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对话滇池卫士张正祥:领导就在滇池边 为何督察组来了才制止开发?

2021

/ 05/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解强民

手机查看

(记者:解强民 吴军林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解强民 云南昆明报道

  生态环境部通报“云南昆明晋宁长腰山过度开发 严重影响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典型案例后,曾获2009年感动中国人物的滇池卫士张正祥说,当时就看到了通报,这是他意料之中的事情,但他没想到通报来得这么突然。

  “我2012年就开始举报了。”张正祥很愤怒,他吼道,省市领导之前哪里去了?为什么要等到长腰山变成“水泥山”,等到中央环保督察组来了,才来制止?省市领导就在滇池边,不知道长腰山变成“水泥山”?

  目前,长腰山片区建筑拆除、面山绿化工作正在推进。但张正祥并不看好,他说,以前的长腰山有多样性的生态,峰峦叠翠、松声涛涛、鸟语花香、山欢水笑、谷幽泉美,是山水林田湖草共同体。现在拆建筑最多是把建筑垃圾拉走,再种上树,这根本不是恢复,只是人的眼睛看到绿化了,山水林田湖草在哪里?山不会笑了,山欢水笑需要大树,要松声涛涛,同样,没有水也笑不起来。

  5月11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张正祥栖身的昆明某小山庄。领着记者往家中走时,近500米的距离,他健步如飞,把两名记者甩在身后,走完全程也未见他喘粗气。记者戏言他不像74岁的老人时,他突然提高嗓门,声音像是从喉咙里炸出来一样,“我的任务没有完成,不能老,不能倒下去,一定要战斗。”

  “我的任务就是保护滇池、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人类的家园。”张正祥高昂着嗓门仿佛在宣誓,全然不在乎村里人看他。

滇池一角

  当天下午,张正祥几乎持续用这种像是从喉咙里炸出来的声音与记者对谈,震得人耳朵嗡嗡作响。关于滇池,他有说不完的话,有时记者不得不切换话题来打断他。说到动情处,他会快速舞动双手、晃动身体,丝毫不见老态。

  可当他借住房子的房东到来时,他的声音明显平和低缓了许多。张正祥自承,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关注滇池保护,他就变得易怒,说起滇池来动辄提高嗓门。他把几乎所有滇池周边的开发都形容为坏人干的事。

  张正祥说,自己对滇池近乎偏执的爱是出于报恩心态。他7岁成为孤儿后,躲到滇池畔的西山,吃野果、睡大树、住溶洞、喝山泉,直到14岁才回归社会。后来,滇池的鱼虾、海菜花成为他丰富的养猪饲料,使他在上世纪70年代就成为收入丰盈的养殖大户。他总说,西山是他父亲,滇池是他母亲,谁敢破坏滇池和西山,他就要拼命。

  多年来,他举报、战斗,扳倒多家向滇池排污的企业以及滇池周边的采石场。2002年,为阻止矿主在滇池边的西山上采矿、破坏植被,他前往拍照取证,被矿主的重型卡车所撞,右手粉碎性骨折,以致现在手腕处尺骨茎突位置都是平的,而且右眼近乎失明。他堂吉诃德式的战斗事迹被媒体广为报道,2011年还登上了国家形象宣传片。

张正祥穿着泛旧的夹克、衬衫,裤子膝盖处已有些发亮。他说,平时穿的是破烂衣服,因接受采访才特意穿上现在这身,穿着“叫花子”衣服跟滇池卫士的形象不协调

  现在,张正祥仍然坚持“巡视”滇池,他对滇池面积变化和滇池畔的长腰山、西山面积等数据张口就来。除此之外,他的生活就是整理材料举报滇池边的破坏性开发。他坚持认为,《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应该突出“保护”,而条例规定,滇池二级保护区限制建设区可以建设健康养老、健身休闲等生态旅游、文化项目,就是留了空子,“好人坏人都可以用。”

滇池畔长腰山上密密麻麻的建筑

  可他的个人生活完全可说是妻离子散。因他这种“战斗”生活,家财耗尽,两任妻子离他而去,独子因屡次被上门报复吓出精神病,3个女儿也因父亲与人结怨,“走了,没有了。”

  “我不怕与人结怨。但我对我的家庭有罪、有愧,内疚,对不起他们。”这是张正祥少有的语气低落的时候。但他坚信,对人类、对环保,自己永远是骄傲的。包括对他眼中的“坏人”,也是有功的。“没有好的生态,没有好的环境,没有好的空气,你怎么生存?你穿得再好,不敢出去,出去一身灰;没有好的空气,你会生病;没有好的环境,你也不幸福。”

  以下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张正祥的专访:

  关于保护滇池的战斗

  大众网·海报新闻:5月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云南昆明晋宁长腰山过度开发 严重影响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典型案例,你是什么时候看到的?

  张正祥:当时就看到了,这是我意料之中的事情。只是说来得有点突然,我的举报材料还没有完成,中央督察组就来了。我只完成了一部分,更大的材料还没有完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这次通报的长腰山的开发商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你接触过吗?

  张正祥:我从1998年就开始跟诺仕达战斗,一直战斗到现在。诺仕达开发的古滇名城项目,从一开始的2012年,我就不断举报他们砍伐森林,破坏山体。我现在也在持续举报,每周都发举报材料,快的时候三天一发,最慢的时候不低于一个月(发一次举报材料)。在长腰山,我还因为跟他们的冲突流过血。这么多年,我为滇池和西山都牺牲了整个家庭,我的全身都是伤,骨头是碎的,眼睛是瞎的,我拼命地保护滇池、拼命地保护西山,他们拼命地跟我来争夺滇池、争夺西山,所以我就只能战斗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政府职能部门是怎么回复你的?

  张正祥:基本就是古滇名城是我们云南的重点项目,是我们云南走向繁荣、发展、振兴的大项目,不可以改变。

生态环境部通报长腰山变成“水泥山”

  大众网·海报新闻:昆明正在推进长腰山片区的建筑拆除,边拆建筑边种树,你对目前的整改怎么看?

  张正祥:长腰山能恢复得了吗?根本恢复不了!以前的长腰山是多样性的生态,峰峦叠翠、松声涛涛、鸟语花香、山欢水笑、谷幽泉美,是山水林田湖草共同体,我们还去那里捡菌子。现在把建筑拆了,最多是把建筑垃圾拉走,再种上树,这根本不是恢复,这只是人的眼睛看到绿化了,山水林田湖草在哪里?山不会笑了,山欢水笑需要大树,松声涛涛呀,松声没有了,没有水就笑不了了。也许100年以后都不一定。它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的功能没有了。

  省市领导之前哪里去了?为什么要等到长腰山变成“水泥山”,中央环保督察组来了,你们才来制止?嗯?回答我这个问题!回答!回答!回答我这个问题!为什么?省市领导就在滇池边,不知道长腰山变成“水泥山”?

长腰山拆违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这么多年,你一心保护滇池,是出于怎样的感情?

  张正祥:我的经历,三天三夜讲不完。我简单说,我7岁就是孤儿了,躲到滇池畔的西山,吃野果、睡大树、住溶洞、喝山泉,到14岁才回归社会。我当时的生活,有人很难理解,担心没有吃的东西、没有衣服鞋子,怎么过?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些根本不是问题。我的生活,大自然会给我负责,过去的西山是大森林,有很多丰富的动植物,漫山遍野的野果。所以我说西山是我父亲,滇池是我母亲,谁要敢破坏滇池和西山,我就要和他拼命,我这是为了报恩,我用实际行动感恩生态环境对我的抚育。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小时候的滇池什么样?

  张正祥:以前的滇池是一个绿的世界、春的天地、花的海洋、玉的湖泊、美的天堂。像这个季节,整个滇池都是海菜花。我家住在滇池边,喝滇池水喝到(上世纪)90年代,90年代之后就喝不了了。

张正祥一份举报材料中的滇池开发图片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因为保护滇池的战斗与人结怨,导致妻离子散,这么多年过去了,你对家庭是种什么态度?

  张正祥:我对我的家庭有罪,有愧,内疚,永远对不起他们。我的独子,“坏人”夜半三更拿着火枪来,一枪能打出一个洞来,根本睡不着,也不敢开门,被吓疯了。我的第二任妻子对我非常好,感情非常深,也非常支持我,但是不能因为我害了他们。我理解我的任何一个子女、亲戚、朋友。我保护大家(大自然),小家就还在。

  我对人类、对环保,永远是骄傲的。我没有对不起任何人,包括“坏人”,我对他都是有功、有福的。没有好的生态,没有好的环境,没有好的空气,你怎么生存?你穿得再好,不敢出去,出去一身灰;没有好的空气,你会生病;没有好的环境,你也不幸福。绿水青山它就是金山银山!

  关于如何与滇池相处?

  大众网·海报新闻:2010年,媒体报道你每天都要去滇池转,现在还每天去吗?

  张正祥:每天要去,一个星期必须要走一圈,没有改变。有时候有人以为我消失了,错的,我是去看滇池了。没有问题的地方就不去了,有问题的地方一定要去,现在重点是看滇池西岸。除了转滇池就是整材料,看见的东西要写出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觉得我们应该怎么跟滇池相处?

  张正祥:没有生态就没有生命,没有环保就没有一切。

  大众网·海报新闻:请具体说说。

  张正祥:《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规定,滇池二级保护区限制建设区可以建设健康养老、健身休闲等生态旅游、文化项目,这是留了一个空子,好人坏人都可以用。滇池保护条例应该突出保护,你又要保护,又允许开发,怎么保护?

  滇池保护条例本身就有不科学的地方。它规定,一级保护区指滇池水域以及保护界桩向外水平延伸100米以内的区域,但保护界桩在环湖路(不含水体上的桥梁)以外的,以环湖路以内的路缘线为界。长腰山在滇池边,你怎么界定它是几级保护区?根据直线距离100米吗?可水边就是山啊,山怎么能开发呢?而且长腰山在环湖路以内,那它就应该属于滇池一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禁止开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还有其他要补充的吗?

  张正祥:多,还有很多。我认为,昆明不应该往南往西发展,应该向东向北发展,为了保护滇池,要离开滇池,向嵩明县的方向发展。嵩明是个大坝子,有河道,有水,风景很好,只是没有大的湖(滇池)。那边人少,还能减少征地费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人们靠近滇池,是不是也恰好说明了对它的喜爱?

  张正祥:我们云南没有大海,大家都想看滇池。喜爱是喜爱,但是每个人都上去亲一口就受不了了,不如离得远远的,把它保护起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想过什么时候结束这种保护滇池的战斗生活吗?

  张正祥:我也不知道。我希望能完善滇池保护条例。我能够活一天就是一天,我根本不知道我哪天会死。(沉默)

  大众网·海报新闻:但你说你不怕死。

  张正祥:我跟你们说了,我的任务没有完成,我不想死,但是我活得生不如死,我希望我快点死,活着一天,我就受罪一天、痛苦一天、煎熬一天。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平时有什么娱乐吗?

  张正祥:没有,乐不了,没有可乐的,只有可气、可气。

  大众网·海报新闻:老婆孩子离开你,也没有朋友,你有孤独感吗?

  张正祥:我不孤独,(接着说)现在是挺孤独。我保护大自然,大自然一定会回报;但我保护了人类,人类不一定理解。

因视力受损,张正祥在写材料和翻看材料等时,需要靠得很近,鼻子几乎会贴到纸上

  大众网·海报新闻:今天采访时,你嗓门一直很高,提到滇池总是很愤怒,好像永不疲惫。

  张正祥:累的时候,就是没有人理我的时候,或者理我的人讲的话不是我要的,我就会累,就会反感,我就希望他不要讲话,我也休息了。但你们不一样,你们是来关注滇池保护的。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树木计划作者【海报新闻】所有,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