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典”亮百年 |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2021

/ 04/08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百年系列,与您一起深刻领会。

  【释义】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见于《庄子·人间世》第二节。讲的是楚王派叶公子高出使北方强国齐国,叶公子高感到责任非常重大,临行前便向孔子来求教。孔子教导叶公子高,消除了他出使前的忧惧心理。庄子将孔子塑造成道家的代言人,假借孔子之口,谈父子之亲、君臣之义。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现在引申为具有远大前程的事业,在初创之时都微不足道,等到将要完成的时候就一定发展得非常巨大。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壮大就是一个由“简”到“巨”的过程。在谈论党的历史时,毛泽东曾多次引用这一古语。1956年2月,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为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题词就是:“作始也简,将毕也巨。”

董必武为一大会址题词:“作始也简,将毕也巨。”

  【解读】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便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此行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句古语。他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回顾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解读党的初心,强调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并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句富有哲理的话正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中共一大召开后,当时我们党只有五十几名党员。但是,中国的伟大事变实质上已经开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已经发生深刻改变。从此,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谋求民族独立。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嘉兴南湖驶出的一艘小小红船已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中国共产党由“简”到“巨”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新生力量是充满旺盛生命力的,是不可战胜的。

  百年奋斗铸就历史辉煌,信心百倍推进复兴伟业。“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2021年,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勾勒了一幅更加清晰的现代化画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绝不会一帆风顺,而是充满着急流险滩、不测风云,但只要我们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必将乘风破浪、昂扬奋进,胜利到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彼岸。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