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乌克兰东部局势略“降温”?俄盼德法领导人促停火

2021

/ 04/1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6日说,俄方注意到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近日有所缓和,但依然存在威胁。

  乌克兰、法国、德国领导人定于同一天举行视频会议。佩斯科夫呼吁法国总统和德国总理敦促乌方遵守有关乌克兰东部冲突的停火协议。

  【留意变化】

  佩斯科夫16日告诉媒体记者,俄方注意到乌克兰东部地区破坏停火的情况有所减少,但不足以让俄方完全放松警惕。俄方将持续关注乌东局势。

  俄方先前就乌东紧张局势升级表达担忧,强调俄方在俄乌边境地区集结军队是为确保本国边境安全,而非导致乌东局势升温的原因。

  2月底以来,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交火事件和人员伤亡增多。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2014年4月,顿巴斯地区爆发政府军和民间武装的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2020年7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与顿巴斯地区民间武装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各方就在这一地区全面停火达成一致。

  【提出希望】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16日抵达法国首都巴黎,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会面。两人将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举行视频会议,讨论乌东局势。

  法国总统府一名官员说,会议目标是“缓解紧张局势”,议题将涉及政治途径化解乌东冲突取得了哪些进展。

  就乌法德三方会晤,佩斯科夫16日说,俄方希望马克龙和默克尔“施加影响力,向乌克兰国家元首传递信息”,强调在乌东冲突接触线附近实现“无条件停火的必要性”。

  泽连斯基15日说,乌法德领导人巴黎会晤将为下一次“诺曼底模式”峰会作准备。

  2019年12月,泽连斯基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法德斡旋下赴巴黎出席旨在解决乌东部冲突的“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四国领导人当时同意全面落实明斯克停火协议。(新华社专特稿 杜鹃)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