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抱团股又“杀”回来了!黄金、军工齐舞,投资者如何布局?

2021

/ 0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5月18日周二,沪深两市小幅高开,早盘横盘震荡,午后小幅拉升,全体呈现缩量上涨形态。盘面上,石油、军工领涨,煤炭、钢铁等周期性资源股涨幅居前,工程机械、医药生物领跌,其中中医药概念股走出独立行情。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529.01点,涨幅0.32%;深成指报14450.60点,跌幅0.04%;创业板指报3090.12点,跌幅0.73%;科创50指数报1321.64点,跌幅0.55%,两市合计成交7520.91亿元,明显缩量,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值得注意的是,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抱团股近日强势回稳,白酒、锂电、消费电子均纷纷大涨。

(黄金、军工板块走强)

  黄金、军工板块为何走强

  对于近期黄金、军工板块走势较强,国信证券山东分公司类兴亮(执业证书编号:S0980614100004)表示:“一方面受短线事件催化的影响,如巴以局势再度紧张,加上其他热点地区也不断酝酿风险,都刺激军工板块活跃以及黄金的避险情绪。但同时,这两个板块也存在一定的中长期逻辑支撑,如国际金价强势长线逻辑是通胀预期,各个央行在疫情期间大放水,现在副作用逐渐显现,在世界范围内物价上涨,各国货币贬值,黄金作为国际货币的一种传统形式,具有天然的抗通胀属性。”

  值得注意的是,军工板块的中长线逻辑还在于国内军工行业处于政策红利期,军工投入不断加强。根据最新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军工企业业绩集体爆发,数据显示,行业内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归母净利润78亿元,同比增长188%;平均毛利率23.94%,同比微涨1.87%;净利率7.56%,同比上涨3.99%。如此亮眼的数据,以及维度净利率较低,类兴亮表示:“是由于军工订单都均为府采购,净利率往往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军工行业也有一定问题,即估值普遍偏高。”

  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上述两个板块外,前期抱团股近期也出现大幅反弹。对此,类兴亮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抱团板块前期下跌并非因为这些绩优股基本面出现问题,而是因为估值太高,企业的成长跟不上股价的上涨。但经过春节以来的这波下跌,多数个股已经估值合理,这是底层逻辑;而在短期来看,也受到“叶飞事件”催化。

  在类兴亮看来,“叶飞事件”所披露的乱象,基本集中在中小盘垃圾股当中,相关公司业绩普遍较差,流通市值偏小,为了避险,场内资金近期有意回避相关公司,甚至有业内机构表示200亿市值以下的公司不得上投资决策委员会。在这种情况下,业绩白马、国资滞涨股得到市场资金青睐。

  从增量资金的角度来看,5月中下旬,新一批公募产品即将发行,将带来数量可观的增量资金,而机构的审美还是趋向于前期抱团股。

  抱团股、绩优股迎来布局机会

  当前,类兴亮认为大盘指数空间不大,一方面是在2019年和2020年两年结构性牛市中,机构已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通胀下无牛市”的说法再次得到验证。

  从4月份的信贷和社融数据可以看到,货币整体趋紧。数据显示,2021年4月社融新增1.85万亿,同比少增1.25万亿,存量同比增速11.7%;人民币贷款新增1.28万亿,同比少增3399亿元。M1同比增速6.2%,较上月回落0.9pct;M2同比增速8.1%,较上月回落1.3pct。4月M2与社融同比增速携手加速回落,居民存款季节性大幅收缩。基于此,类兴亮表示,依然大盘上升空间不大,但同时下跌空间也不大,信贷社融等数据不及预期是市场共识,市场资金已经逐渐适应了不再宽松的货币环境。

  展望后市,类兴亮建议,短期内一些游资介入较深的小盘股或出现踩踏,需注意风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比如前期一些业绩龙头,因为抱团股杀跌,一些已经估值合理,在叶飞事件驱动下可能会加速企稳回暖;当然还有一些基本面良好的中小盘滞涨股,尤其是200亿以下的,这次可能错杀,迎来布局机会。(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资讯仅供参考。上述所列示上市公司仅陈述其与该事件相关,不作为具体推荐,投资者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