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禁止微型电动汽车上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 上海市“绿牌”红利或逐渐退场

2021

/ 05/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凤祁

手机查看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一则五菱宏光MINI EV无法在上海申请免费的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以下简称“绿牌”)的消息在汽车圈持续发酵。作为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宠儿”,五菱宏光MINI EV的上述消息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

  其实早在5月7日,就有消息称,“五一”节后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内的上海新能源车都不再附送牌照,并表示相关新政或将于近日出台。“10万元以下”“4.6米以内”这一关于价格、车长的限制,尽管目前未有定论,但无风不起浪,未来上海地区微型电动车的上牌会否受到限制?

  实际上,不仅仅是五菱宏光的MINI EV车型被曝出恐难在上海申领到绿牌,记者了解到,包括奇瑞小蚂蚁、零跑T03、荣威CLEVER等在内的微型电动车,均被曝出无法在上海申领绿牌。

  网友:新政是对微型电动车的一次“精准打击”

  记者注意到,此前就有消息称,上海市在5月中旬即将出台新能源牌照的新政策,而该政策或将停止向微小型电动车发放新能源专用牌照。有网友称,如若上述消息属实,这对于五菱等在内的微型电动车,无疑将是一次“精准打击”。

  除了五菱宏光 MINIEV,其他几款小型电动车的销量表现也不错。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 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五的车型中,有五款是小型电动车。欧拉 R1(黑猫)、奇瑞 eQ、奔奔 EV 都位列前十。

来源:乘联会

  5月7日,记者从上汽通用五菱内部的工作人员处获悉,目前五菱宏光MINI EV电动车型暂时已经无法申领专用牌照。该内部人士透露:“上海新能源办给公司内部下达了通知,告知我们由于系统升级,导致暂时无法给新车上牌照。”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市场,上海再次以一己之力搅动了一江春水。继3月份上海市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挥刀”后,此次被“盯”上的是微型电动车。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4月底就不断有消费者在论坛中发帖表示,新购买的A0级电动汽车无法申领上海市针对新能源汽车免费提供的专用牌照。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向上汽通用五菱方面求证,公司表示,正在了解相关情况。目前上海的新政还没有最终公布,请以最终公布的政策为准。

  此外,记者还联系到上海地区一家五菱品牌经销商,对方表示:“自4月中旬开始,就有5月份政府将出台新政策的信息,目前店内已不接单”。另有渠道商工作人员称,“自4月下旬客户上牌时就不太顺畅,近日已上不了牌照。不过店内还接受客户下单,待新政公布后若不能上牌再全额退款。”

  长城汽车 4S 店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接到明文规定," 但是长城欧拉全系车型暂停上牌已经有个把月了 "。不过,工作人员猜测,政策落地之后,售价在 10 万元以上的欧拉好猫或许能 " 躲过一劫 "。

  不过,也有部分 " 幸存车型 "。记者向上海某一汽 - 大众 4S 店询问得知,目前 ID.4 CROZZ 上牌未受影响,工作人员称 "4.6 米以上和 10 万元以上两则标准中,满足一条即可 "。

  小鹏汽车也给出类似的反馈,小鹏 G3 也是一款车身不足 4.6 米,但售价超过 10 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其上海销售人员表示:"G3 目前可以上(绿)牌 "。

  据了解,按照2020年国家补贴政策,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车型不再享受国家补贴,这意味着大部分小型纯电动车已经丧失了补贴优惠。而若各地区也在牌照方面进行限制,或将对小型纯电动车市场造成巨大影响。

  上海这一网传政策似乎为风头正劲的A00级电动汽车(即微型轿车,轴距为2—2.2米,1.5人座和2.5人座)按下了暂停键,但影响可能并非想象中严重。据一份公开的2020年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分布数据显示,2020年宏光MINI EV的销量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两者总计占比超过60%,此外在四线和五线城市的销量占比分别为23.6%和10.4%。但在一线城市,宏光MINI EV的销量占比仅为3.8%。

  具体到城市来看,2020年,五菱宏光MINIEV累计销量最高的城市是青岛,洛阳、菏泽紧随其后,而上海地区全年上险数只有2664辆,排名第四。

  以此来看,即便传闻中的上海地区“新政”落地,对五菱宏光MINIEV的销量影响也可以忽略不计。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线城市的新能源号牌收紧是必然趋势

  从2009年国务院首次提出新能源汽车战略,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五年居全球首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2月,上海发布了《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种种迹象表明,上海微型电动车上牌将受到限制并非空穴来风。此次网传的上海新政的诸多标准中,多项指标引发热议,其中4.6米车长表现尤为明显。最终将如何规定和限制,仍有待新规落地。

  有评论称“新规就是在针对五菱宏光MINI EV”、“是对A0、A00级纯电动车的精准打击”。的确,一边是上市以来蝉联数月销冠的五菱宏光MINI EV横扫中国新能源市场,一边是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的上海对微型车上牌限制的不友好。但上海确有“苦衷”——限牌成为大势所趋。

  有上海车企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交通管理部门有效控制道路行驶车辆总量的初衷表示理解,相比北京而言,上海绿牌政策更人性化、更有效,但总量有限,选择性发牌照情有可原。”

  近年来上海交通愈发拥堵,限牌限行政策愈发严格,首当其冲的便是上海外牌。去年11月初,上海曾发布对外地牌照进行限行升级的政策,除周六、周日和全体公民放假日外,每日7时至20时,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等车辆禁止在上海市大部分高架道路上行驶。彼时出现了消费者扎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潮。限行政策也在扩大,今年5月6日起上海内环内地面道路“外牌”小客车早晚高峰时段限行。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专家表示:其他城市不太可能效仿上海的政策

  除了上海之外,其他城市是否会仿效上海,出台相关政策,也值得关注。

  “其他城市不会效仿,因为没有效仿的可能性。首先其他地方牌照价格没有上海贵,其次其他城市不像上海这么小,上海只有6000平方公里,在省会城市里也几乎属于偏小的城市,这也比较尴尬,决定了上海政策调整回旋度上比较被动。”5月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上海车企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发牌政策原则上应该鼓励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的产品,但不宜简单粗暴地将尺寸、价格作为区分标准,但事实上目前在售的一些A00级电动车确实谈不上安全可靠、技术先进,一线城市的绿牌政策和准入条件应该认真、严肃、专业从长计议,对一线城市的后续政策才有参照意义。

  而此次事件,其实也给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了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免费牌照和大额补贴,消费者还会不会为新能源汽车产品买单?

  对此,我们希望,未来某一天,新能源汽车的性能水平可以与燃油车平分秋色,乃至超过燃油车的美誉度,消费者不是出于补贴、免费上牌等外部因素,也愿意乃至优先购买新能源汽车。

  因为到那时候,新能源汽车才算是真正强大起来了,绿牌是不是免费,也不再重要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陈凤祁 综合自证券日报、中国经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海报新闻等)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