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人口普查数据显现老龄化加剧,未来投资机会在哪里?

2021

/ 0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5月11日上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比2010年增加7206万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普查数据主要成九大特征。其中,在人口年龄构成方面,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与2010年相比,这一数据增加了5.44%。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受此消息驱动,资本市场迅速作出反应,A股养老相关概念板块个股迅速反弹。此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针对老龄化加剧对中国社会、经济结构及消费结构的影响采访了相关专家和学者。

  养老板块全面爆发,市场首只医疗器械ETF受追捧

  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5月11日,A股养老概念爆发,养老板块早盘再创新高。个股方面,大湖股份、宜华健康、湖南发展涨停,开能健康盘中暴涨20%;康德莱、新华医疗涨超6%;医疗权重股欧普康视上涨4.83%,迈瑞医疗、乐普医疗分别上涨1.63%、1.5%。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市场首只医疗器械ETF(159883)全天涨1.14%,其中,仅一上午成交额就达到1311万元。

(养老概念个股)

  所谓医疗器械ETF指数,是一键打包A股医疗器械龙头公司,综合反映A股医疗器械企业市场表现,为目前市场上首只跟踪医疗器械指数的ETF产品,其成分股含“械”量超99%,行业beta属性更加纯粹,是目前市场上首只纯医械类ETF。

(市场首只医疗器械ETF受追捧)

  据悉,医疗器械ETF标的指数最新成分股共40只,权重股囊括迈瑞医疗、健帆生物、乐普医疗、英科医疗、欧普康视、鱼跃医疗、心脉医疗等医疗器械细分行业核心资产,前十个股权重超70%,行业代表性强、龙头特征显著。从估值角度看,医疗器械ETF标的指数最新PE-ttm31.12倍,处于历史0.25%百分位,相较于同类医药类指数配置性价比突出。

(医疗器械ETF重仓股)

  人口老龄化加剧,医疗保健、保险、老年旅游等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据宁吉喆介绍,2010~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3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别提高了2.51和2.72个百分点。这表明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那么,人口老龄化加剧会给中国经济、社会结构以及消费市场方面带来哪些影响呢?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吴信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济社会层面,老年人口在身体健康条件下,是各种旅游包括房车旅游等消费的重要力量;同时,很多老年人没有工作羁绊而能够选择异地养老,是养老产业和养老房产的重要需求者;此外,老年人口占比高也加大对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

  对此,如是资本总经理张奥平表示认同。他认为,保险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在快速增长的老龄人口、越来越重的赡养负担下,养老需求越发旺盛,推动了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一些大型保险机构比如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投资建设了多个养老社区项目,分布于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区。

  其次,是与老年人相关的一系列娱乐服务比如老年旅游、老年健身、教育培训等。国内养老产业市场广阔,还有很大的挖掘潜力。企业可以针对老年人的各种需求,生产特定的消费品或服务。

  再就是根据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发展零售业。比如,日本是老龄化非常严重的国家,日本宜家著名的老牌百货公司新宿京王百货就是凭借聚焦于老龄群体的独特市场定位得以生存发展。商场内的通道更加宽广,字体更大、电梯速度较慢、卫生间配有扶手等,他们关注老年群体的细化需求,在零售这片红海中找到了蓝海。

  新的时代风口——医疗器械,获机构普遍看好

  事实确实如此,此前,“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就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养老服务业或成未来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

  以医疗保健服务为例,据艾瑞咨询测算,预计在2020年我国养老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7万亿元,2030年达到22.3万亿元。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医疗器械领域,市场发展前景和规模巨大。

  根据《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约为6380亿元,2021年至2022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将有望突破万亿元。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复合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5%左右,中国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高速扩容态势,医疗器械行业正处于一个新的时代风口。

  广发医药首席罗佳荣表示,疫情持续拉长了医疗器械公司的盈利周期,延续了业绩持续性。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常规诊疗逐步恢复,国内市场演绎的就是国内诊疗服务逐步常态化的过程,这在一季报中看得非常清楚,相信今年的医疗器械还是会有持续的机会。从长期看,医疗器械需求不会因为疫情控制住而消失,实际上是一个长牛的板块,庞大的人口基数为医疗器械景气长虹的核心推动力。

  中泰证券指出,医疗器械行业当前正处于黄金发展期,看好创新驱动下的进口替代和消费类器械持续放量,疫情虽然短期对行业内各企业带来不同影响,但行业长期趋势并未发生改变。

  浙商证券建议,未来把握“疫情机遇”、“创新出海”双主线。以印度为首的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近期爆发的新一轮新冠疫情再次带来了抗疫物资的新需求,建议从供需缺口的边际变化,疫情中心国家的演变及相应的需求结构把握不同抗疫物资相关标的的投资节奏。中长期来看,从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复盘可看出此前的疫情受益股正着力于将获利转化为长期竞争优势。国内集采常态化大环境倒逼器械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提升产品技术壁垒及核心竞争力。同时新一轮的疫情再次提供了优质产品走出国门的机会,考虑到新兴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支付能力,国产器械有望凭借高性价比实现海外医疗器械市场的国产化替代。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