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龙卷风袭苏州、武汉!我国每年都发生,一次卷出数千万损失

2021

/ 05/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

手机查看

  5月14日,苏州、武汉两地遭遇龙卷风袭击,导致多人伤亡、大量民房倒塌!

  武汉龙卷风已致6死218伤

  据武汉市应急管理局,5月14日20点39分,武汉蔡甸区奓山片区、武汉经开区军山片区突发9级龙卷风,风速23.9米/秒,部分村湾房屋受损,大量树木折断,部分工棚倒塌。据统计,截至15日4时30分,因灾死亡6人,受伤218人;倒塌民房27户85间,损坏民房130户400间、塔吊2座、临时工棚8000平方米。

5月15日,武汉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员在武汉市蔡甸区一处被龙卷风刮倒的厂房内搜救

  武汉市政府要求,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善后处置、信息报送等工作;全力保障好受灾市民生活;全力抢修因灾受损的水、电、气、通信等设施,组织现场环境消杀;全力组织灾后重建。

  苏州盛泽龙卷风已致4死149伤

  5月14日19时前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部分地区突遭龙卷风袭击,初步研判为EF3级龙卷风,中心最大风力17级。龙卷风造成人员伤亡,局部电力设施、多处房屋受损。

  截至15日5时,排查搜救结束。经统计,灾害共造成4人死亡(其中1人当场死亡,2人危重经救治无效死亡,1人失踪被发现后送医救治无效死亡)、19人轻伤(在医院观察治疗,均无生命危险)、130人轻微伤(经医院处理后返回家中);受损农户84户,受损面积1500平方米;受损企业17户,受损面积13000平方米。苏州其他地区未发生灾情。

  一位货车司机称自家停在路边2吨重的货车,从门口吹到了远处的超市,当时手刹还拉着。

  灾害发生后,江苏各部门全力展开营救和抢修行动。当地一处220千伏变电站受损,部分线路发生停电故障,造成部分地区居民停电。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迅速组织15支抢修队伍、110余名抢修人员奔赴抢修一线,全力开展抢修保电工作。

  目前,当地部分断电区域供电已恢复。现场秩序基本恢复稳定。

2021年5月15日,苏州,盛震公路,抢修电力杆。5月14日19时前后,盛泽镇部分地区受龙卷风影响,局部电力设施和多处房屋受损。

  此次龙卷风来势汹汹!龙卷风,小尺度、难预报,说来就来,往往避之不及。不少网友觉得龙卷风离自己很远,是个比较陌生的天气现象。

  我国春季和夏季为龙卷风多发季节

  4~8月龙卷风个数占全年的91.7%,其中4月、7月龙卷风分别占全年的18.5%和29.5%。又以午后到傍晚最为多见。

  不同地区出现龙卷风月份略有差异。华南多发月份为4~5月;长江中下游地区4月和7月多发;华北地区6~7月多发;东北地区多发时段为6~8月;西南地区主要发生在7~8月;西北地区7月多发龙卷风。

  长江中下游是我国龙卷风的多发地区。长江三角洲是我国龙卷风多发的地区,南通最多,苏州次多。

  龙卷风如何形成?其危害不容小觑

  龙卷风具体是怎么形成的呢?当地面上的水分被蒸发成水蒸气上升到天空时,由于天空中的蒸汽层上层的温度较低,水蒸气就会受冷收缩下降,并在下降的过程中逐渐变成螺旋状。同时,周围的空气就随着这一螺旋不断跑到螺孔中心区,气压差也随着这一运动越来越大,最后产生大风,最终形成龙卷风。根据龙卷风产生地点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产生在陆地上空的陆龙卷和产生在水面上空的水龙卷。

  据新华网报道,最强的龙卷风的地面旋转风速介于110~200米/秒之间,极大转速可达250米/秒,可以造成庄稼和树木瞬间被毁、交通和通讯中断、房屋倒塌、人畜伤亡等重大损失。在美国,龙卷风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仅次于雷电;在中国,龙卷风每年也会造数以千万的经济损失,危害不容小觑。

  龙卷风的形成过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1)大气的不稳定性产生强烈的上升气流,由于急流中的最大过境气流的影响,它被进一步加强。

  (2)由于与在垂直方向上速度和方向均有切变的风相互作用,上升气流在对流层的中部开始旋转,形成中尺度气旋。

  (3)随着中尺度气旋向地面发展和向上伸展,它本身变细并增强。同时,一个小面积的增强辅合,即初生的龙卷在气旋内部形成,形成龙卷核心。

  (4)龙卷核心中的旋转与气旋中的不同,它的强度足以使龙卷一直伸展到地面。当发展的涡旋到达地面高度时,地面气压急剧下降,地面风速急剧上升,形成龙卷。

  由上可以看出,龙卷风的形成和消失,都是气流运动不稳定的过程。

  龙卷风发生区域一般在哪里?

  龙卷风在我国不算常见的灾害,但其实我国也基本上每年都能有龙卷风现象(灾害)发生。据了解,龙卷风主要出现在中纬度地区,北美、欧洲地区以及俄罗斯、中国、日本及澳大利亚等国家每年都会出现龙卷风,其中美国是龙卷风出现最多国家,记录到的龙卷风平均每年有1122个(1981~2010年平均),堪称“龙卷王国”;寒带和赤道附近地区从未出现过龙卷风。

  龙卷风能监测预报吗?难度有点大

  小尺度天气事件时空随机性较强,气象探测设备和探测系统都无法有效准确监测和追踪龙卷风的发生发展,准确预报更难,即使是在美国这样的龙卷风预警先进国家,目前仍然难以准确预报,预警时间也依然有限。

  万一遭遇龙卷风怎么办?

  龙卷风破坏力巨大,万一遭遇龙卷风该怎么办?①及时躲避到地下空间,如地下室;②迅速朝龙卷风移动方向的垂直方向跑动,但要远离电线杆、大树、广告牌、围墙等;③如在汽车中,应及时离开,到低洼地躲避。

  戳视频学习↓↓

  相关新闻:

  威海龙卷风肆虐20分钟跑了7公里 拖拉机都被甩出几十米

  2019年8月28日16时40分左右,一场龙卷风从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方家疃村附近起步,在约20分钟的时间内向东南方向推进约7公里,跨过了4个村庄,途中在汤泊阳村、汤东村肆虐,导致167户房屋受损,9名村民受轻伤,另有大量果园、农田受损。经当地多部门救灾抢险后,受灾村民得到妥善安置,且在29日14时许全部恢复供电。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赵曼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报社等)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