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华谊兄弟祸不单行:三年巨亏61亿,33亿债务未还,又被强制执行3亿

2021

/ 0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5月10日晚间,记者从企查查APP上获悉,“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300027)及公司董事长王忠军、副董事长王忠磊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5月11日,该公司股票低开低走,股价创年内新低。

(来源:企查查)

  公司股价处8年低位,实控人股权质押比例超90%

  记者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王忠军、王忠磊、华谊兄弟(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于5月7日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金额超3亿元。据企查查APP显示,华谊兄弟成立于2016年7月,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王忠军。根据股东信息显示,王忠军、王忠磊对该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0%、30%。

  虽然在5月10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经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了解情况获悉,该款项源于实际控制人的个人投资事项,与上市公司不产生关联,实际控制人目前尚未收到法院送达的具体文书,但华谊兄弟公司股票却反应强烈。5月11日,华谊兄弟开盘一度下跌超5%。截至收盘,股价跌2.94%,报收于3.63元/股。至此,华谊兄弟股价相较于去年8月的相对高点已下跌近50%,且当前公司股价处8年来低位。

(华谊兄弟股价处8年来低位)

  面对不断下跌的股价和公司高层被强制执行,投资者表示,二王质押这么多股票,公司股票再跌就要爆仓了。

  按照常理,金融机构按其股值的3-6折予以放款,且对其设置预警线、平仓线等。当股价跌至预警线时,质押方会要求上市公司股东进行“补仓”,若股价继续下跌,低于平仓价,且股东无法按时进行“补仓”,特别是到期无法还款的公司股东,质押方有权选择抛售股票套现。若质押比例过高,融资方对抗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就很弱,一旦“爆仓”,不仅公司控制权恐遭易主,其经营发展更是会受到致命打击。

(数据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王忠军、王忠磊未解押股权质押数量合计为680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49%。根据公司股权结构显示,王忠军、王忠磊二人的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41%,其股权质押比重高达96.4%。结合华谊兄弟公司股价的一路下跌趋势,确实令人颇为担忧。

  实控人此前已被限制消费,公司连续三年巨亏61亿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王忠军已被限制消费。4月27日,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收到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发出的限制消费令,限制消费人员为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王忠军。上述限制消费令关联案件为谢国良与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鲁代古建筑有限公司等相关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

  2021年4月20日,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等成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均为235290元,执行法院为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对此,华谊兄弟回应称,相关公司不存在有能力但拒不履行的情形,是由双方信息沟通不充分不及时而产生的误解。目前问题已消除,相关消费限制令解除中。法院等相关公开信息正在更新中。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公司经营业绩和发展规划的问题层出不穷。除因参与诸多明星公司的投资而受明星税务政策变动影响出现的业绩重创外,其不安于主营业务的野心也给公司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

  根据此前公司公布的财务数据,华谊兄弟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48亿元,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下电影业遭受了重创。

(华谊兄弟连年亏损)

  但其实,华谊兄弟的亏损并非从去年开始。对比往年的数据,记者发现从2016年华谊兄弟经营业绩就开始出现下滑迹象。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下降3.34%、41.18%及33.14%,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11.69亿元、39.78亿元及10.48亿元,连续三年华谊兄弟巨亏高达61.95亿元。

  不安于主业,投资实景娱乐相关产业遭诟病

  巧合的是,也是从2016年开始,华谊兄弟投身实景娱乐相关产业。王忠军曾表示:“华谊兄弟不只是一家电影公司,迪士尼才是榜样。”其寄希望于将华谊的影视作品结合地方特色文化,打造成为影视文旅实景项目,电影小镇为这一模式的体现形式之一。

  但这一外延业务不仅未能给公司带来收益,还带来相反效应。2018年8月,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开业,投资总额35亿元;2018年12月,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长沙)也对外开放,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但从财务数据来看,2018年公司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部分营收仅为1.5亿元,占收入比重3.84%,同比减少42%。

  为缓解资金压力,挽救危公司命运,王忠军、王忠磊二人曾卖画、卖房,从去年开始多次质押公司股票。

  去年1月,民生银行给予华谊兄弟5亿元贷款展期一年;4月,华谊通过定增,从阿里影业、腾讯、象山大成天下手中募得23亿;7月底,招商银行授信华谊兄弟15亿元用于覆盖至2023年的30部影片的开发。

  尽管今年一季度华谊兄弟凭借爆款电影《你好,李焕英》获得一定收益,但依旧亏损7100万元。一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华谊兄弟货币资金为6.44亿元,短期借款为19.1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46亿元、长期借款11.71亿元、应付债券2.22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33.54亿元。

  此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1月,华谊兄弟通过旗下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与济南西城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华谊兄弟(济南)电影文化城项目,总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由华谊兄弟主导运营管理。

  此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曾前往该项目地点进行探访,但项目内未见施工迹象。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预计将于2021年开业,但同时记者注意到,华谊兄弟在济南设立的华谊兄弟(济南)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6月注销。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