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律师解读杭州“瞒豹”事件:野生动物世界相关人员要承担何种责任?

2021

/ 0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海振

手机查看

(记者:张海振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来源: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富阳发布、相关人士)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5月10日下午,杭州举行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经初步调查查明,4月19日上午,该公司猛兽区繁育场饲养员韩某、王某泉到金钱豹笼舍打扫卫生时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致使3只圈养低龄金钱豹外逃。获悉情况后,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当即召集公司管理层人员进行商议,认为若如实对外公布、上报主管部门将严重影响动物世界五一期间营业,故决定隐瞒不报,并私下自行开展搜捕。5月7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管理部负责人承认,3只亚成体金钱豹于4月19日上午10时许从园内动物隔离区逃逸,瞒报时间达18天。

  北京德和衡(济南)律师事务所刑事业务部主任王希蕙认为,杭州野生动物园发生金钱豹出逃事件后,公司负责人召集公司其他管理人员决定隐瞒不报,私自开展搜捕工作。对于公司负责人以及其他管理人员来说,该种行为已经涉嫌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

  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之一规定: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责任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王希蕙律师称,对于金钱豹逃出饲养区的原因,园方解释为清扫人员疏忽大意,导致豹子跑出去。那么清扫工作人员在清扫过程中如若未严格遵守园区饲养管理规定,导致豹子出逃,可能会涉嫌危险作业罪。本罪名是今年刑法修正案(十一)补增的罪名。

  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之一(刑法修正案十一第四条):在生产、作业中违反安全管理的规定,有刑法所列情形之一,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王希蕙说,除刑事责任以外,《民法典》第1249条规定:被遗弃或者逃逸的动物在被遗弃或者逃逸期间给他人造成损害的,原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记者注意到,涉事企业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该公司于2000年6月15日在杭州市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主要经营项目为动物园经营,包括一般经营项目和野生动物科研咨询等。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张德全。该公司还涉及多项司法风险,其中,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富阳分局于2016年对该公司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未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于2015年擅自占用银湖街道施家园村集体土地404平方米营建华南虎棚,新建建筑面积404平方米。

  据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调查,5月10日,依法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