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10年来我国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 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

2021

/ 0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申家鑫

手机查看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徐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申家鑫 北京报道

  普查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我国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对此,5月11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预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促进城镇化发展各项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城镇化率仍将会保持上升的趋势。

  普查数据显示,在城镇化率提高和流动人口增加的同时,还表现出一些特点。李晓超介绍,一是流向城镇的流动人口比重仍在提高。2020年,流向城镇的流动人口为3.31亿人,占整个流动人口的比重达到88.12%,比2010年提高了3.85个百分点。其中从乡村流向城镇的人口为2.49亿人,较2010年增加1.06亿人。这十年间增加了1亿人。二是流向城镇化率较高地区的流动人口比重仍比较高。东部地区吸纳跨省流动人口9181万人,占比达到73.54%,中部地区吸纳955万人,占比是7.65%。西部地区吸纳1880万人,占比15.06%,东北地区吸纳468万人,占比3.75%。三是省内流动人口增长更快,也就是说近距离的人口流动增长更快。省内流动人口为2.51亿人,比2010年增加1.16亿人,增长85.70%。也就是说,在省内流动的人口这十年增长了85.7%。跨省流动人口为1.25亿人,比2010年增加3896万人,增长45.37%。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在省内流动的人口比跨省流动人口增长快很多。”李晓超表示,省内流动人口占全部流动人口的比重由2010年的61.15%,提高到66.78%,上升了5.63个百分点,大约2/3的流动人口选择在省内近距离流动。

  而对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存在差异,李晓超则表示,这种差异主要还是体现在农民工群体,由于受各种保障条件和制度的制约,这部分差异的缓解以至消除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部分乡村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的意愿下降,特别是乡村振兴包括脱贫攻坚取得成就以后,有一部分人还愿意留在乡村,所以乡村户籍人口不愿意离开乡村,这也是影响这种差异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