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起底滇池违规别墅背后企业:曾因涉事项目向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行贿200多万

2021

/ 0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手机查看

(记者:解强民 吴军林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来源:生态环境部)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解强民 云南昆明报道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云南昆明晋宁长腰山过度开发 严重影响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典型案例。涉事古滇名城项目的开发商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亦随之浮出水面,引发关注。

昆明当地正在拆除滇池保护区内部分建筑

  记者注意到,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一份判决书显示,2013年9月,林耘埜利用担任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的职务便利,以照顾其妻子陈某甲的生意为由,收受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任某某现金人民币248万元。

  而诺仕达董事局名誉主席任某某当时的证言证实此次行贿与古滇名城项目“有关”。其称,2013年的一次会后,林耘埜对他说妻子陈某甲做点小生意,没有固定工作,叫他关照一下。大约过了十多天,陈某甲带着十一二件翡翠来给他看,他看后这些翡翠价值大概在20万以内,但陈某甲开价要260万,他觉得这些翡翠价格虽然过高,但是林耘埜交代的事情,如果不接受就会得罪林耘埜,怕林耘埜在他古滇国的项目上会坑他,所以经过还价,最后以203万的价格接收了这些翡翠。

  古滇名城位列云南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之首

  公开信息显示,诺仕达注册资本12760万元,其大股东、董事长为任怀灿,持股比例46.19%,副董事长任剑媚持股15%。

  诺仕达官网称,集团现经营业务涉及文化旅游产业、养生养老产业、翡翠珠宝、零售商业、国际酒店、餐饮娱乐、茶产业、殡葬园林、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运营、健身等十一大产业。旗下拥有“七彩云南”、“庆沣祥”、“南亚风情园”、“怡心园”、“南亚风情第壹城”、“ 七彩云南第壹城”、“ 七彩云南·古滇名城”、“金宝山”等多个知名品牌。

  春城晚报报道显示,2012年,云南省提出建设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的战略任务。昆明“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文化旅游名城”项目被列为全省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之首。最终该项目落户昆明市南片区晋宁,将打造5A级旅游景区,打造集“文化旅游、民族风情、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会展商务、康体娱乐、科考探险、文化演艺、影视拍摄”为一体的全国知名历史文化旅游综合体。

  新华社2020年的一篇报道称,2012年,古滇名城超大项目由谁来建设和运营,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项目立项后,当地政府多次去外地招商引资碰壁,开始在云南省内寻找企业来投资建设该项目。

  “当时,政府找我来投建古滇名城项目,说实话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我当时思考了很久,项目所在地我都记不清去考察过多少次,当时这片地垃圾成堆、荒草丛生,能不能做起来是个未知数。”想起做决策的那段日子,七彩云南品牌创始人、七彩云南古滇名城董事长任怀灿仍心有余悸。

  云南日报今年1月的报道显示,作为云南旅游引领转型升级的支撑性项目,七彩云南·古滇名城项目自2013年8月30日动工建设以来,随着古滇艺海大码头、古滇湿地公园、古滇温泉山庄、古滇养老小镇等子项目先后建成营运,累计接待游客1400余万人次。

滇池畔长腰山90%以上区域挤满楼房

  然而,生态环境部近期的典型案例通报,直指其以健康养老产业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在滇池二级保护区限制建设区内开发商品房。

2021年1月卫星地图显示,长腰山90%以上区域已被开发为房地产项目,长腰山变成了“水泥山”。图源:生态环境部

  任怀灿履历曝光!曾上“胡润百富榜”

  任怀灿是谁?

  证监会官网《云南证监局关于七彩云南庆沣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基本情况的公告》披露了任怀灿的个人履历,以及任怀灿与诺仕达副董事长任剑媚系父女关系。

  公告显示,任怀灿持有七彩云南庆沣祥51.5607%的股份,其女儿任剑媚持有公司11.7682%的股份,其儿子任剑峥持有公司0.0317%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63.3606%的股份。因此,任怀灿、任剑媚和任剑峥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该公告披露,任怀灿出生于1951年,中国国籍,加拿大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1974年-1980年,在文山州土产公司工作;1981年-1985年,任文山州供销社综合门市经理; 1986年-1990年,任云南省供销社贸易联营总公司总经理;1991年-1992年,任云南省文化艺术服务中心任副总经理; 1993年-1995年,任深圳莱英达昆明商业大厦总经理; 1995年-2000年,任诺仕达集团董事长; 2002年至今,任诺仕达集团党委书记; 2015年6月至今,任诺仕达集团董事长、七彩云南庆沣祥董事长。

任怀灿的儿子女儿均曾在诺仕达任职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4年,任怀灿以20亿元身家进入“胡润百富榜”,位居云南第9位,全国第1156位。2015年以20亿元身家进入“胡润百富榜”,居云南第14位,全国第1738位。

任怀灿。图源: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微信公号

  记者注意到,文化和旅游部官方微信公号“文旅之声”显示,任怀灿曾入选2016年中国旅游十大新闻人物,彼时将其形容为“民营旅游领跑者”——由诺仕达建设运营的“七彩云南古滇文化旅游名城”项目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15年“二十大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滇池治理环境改善的重要项目,预计总投资600亿元。诺仕达因对旅游产业贡献突出,获评首届“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飞马奖”。

  诺仕达曾向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行贿200余万元

  在古滇名城项目上,诺仕达的另一面则是向官员利益输送。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林耘埜滥用职权、受贿案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13年9月,被告人林耘埜利用担任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的职务便利,以照顾其妻子陈某甲的生意为由,收受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任某某现金人民币248万元。

  陈某甲的证言,证实2013年的一天,丈夫林耘埜带着她跟诺仕达集团的老总任某某在一起吃饭的过程中,林耘埜提出让任某某以后照顾一下她的生意。过了一段时间,任某某打电话约她到诺仕达集团公司,在公司一间似展厅的办公室里,任某某拿出大概价值1000多万元的七八件玉石挂件说可以投资,她当时说没有钱投资。又过了一段时间,任某某自己卖了一些玉石后,送给她人民币250万元,她回家告诉林耘埜并将其中的200万拿到百爵实业公司李某己处作投资,另外50万元交给她姐姐陈某丁保管。

  任某某的证言称,在2013年的一次会后,林耘埜对他说妻子陈某甲做点小生意,没有固定工作,叫他关照一下。过了十多天,陈某甲带着十一二件翡翠来给他看,他看了后这些翡翠价值大概在20万以内,但陈某甲开价要260万,他觉得这些翡翠价格虽然过高,但是林耘埜交代的事情,如果不接受就会得罪林耘埜,怕林耘埜在他古滇国的项目上会坑他,所以经过还价,最后以203万的价格接收了这些翡翠。

  林耘埜供述,2013年春节前,在诺仕达集团的任某某请他一家人吃饭的过程中,他谈到妻子陈某甲在民营企业上班,生意不好做,希望任某某在生意上照顾一下陈某甲,任某某当即表示同意。同年9月份的一天,陈某甲打电话说有事叫他回家,他回到家后,陈某甲说任某某联系让她去一个指定的玉石店拿了些玉石卖给任某某的公司,然后任某某给了她248万元的佣金,他和陈某甲商量后,将其中200万元拿到李某己处投资,剩余的48万元加家里的现金2万凑足50万元,以陈某甲姐姐陈某丁的名义存入了银行。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交易成交确认书证实,在2013年6月到2014年1月,诺仕达集团下属的昆明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国有建设用地业务在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办理。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任某某关于陈某甲用低价玉石以高价卖给他的证言,与陈某甲的证言和林耘埜的供述均不能印证,不足以采信,其余证据,经过庭审举证、质证,来源和表现形式合法,内容能相互印证林耘埜之妻陈某甲收受任某某所送的现金并告知林耘埜的事实,至于具体金额任某某、陈某甲、林耘埜三人说法不一,法院综合认证,认定林耘埜通过其妻收受的金额为248万元人民币。

诺仕达曾向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行贿

  此外,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施增荣受贿、行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05年至2013年期间,原任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的施增荣为诺仕达集团有限公司在贷款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云南诺仕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以过节费名义,送给的现金人民币合计13万元。

法院认定的诺仕达与施增荣利益往来事实

  被告人施增荣的供述,其给予诺仕达集团的支持是:一是2004年诺仕达集团在北京拿到一块地,建成七彩云南北京店,得到官渡农信社2亿多贷款支持,使他的珠宝业务推向全国;二是2008年诺仕达集团在昆明市南亚风情园项目获得官渡农合行、西山联社10亿多贷款,使公司进入集团化;三是2010年左右诺仕达集团开发呈贡七彩云南第一城,得到昆明市农信社系统20亿元左右的贷款支持;这些贷款手续都按正常,主要是要求快速办理。在这些贷款的审批中,其过问一下,加快办理速度,这就使诺仕达集团能及时获得项目资金,加快它开发项目的进度,使它在市场竞争中优势得到极大增强。诺仕达集团送其13万元人民币及任剑锋送其一颗钻石,是为了感谢其为诺仕达集团公司办理贷款提供方便,诺仕达集团也因为农信社的支持,顺利地完成这些项目开发,获取了巨额利润。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