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府前街|85后奥运冠军金紫薇拟任副厅级 奥运冠军出身的干部还有他们

2021

/ 0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4月19日,江西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其中,1985年出生的金紫薇,拟任省直单位副厅级领导职务。目前,金紫薇担任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副书记职务。与其他公示干部不同的是,金紫薇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实现了中国赛艇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金紫薇,女,辽宁沈阳人,汉族,在职研究生学历。1999年,14岁的金紫薇被选中进入沈阳水上运动学校赛艇队,一年后,随教练张振平到江西发展。经过3年艰苦训练,2003年,金紫薇进入国家队,与冯桂鑫、唐宾、奚爱华并称为水上项目的“四朵金花”。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金紫薇和队友唐宾、奚爱华、张杨杨获得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2010年,金紫薇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担任引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成为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首位女旗手。2013年,金紫薇退役,次年担任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后同时担任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金紫薇)

  从运动员到官员

  据媒体报道,金紫薇从小就比同龄人长得高,小学时练过长跑,年年在学校运动会上拿第一;后来练篮球,参加篮球赛代表所在学校拿过区里第二名。14岁时,个头超过1.8米的金紫薇被张振平教练选中,开始练习赛艇。当时,张振平说金紫薇“瘦得像豆芽菜一样”,但仍能看出她是一个练赛艇的好苗子。

  15岁时,金紫薇随张振平教练到江西发展,经历了三年艰苦的练习。其间,金紫薇常跟家里打电话说想回家,不想练了,但事后擦干眼泪,仍旧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女子赛艇队教练肖冬梅在采访中曾这样形容过她,“金紫薇大大咧咧的,喜怒哀乐全写在脸上。我批评她的时候,她会哭,但用不了五分钟,她又开始谈笑风生。”

  2003年,18岁的金紫薇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锦标赛,拿到了单人项目冠军。同一年,金紫薇入选国家队。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19岁的金紫薇参加了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获得了第四名。这次比赛后,金紫薇对张振平说,“没能登上领奖台,五星红旗没有在雅典奥运会上升起来,我心里非常难过。”从这时起,金紫薇在心中定下目标,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让五星红旗升起。

(金紫薇和队友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

  金紫薇的这个目标在2008年奥运会上实现了,荣誉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付出。金紫薇曾说,自己每天的生活很单一,只有训练、吃饭、睡觉三件事,一整天做的所有事都是为了训练。从早上五点半起床开始,上午下午都是在赛艇上度过,有时候晚上还要训练。最多的时候一天划过70多公里,一年要划上万公里。从15岁开始连赛艇,到28岁退役,在13年的运动生涯里,金紫薇只休息过195天。

  退役后,金紫薇从运动员变成了一名“官员”。在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金紫薇开始专注于运动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她曾表示,要在新的岗位发扬奥运精神,勇于拼搏,闯出一片新天地。空闲时,金紫薇常会到运动队转转,了解运动员的思想动态和技术水平,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鼓励他们坚持下去。

  奥运冠军出身的官员还有他们

  不只金紫薇,记者梳理发现,曾走上从政道路的奥运冠军不在少数。他们中的大部分在退役后仍在体育领域工作,继续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

  比如,北京奥运会体操全能金牌获得者、体操“全能王”杨威,退役后担任湖北省体育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奥运冠军、前体操运动员邹凯,现任四川体育职业学院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首位冠军得主、奥运射击冠军许海峰,曾出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等职务。

  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冼东妹,退役后曾任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主任。

  雅典奥运会获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退役后担任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除此之外,也有部分奥运冠军曾经或仍在新闻宣传、团省委等领域任职。

  比如,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退役后曾担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等职务。

(邓亚萍)

  多次获得奥运冠军的前乒乓球运动员王楠,现任团中央宣传部文体处处长。

  奥运冠军、前女子跳水运动员吴敏霞,担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兼职副书记,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

  雅典奥运会冠军、前中国女排国家队队员周苏红,现任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副书记、党组成员,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系主任。

  奥运冠军、举重运动员占旭刚退役后曾担任浙江省体工队副大队长,后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3年后,占旭刚挂职中共三门县委常委、副县长。经过3年历练,2018年,占旭刚回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担任院长。

  运动员从政,能不能胜任?对这个问题,运动员们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据媒体报道,在担任三门县副县长后,占旭刚分管体育、旅游、司法等工作。到岗后,占旭刚用“笨办法”学习,多跑、多听、多看,从零开始学,很快适应了新角色。2019年,在浙江全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表彰大会上,奥运冠军、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作为“担当作为好干部”之一,接受了表彰。接受表彰后,朱启南立刻赶回长兴,因为那里正在承办全国比赛。他说,“所有的教练员、工作人员也都没有休假,我必须起到带头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