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谁能代表西安的先进制造业?

2021

/ 05/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隆基股份硅棒制作展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西安现代工业的底子大多来自“三线建设”时期,产业逐步定位在航空、航天、兵器、电子、纺织和机械加工方面,所以西安的工业企业以大型军工企业,国企为主,在现代经济中呈现实力强却活力稍显不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叫得响的工业企业品牌,然而隆基股份(601012)的崛起改变了这一现状。

  2000年,隆基股份成立,到2005年隆基股份实现了年产30吨硅棒制造能力。但在企业的摸索过程中,隆基股份发现,光伏行业的本质,是度电成本的不断降低。2006年隆基股份决定发力单晶硅的技术路线,而这一技术路线的选择,可以说造就了今天的隆基。

  2012年,隆基股份在A股敲响了上市的钟声,自此,隆基股份驶入快车道。从硅片做起,并于2014年收购浙江乐叶以进入电池组件领域,逐渐形成了垂直一体化产能。在业内,其不仅树立起行业上游的话语权,还逐渐将下游电站终端客户尽收囊中。

  2019年12月2日,李振国发了条朋友圈,转发公司公众号的内容并配文,“2020年,隆基20岁,在昨天今年组件出货达到20GW”,还配了个笑脸。业内人士都知道20GW的分量,在此之前还没有一家光伏企业能达到这一水平,隆基再次创造了一个第一,这也意味着隆基成为全球光伏硅片和组件的双龙头。

  这样的业绩,隆基股份无疑是西安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与响亮的品牌。

  2021年4月21日,隆基股份2020年报与2021年1季报出炉。据披露,2020年,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45.83亿元,同比增长65.92%;净利润85.52亿元,同比增长61.99%;基本每股收益2.27元,同比增长54.42%。同时,2021年1季报显示,今年1-3月隆基股份现营业收入158.54亿元,净利润25.02亿元。

  隆基股份表示,主要产品单晶硅片和组件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带来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稳步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58.15GW,其中对外销售31.84GW,同比增长25.65%,自用26.31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24.53GW,其中对外销售23.96GW,同比增长223.98%,自用0.57GW。2020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和组件出货量双双位列全球第一,组件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9%,较2019年大幅提升11个百分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隆基股份营收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其技术领先,而归根到底是其高额的研发投入所决定的。2020年,隆基股份研发投入总额达25.92亿元,占营收的4.75%,这使得非硅成本进一步降低,其中拉晶环节平均单位非硅成本同比下降9.98%,切片环节平均单位非硅成本同比下降10.82%。

  “光伏行业虽然增长迅猛,但其本质在于技术快速更迭驱动行业竞争力提升,从创始至今,隆基股份在战略制订、产品技术路线选择和进行日常运营管理时,高度统一地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一切从事物的本质出发的第一性’原则;二是‘立足当前并着眼长远’。在对待每一件事的时候,决策层都按以上原则执行,拒绝短期行为,立志做长跑者。”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王英歌表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20年至今,隆基股份的一系列资本运作已从不断夯实光伏全产业链龙头地位向光伏+的全新应用场景拓展,收购宁波宜则,扩大海外产销规模;入股森特股份,发挥其在建筑屋顶设计、维护上的强项,同时结合隆基股份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制造上的优势,共同开拓大型公共建筑市场的业务;与朱雀投资成立合资公司进入制氢领域并联手中石化抢先布局“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万亿级市场。

  去年以来,隆基股份还先后与中国华电、华能集团、中国大唐、中广核、中国石化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组件供应、电站开发、电站数字化、可再生能源制氢及产业链协同等方面,共同实现“技术+资本+品牌”强强联合。

  隆基股份披露,2021年计划单晶硅片年产能达到105GW,单晶电池年产能达到38GW,单晶组件产能达到65GW。2021年度单晶硅片出货量目标80GW(含自用),组件出货量目标40GW(含自用)。2021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