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诗话小满丨风吹麦浪雨打芭蕉 小得盈满刚刚好

2021

/ 0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欣萍

手机查看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5月21日将迎来“小满”节气,我国很多地方正式开启夏日节奏。

  小满时节,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开始灌浆,“小得盈满”,即籽粒逐渐饱满,但尚未成熟,是“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的时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小满,江河易满”——民间谚语。

  小满节气开始,雨水逐渐增多,尤其我国南方地区,降雨天气陆续多了起来,雨量较大,北方则气温逐步上升。总之,到了小满,盛夏便快到了。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欧阳修《五绝·小满》

  在北宋大家欧阳修眼中,这个时节的夜莺在茂盛的柳枝上啼鸣,一轮明月在天空格外清朗,最爱这个时节垄前新麦,在微风中招摇,笑看满地的落花。

  “子规声里雨如烟,润逼红绡透客毡。映水黄梅多半老,邻家蚕熟麦秋天”。——元淮《小满》

  元淮的诗句描绘了小满时节的景象:杜鹃鸟啼,细雨如烟,万物湿润,绸子和毡子都被浸透。梅黄了大半,倒影在水中,邻居家的蚕已成熟,麦子亦熟,犹如秋天。在诗人笔下,江南小满时节雨纷纷,如烟雨梦幻一般,黄梅、春蚕、夏麦构成了美丽的江南景色。

苏州景区的荷花。(资料图)

  “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顾禄《清嘉录》

  小满有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再五日“麦秋至”,夏麦可以收割了。在民间,小满有祭车神、食苦菜、祈蚕节等习俗。古时小满节气时新丝已行将上市,丝市转旺在即,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的日子快快到来。

  从气候特征来看,冷暖交汇频繁,强对流天气也时有发生,要特别警惕暴雨、狂风、雷电等天气。黄河中下游等地区还流传“小满不满,麦有一险”,指的是小麦在此时容易遭受干热风的侵害,需要多加注意。

  小满以后,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应注意作好防暑工作。有些人迫不及待地使用风扇、空调来降温,容易使人患病。一般来说,使用空调时,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7℃,开空调的房间不要长期关闭,应保持通风;当在室内感觉到凉意时,一定要站起来活动活动,以加速血液循环;老年人和有关节疾病的人最好穿长裤,或者戴上护膝。

  小满是收获的前奏,也是高温多雨的夏季开始,湿气加重。传统中医认为,“湿”为六邪之一,对人体容易造成伤害, 夏劳消耗了大量的精气,因而需要多吃健脾的食物,饮食里可加一些薏苡仁、茯苓、白扁豆等祛湿,也可以吃一些山药、莲子、芡实等来健脾。体温调节上的障碍,会导致机体出现胸闷、心悸、精神不振、全身乏力等一系列的不适症状。所以,应及时适当补充具有清热、养阴、祛湿、暖胃、温补等功效的食物。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曲欣萍 综合中新网、百度百科、海报新闻等)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