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重走杂交水稻诞生地:试验田里,依旧翠绿一片

2021

/ 0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露漪

手机查看

(记者:文露漪 张珈玮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文露漪 湖南怀化报道

  5月22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逝世,享年91岁。

  5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湖南省怀化市安江农校,和数万安江人一起重走杂交水稻诞生地,悼念袁隆平。

  数万安江人送别“老乡”

  5月23日上午,湖南省怀化市安江镇,一辆辆出租车、三轮车在隆平大道绵延了数公里。车上没有司机也没有乘客,只有车头上绑着的一朵朵白花在细雨中“倾诉”哀思。

安江的三轮车上悬挂在白花和悼念横幅

  抱着幼儿的夫妻、头发花白的老人、穿着校服的学生们沿着狭窄的马路往前方走去,他们自发来到在杂交水稻诞生地——安江农校悼念袁隆平。

  如今安江农校的一块块试验田里,成片的水稻依旧青翠。57年前,身为学校育种教师的袁隆平在这里开始了杂交水稻优势利用研究。

安江农校门口的试验田

  1953年,袁隆平从西南农学院毕业,被分配来到安江农校教学。1964年,袁隆平开始杂交水稻优势利用研究。1967年,湖南省科委正式把杂交水稻研究列入全省重点科研项目,由袁隆平、李必湖、尹华奇组成了中国第一个杂交水稻研究小组。从1953年至1990年,袁隆平在安江农校从事教学及杂交水稻研究长达37年之久,这里也成为享誉全球的杂交水稻发源地。

  袁隆平曾在写给母亲的一篇文章中回忆:“我要从重庆的大学分配到这儿,是您陪着我,脸贴着地图,手指顺着密密麻麻的细线,找了很久,才找到地图上这么一个小点点。当时您叹了口气说:‘孩子,你到那儿,是要吃苦的呀……’我说:‘我年轻,我还有一把小提琴。’”

  怀化市民黄女士一家四口一大早就带着鲜花赶到安江农校。12岁的大儿子蹲在雨中写下悼词,6岁的小儿子抱着白菊放在袁隆平照片前。

  “他在这里住了37年,母亲也葬在了安江的青山上,他对我们来说就是老乡。那个年代的怀化条件艰苦,从外面过来需要几天几夜,在这里扎根研究多年有多艰辛难以想象。”谈及袁隆平,黄女士数度哽咽。

  袁隆平的三个儿子分别叫“定安”定江”“定阳”,他把安江和安江的别称“黔阳”融进了孩子们的名字里。

安江的街灯上印着稻穗图案

  如今的安江镇,路灯上印着金黄的稻穗,镇上有“稻都广场”“稻源路”“稻香路”,“稻”字融进了不少地名、店名里。在今天,数万安江人来送别他们的“老乡”。

  农校老职工忆袁隆平:骑摩托车买猪肉不要找钱的“傻老头”

  5月23日上午,看着一拨拨前来悼念的人,在安江农校经营小卖部的段阿姨和几位老工友聊起了袁隆平。

  “他和邓老师(袁隆平的妻子邓哲)都是很好、很随和的人,经常和大家聊天。邓老师记忆特别好,近几年她回来,我们还没认出她,她远远地就看到我们打招呼了。”段阿姨回忆,袁隆平最近几次回来,政府领导们要请他吃饭,他都不去。安江有一个幼儿园老师是他的好朋友,经常叫他“袁爹爹”,他回绝了官员们就跑朋友家吃饭去。

  20世纪80年代,当时才二十多岁的段阿姨来到安江农校的食堂工作。彼时,袁隆平已经在安江农校待了近三十年。在这里,他和同样研究杂交水稻的邓哲结婚并有了三个儿子。一家人搬到了农校内一处二层小楼,和学生李必湖一家成了邻居。

安江农校内的玻璃温室

  小楼旁是一个小小的玻璃温室和一块方形的水塘。现在,水塘里游弋的小红鱼很快就吸引了不少孩子的注意。“这里以前是游泳池,袁老师很喜欢在这里游泳。”段阿姨说。

  那时候安江农校住了三四千师生,条件很艰苦。没有洗澡间,夏天这个小游泳池就是洗池。农校的路是泥巴路,一下雨泥巴会没到小腿。好不容易修了水泥路,车开过就压出了一个个大窟窿,姑娘们走夜路都害怕。

安江农校的教职工宿舍旧址

  袁隆平和妻子在这里的教职工宿舍过了37年。他们要给大学生们上课,要在田里试验杂交水稻,三个儿子也需要照顾。直到80年代,搬到了较为宽敞的小楼后他们才请了保姆帮忙。

  不过在农校附近的大沙坪,精于科研的袁隆平却被人们笑称“有点傻”。

  “农校里那么多老师我只见过袁隆平会骑摩托车,他经常骑摩托上街。有次去大沙坪街上买猪肉,他拿了肉付了钱,别人给他找钱他也不要,骑上车就走了,大家说这个人‘傻’。”谈起这段往事,段阿姨和朋友们都笑了起来。

  相比大众,农校职工们更能感受到袁隆平夫妻为研究杂交水稻的付出。进入农校工作后,段阿姨和袁隆平的一位学生结了婚。袁隆平曾邀请学生到长沙继续研究杂交水稻,但为了能和家人在一起,段阿姨的丈夫推辞了。

  “袁老师每年要去海南一段时间,夫妻俩就得两地分居,这是很不容易的。”段阿姨说。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