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精英访谈⑥丨田庭峰:企业价值观、文化是发展之魂 在试错纠错中变得强大

2021

/ 0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明清 于明效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明清 于明效 上海报道

  田庭峰,籍贯山东临清,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合伙人)。上海市WTO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律协破产与不良资产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静安区人大代表,获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奖”。2020年,获评“界面金榜100强”中“最佳律所领军人物”。申浩律所获上海律协表彰“上海律师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先进集体”,获司法部表彰“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一路走来,在不断试错、不停纠错的过程中,在面对一次又一次挑战,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时,内心不断强大。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己的思想、格局也随着申浩的成长不断成长。”田庭峰将法律服务团队建设比喻成一条长跑赛道,透明、规范、优质。《山东在沪精英访谈》——大众网·海报新闻走近田庭峰。

  捐资交大法学院1200万 多案入选经典案例

  田庭峰:没有统一形成的价值观、文化,申浩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任何情况下,申浩历经十几年形成的价值观、文化至上,当利益和价值观冲突时,“诚信高于利益”。

  2021年4月7日,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在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向交大凯原法学院捐赠“申浩法学发展基金”1200万元,用于支持交大凯原法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这已是申浩向交大法学院第4次捐款。巧合的是,每次捐款数额均以10的倍数递增。

  2005年,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成立。2006年,申浩所向交大法学院捐资1.2万元,设立“申浩奖学金”,是法学院建院后所接收的第一笔捐赠,也是申浩所成立后第一笔对外捐款。2011年,捐资12万,设立“交大法律人职业发展俱乐部”。2018年,捐资120万元,设立凯原法学院“院长英才奖”。

  捐资数额的变化反映出申浩的茁壮成长。16年的时间,申浩从几个人的“小所”发展为拥有600多位律师、年产值超3亿元,在上海、南京、杭州、天津等全国10个城市都设为分所的“大所”。团队中大部分律师获得国内及国外著名学府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是上海新兴律所的中坚力量。

  申浩律所主要涉足商业纠纷,业务领域涵盖公司与并购、资本市场与证券、知识产权等,诸多案例成为业内经典。如其所代理的“欧诗漫诉两公司侵害商标权案”入选2019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产案例;“罗莱家纺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入选河北高院2019年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杭州星柚服饰与拥有730万粉丝的网红王某的宣传纠纷案”入选2020年5月杭州中院发布的“司法保障数字经济十大典型案例”。

  开创“合作律师”模式 从300万到3个亿

  田庭峰:在不断试错、纠错的过程中,面对一次又一次挑战,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内心不断强大,自己的思想、格局也随着申浩的成长而不断成长。

  所学化工工艺专业的田庭峰,21岁便当上了河南中原石油新项目的车间主任,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边工作边学习,用7年时间通过了法律专科与法律本科的全国自学考试,并于1998年顺利拿到律师资格证书。带着对未来的满腔热情,到当地最好的律师事务所实习,1999年正式取得律师执业证。

  为了走上更大的舞台,田庭峰辗转北京、西安等城市打拼后,于2003年8月份只身来到上海。经过两年资金、资源积累,迅速成立申浩律师事务所,且将办公室设在虹桥路1号恒隆港汇广场一座40层4005室。

  律所成立初期的5年里,申浩以全员授酬制为主的管理模式决定了申浩要在确保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充分调动所有律师的主观能动性,而这种管理模式,显然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因此,申浩经历过2次大的律师人才流失,走出来的律所主任至少有20余位。

  “所有律师均追求自由,渴望能够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而在全员授酬制管理模式下,显然无法很好地实现律所和律师的利益分配。律师为了谋求自身发展,离开律所寻求更为广阔的空间也是自然而然的事。”管理模式的失败导致申浩最初五年的收入仅够承担律所人员成本和不菲的办公室租金。于是田庭峰开始反思,“和律所发展相匹配的制度和规则就是好的——匹配才是第一位。”

  2010年,田庭峰经过深思熟虑,将律所整体迁入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校园内。同时,以青年律师成长机制建设为主,创造性地提出了“合作律师”的概念——全所所有律师组成一个大的“律师池”,律所全面鼓励律师间合作,所有律师均可以自由地组合,合作共赢,分工交换,彼此成就。

  从2011年开始,申浩进入快速发展时代,律所的经营理念也相应地更新为“以先进的理念发展事业,以事业的发展凝聚人心”。自2011年的300万到如今的3个亿,这种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申浩在客户服务与人才管理方面的有机结合,律所在为客户提供卓越服务的同时,更在千方百计增加律师执业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2019年3月1日,申浩律师事务所再次从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内出发,重新又扩租港汇恒隆广场一座36层一整层(近2000平方米)。2020年,正值申浩律所成立15周年,申浩执行“一城两翼,联动东西”发展规划,正式进驻上海中心75层。

  田庭峰表示,应像长跑比赛为运动员提供标准且公平的跑道一样,建设一个透明、规范、优质的平台。申浩的目标就是不断地建设这个跑道,让每个申浩律师可以公平、快乐地奔跑;同时不断地提升申浩这个跑道本身的质量和标准,不断提高质量门槛,提升服务质量,让“申浩律师”成为每位申浩律师引以为荣的共同名字。

  乘风破浪立潮头 构建全球服务网络

  田庭峰:我相信,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所有捷径永远是最远的路。我们已过了追求成功的年纪,更多的是追求做事的价值和意义。

  “我们认为律所的主要价值未来将更多地体现为联接能力、联接价值。”田庭峰表示。目前,申浩已形成“一城两翼、东西联动”双办公模式,并在全国10个城市陆续设立一体化管理办公室,与德国、立陶宛、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战略合作伙伴,正逐步构建“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联接世界”的服务网络。今年以来,申浩更是佳报频传。

  2021年1月份,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律师事务所备案”栏目的公示备案名单显示,申浩顺利完成从事证券法律业务律师事务所备案;申浩淮安获评2017-2020年度“法律援助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申浩10位律师获聘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与校外导师。

  2021年2月份,上海市静安、闸北公证处与申浩律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顺利举行;申浩荣获2020年度静安律师行业贡献奖;申浩中标新静安集团2021年度常年法律顾问项目;申浩助力泰兴智光2021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成功发行;申浩成都代理疑难民间借贷纠纷案获成都中院全面支持;威科先行&申浩律所法律产品服务续约。

  2021年3月份,申浩成都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3月25日,申浩获聘担任李宁公司知识产权顾问,并与李宁品牌达成知识产权战略合作。今后,申浩将为李宁品牌提供涉及商标、版权、专利、反不正当竞争等重点领域,集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于一体的全方位的品牌保护及知识产权维权法律服务。

  “我们是上海滩最勤奋的一群律师吗?我们是上海滩最聪明的一群律师吗?答案肯定都是否定的。但我们一定是最幸运的一群律师,可能无意中走在了时代的趋势里,方能在时代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屹立潮头——毕竟任何人都敌不过趋势的。”田庭峰表示。

  相关链接:

  申浩律师事务所于2005年7月由上海市司法局批准设立,属上海市律师协会直接管理,团队人数规模排名上海第六位,是目前中国律师行业最有服务特色的事务所之一。是一家能够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多领域、全方位、一站式”法律解决方案的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

  2019年12月,上海市律师协会“纪念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申浩被评为上海律师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先进集体;2020年1月份,申浩被司法部公示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11月份获评“2020桂客年会”年度律所成长奖。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