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90后”记忆即将上市,“辣条第一股”卫龙创始人身价或将超400亿

2021

/ 05/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近日,有着“辣条之王”之称的卫龙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这意味着,“90后”记忆中的辣条——卫龙食品集团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有望成为“辣条第一股”。

(卫龙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

  卫龙上市前仅融资一次,最新估值超450亿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卫龙此次由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瑞银集团作为联合保荐人。值得注意的是,卫龙食品集团于5月8日刚刚完成Pre-IPO轮融资,其此轮融资汇聚了CPE、高瓴资本、腾讯投资、云锋基金、红杉资本、天壹资本、厚生资本、海松资本等众多明星资本,其中CPE、高瓴资本联合领投35.6亿元。这是卫龙首次引进外部资本,也是其上市前唯一一轮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刘卫平、刘福友两兄弟于河南省漯河市创立卫龙。2004年,刘卫平成立漯河平平食品有限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成立公司的辣条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卫龙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拥有强劲的增长势头和颇具影响力的品牌。

  记者注意到,虽然上市前卫龙的这次融资有众多资本参与,但刘卫平、刘福友兄弟二人仍持有公司合计92.17%的股份,对公司形成绝对控股,CPE、高瓴、腾讯等机构合计持股7.83%。

  目前,机构给出卫龙的最新估值超过450亿元,超过已在A股上市的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目前市值的总和。按此持股比例计算,刘卫平与刘福平两兄弟在公司成功上市后,身家或将达417亿元。

(卫龙招股书)

  根据卫龙招股书披露的财报显示,2018年~2020年,卫龙分别实现营收27.52亿元、33.85亿元和41.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2.4%。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该增速远超国内休闲食品行业同期4.1%的年复合增长率。2018年~2020年,卫龙分别实现净利润4.76亿元、6.58亿元和8.19亿元。其中,2020年净利润率达到19.9%,远高于2020年国内休闲食品行业约10%的平均净利润率。2021年一季度,公司收入与2020年同期更是大幅增长,产品总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2.8%。

  毛利方面,近年来,卫龙的总毛利及毛利率呈现逐渐走强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卫龙的毛利分别为9.55亿元、12.54亿元和15.66亿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其毛利分别增长31.3%和24.8%。对此,卫龙表示,这主要由于收益增长。同时,其毛利率也从2018年的34.7%增加至2020年的38%。卫龙方面表示,毛利率的增加主要是由于调味面制品的售价上升以及产品组合改变。

  根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辣味休闲食品市场占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总市场份额的20.3%。卫龙在国内约3000家年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在中国经营业务的休闲食品公司中排名第11位,并在所有本土休闲食品公司中排名第七位,按零售额计占整体市场份额的1.2%。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至2025年辣味休闲食品行业潜在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570亿元。而作为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按2020年零售额计,卫龙在国内辣味休闲食品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到5.7%,按零售额计是第二大参与者的3.8倍,且在调味面制品及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细分品类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公司产品结构单一、销售渠道分布不均、库存过期等成最大风险因素

  产品结构方面,记者注意到,除辣条(调味面制品)外,卫龙的主营产品还包括蔬菜制品和豆制品及其他产品,而调味面制品(辣条)的占比在公司主要营收中仍占据一半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辣条一直以来都被贴着“不健康”的标签,而卫龙似乎也看到了主营产品过于单一所带来的弊端,逐步将公司产品多元化。

(卫龙主营产品)

  数据显示,卫龙调味面制的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78.6%降至2020年的65.3%,豆制品及其他由10.6%降至6.4%,而蔬菜制品占比由10.8%上升到了28.3%。

  卫龙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其毛利率由2018年的34.7%增至2019年的37.1%,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38.0%,2020年更是取得15.65亿元的毛利。

  销售渠道方面,截至2020年年底,卫龙在国内的经销及销售网络包括1950名线下经销商及57万个零售终端,其中70%的零售终端位于下沉市场的低线城市。

(卫龙销售渠道分布不均)

  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线,卫龙在线下渠道实现营收25.2亿元、31.34亿元、37.39亿元,分别占公司营收比重91.6%、92.6%和90.7%;而线上渠道营收占比仅为4.5%、4.2%和5.6%。不难看出,卫龙对第三方经销商的依赖程度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渠道分布不均对卫龙的业绩影响在2020年疫情期间有所反映。2019年,卫龙创始人刘卫平曾表示,2020年卫龙的营收目标为72亿元,预计在2019的基础上增长近47%。但疫情之下,卫龙2020年的营收仅增长了20%。

  此外,记者注意到,卫龙所面临的存货积压和产品过期风险被其列为最主要的风险因素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卫龙的存货分别为3.06亿元、4亿元和5.41亿元,同期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51天、60天及67天,库存压力逐年上涨。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