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刘宝华被批“五毒俱全”,能源领域连打“三虎”

2021

/ 05/13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孙秀岭

手机查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12日消息,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山东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刘宝华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经查,刘宝华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礼金;组织观念淡薄,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大肆收钱敛财;利用职务便利在公司经营、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刘宝华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被媒体称为“五毒俱全”。

  记者注意到,十八大以来,国家能源局反腐备受关注。在刘宝华之前,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原局长努尔·白克力分别于2018年1月、9月落马,努尔·白克力于2019年12月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8年1月23日,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经查,王晓林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规打探巡视信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接受宴请,甘于被“围猎”;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和相关企业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2019年3月16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努尔·白克力对抗组织审查,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贪婪腐化,大搞家族式腐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作调动、企业经营、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要求他人无偿为其家人提供高级轿车、专用司机等服务,顶风违纪,多次违规接受高档宴请,收受巨额礼品、礼金;生活奢靡,贪图享乐,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

  2019年12月2日,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努尔·白克力受贿案,对被告人努尔·白克力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努尔·白克力受贿犯罪所得赃款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努尔·白克力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国家能源局(副部级)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局。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重新组建以来,国家能源局先后有两任局长被查,即刘铁男、努尔·白克力。刘铁男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铁男被指控于2002-2012年间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558万余元。2014年12月10日,对刘铁男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刘铁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能源系统“打虎”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体现了党中央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程中毫不含糊、从不停歇的鲜明态度。反腐败没有选择,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员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在“腐败”上不能心存侥幸。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