根本的是扭转他们的祭扫理念。只有让他们更广泛地了解到文明祭扫的新形式和新优势,更清楚地认识到传统祭扫陋习带来的危害,才能够帮助他们更科学地权衡利弊。认清利弊是转变认识的基础,可以说,把文明祭扫的“利”和陋习做法的“弊”讲得越清楚、宣传得越深入,人们对包括文明祭扫在内的移风易俗接受度越高、践行效果越好。

  当然,认识的加深、理念的转变并非朝夕之功,移风易俗也好,文明祭扫也罢,只有常常抓才能常常新,只要不停步,就不怕步子小。沂水县从推行殡葬改革到倡导文明祭扫,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每一步都让老百姓感受到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继而转换成老百姓对移风易俗的支持。践行文明祭扫的人越多,推动文明祭扫的力量也会越大。沂水的殡葬改革经验成了全省的样板,像沂水一样坚持不懈推行移风易俗的地方还在不断涌现,寿光建设绿色公墓、泰安推广生态殡葬……每一地每一次的改革与尝试,都让移风易俗加速成为新风尚,让文明新风加速成为新时尚。

  移风易俗的过程也是普及科学知识的过程,清明节传统祭扫仪式中之所以存在众多陋习,并且这些陋习能够对众人产生根深蒂固的影响,很大程度上是封建迷信思想的惯性作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杜绝陋习,就是用科学知识来取代迷信观念,让更多人了解科学、相信科学、尊重科学。相信科学才能充满正能量,尊重科学才能弘扬正能量。从个人到家庭再到整个社会,正能量多了,负能量自然就少了。处处都是正能量,迷信观念、祭扫陋习就没有了生存的土壤,文明祭扫在神州大地上也就蔚然成风了。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