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观潮丨从三个维度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

2021

/ 05/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张静宁

  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发布。数据结果显示,我国总人口141178万,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下降0.04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人口近十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此次人口普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它展现的我国现阶段人口结构、分布等情况,都是“十四五”期间各区域经济文化均衡发展的有力数字依据。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十年来,我国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性别结构得以改善,人口流动集聚的趋势更加明显,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

  对于此次人口普查中显现出的人口年龄、数量、性别、结构等变化,正在从一个业内专家研究的课题性隐性话题转变成更多人关注、参与的显性社会议题。其中,人口老龄化、城镇化水平与受教育状况成为最受关注的三个方面。

  【人口老龄化】

  数据:最新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观察: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有不少专家分析,这也会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我国将面临的情况。而对于老龄化问题带来的社会影响力,大部分声音认为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从家庭层面来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独生子女群体将会成为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最直接人群,父母的晚年生活和子女负担之间会形成较为普遍的代际矛盾,在金钱观、养老以及陪护等问题上的差异,会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深而凸显出来;

  从社会层面上说,家庭养老负担正在逐渐加重,这意味着将来有越来越少的年轻人口需要养活越来越多的老人,这会影响到社会公共资源的分配、社会福利体系的变化等;

  而从经济层面上看,人口老龄化正在促进“银发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几年已经逐渐开始显现出来,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都带来了如养老护理、慢病医疗等行业的发展,“老有所依”的观念也正在让老年群体的消费需求逐渐上升。此外,老龄化社会也对中青年群体的消费造成了潜在的影响,即中青年群体对提高寿命和提前防老的投资日益增多,比如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保险的意愿,药品保健、医美、健康食品的高需求量以及“养生主义”的年轻化等。

  【城镇化率及流动人口数量】

  数据:过去十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人口流动趋势更加明显,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我国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从流动人口数据上看,我国流动人口3.76亿人,其中跨省流动人口为1.25亿人,流动人口比十年前增长了69.73%。

  观察: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城镇化率会保持上升趋势,人口流动也更加有序合理,最终形成经济社会和人口流动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而城镇化同样也带来诸多社会问题,比如人口流动导致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劳动生产效率越高,形成了区域间劳动力规模、数量和质量的明显差异。同时,在农村居住的5亿人口中,留守儿童与老年人比重是否会影响人口质量的提升,又是否会影响农业生产、粮食供应等问题,都需引起重视。

  此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可能会引发城乡结构的差异和逐渐拉大的“数字鸿沟”,具体像互联网基建的普及度、网络使用率的落差以及数字消费的差距等,都是影响城乡协调发展的关键。近两年电商扶贫、视频社交平台向农村地区的业务延伸和影响力渗透,正在不断消除城镇化带来的认知障碍。通过互联网助推农村地区的数字化转型等,也成为人口数据变化延伸出的外围课题。

  【人口受教育程度】

  数据:据2020年普查数据,全国人口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

  观察: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强调,对于人口的受教育程度,不仅需要看到全民普及情况,也应当重视教育发展的轨迹以及男女两性差距的变化,尤其是当前社会中受教育程度对女性观念的影响,从而避免出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同时,受教育年限也反映出了劳动人口的年龄变化。劳动力素质和数量的普遍提高,对各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社会的服务水平以及社会分工的精细化程度,均起到了良性的推动作用。

  当然社会人口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升也使城市竞争压力加大,学历带来的溢价正在逐步减弱,就业难度也在增大。未来的城市竞争也逐渐变成基于素质型人才的高维竞争,近几年发达地区不断加码的“引才政策”,就是各大城市在争取人力资本竞争优势的体现。

  而从产业格局上看,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升也带来了近几年教育行业的投资风口。越来越多的人在中青年的教育上投入更多的金钱和精力,来提高新增人口的教育竞争优势,使人口红利向教育红利转型,并成为驱动经济产业升级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