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不打小孩日丨一起对体罚说不!

2021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

手机查看

  今天(4月30日)是国际不打小孩日,也叫“无巴掌日”,倡导人们不要体罚孩子。

  网友评论:“涨知识了!

  也有不少网友晒出小时候因为淘气做过一些啼笑皆非的事而挨打:

  小编从微博上做了一个调查,你是否还记得小时候挨打的经历?多数的网友选择了有挨打的经历。

  咱们有句老话叫“棍棒之下出孝子”,可你相信“棍棒教育”真的能“打”出好孩子?毕竟,谁都曾是个孩子,挨打的滋味儿可不好受!

  国际不打小孩日:不打孩子的原因你知道吗

  人们常说:“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实际上父母打小孩,更多的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这些打骂给孩子长久的心理伤害,影响最终人格的形成。

  “国际不打小孩日”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宣传反体罚的儿童人权观念,引起社会的重视。许多父母相信当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一个大一点的教训才会让孩子记得住。不过,近几十年的研究显示,惩罚孩子并不见得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方法,它未必能够降低孩子的不良行为,反而还会造成其他不良后果。

  在一项儿童实验中,研究者让100多名儿童相信自己损毁了贵重物品,结果发现,拥有打屁股、打耳光、大声斥责的母亲的孩子内疚感反而最少。而据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也显示,面壁思过的孩子不良行为会比普通孩子更多,哪怕事后母亲会花时间跟他们交谈。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孩子会用更多的不当行为来回馈“爸爸妈妈收回爱”的惩罚。受惩罚比较多的孩子往往出现更多不当行为、更糟糕的情绪状态和道德观念。而且,惩罚会破坏亲子关系,孩子更不想听从父母的指导。

  近期,热播剧《小舍得》中两个家庭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产生“顺其自然”与“爱拼才会赢”两种截然不同的观念。剧中一位母亲为了让孩子成为其他家长眼里“别人家的孩子”,逼迫其超负荷学习,孩子成绩不如意时,将自身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长此以往,这种对孩子心理的“鞭打”会引发心理问题。

  “国际不打小孩日”告诉我们什么?

  那么,家长情绪上脑时,怎么办?孩子做错事情,往往因为他们在这件事情上缺乏更好的认知,或者缺乏对别人的关怀和同情心,或者找不到更好的解决方案。这些方面的缺乏都不是一顿暴揍可以解决的,相反,它需要的是耐心、明确的指令、同情孩子的困难,理解孩子的需求,和孩子一起发动头脑风暴,练习更好的解决方案。

  许多家长在惩罚孩子时仿佛自己也变成了一个情绪失控的孩子。他们不知道此刻自己内心发生了什么,只觉得“嗡”的一声,自己的大脑就被一种叫“情绪”的东西完全占据了。换言之,这种父母有一个“没有理智的身体”,他们常说的话可能是:“我也不想打孩子,但是情绪来了就是控制不住”,或是找借口为自己的情绪开脱,这无疑会换来孩子更多的委屈和愤怒,使亲子冲突进一步升级。建议家长可以仔细回忆和记录自己情绪失控一般和哪些事情有关,并思考为何这些事情最容易勾起情绪,做一段时间这样的自我整理后,情绪或许会更通透和可控。

  家人之间有冲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冲突发生后,家人都不愿意找机会重新讨论之前发生的事情,不愿去修复这个冲突,不愿从冲突中成长。如果可以,请在发生冲突后,找个大家都比较放松的时间主动开启一场开放的对话,让家人和自己充分地说出需要和感受,而不用担心被评价。请注意,主动伸出橄榄枝,并不意味着您就是“肇事者”。

  不少父母见到孩子学习不用心,便本能地大发雷霆。但细细帮助他们去分析愤怒背后隐藏的真正情绪时,却发现真正让他们抓狂的是焦虑和恐惧。当你再次因为孩子发怒时,不妨问问自己:“我真的是因为孩子做的事情而生气吗?还是我的愤怒背后藏着其他东西?”

  这个听起来略显奇怪的节日虽然只有一天,但不打小孩的这件事,希望能够践行在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需要为他们摸索适合的方法,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才能让孩子在有爱的环境里,享受快乐童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赵曼 综合整理于青岛新闻网、女性之声、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