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对话甘肃白银越野赛前六名唯一幸存者:昏迷两小时奇迹醒来,要请救命大叔喝酒

2021

/ 0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记者:陈嘉伟 张珈玮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张小涛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伤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甘肃白银报道

  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举行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以下简称:黄河石林越野赛),发生了21人遇难的惨痛事故。

  5月23日12时,21名参赛遇难人员遗体已经全部转运出遇难现场,应急救援行动结束,伤员救治、善后处置、事件调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在当天早些时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鞠躬并表示:“作为赛事主办方,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并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

  张旭晨表示,该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此次造成21人遇难的黄河石林越野赛到底发生了什么?死里逃生的参赛者张小涛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

  在人群中,记者一眼就认出了张小涛。除了一身运动衣的穿着,黝黑的皮肤以及跑者特有的“精壮”,都显示出张小涛是一名资深跑者。事实亦是如此,张小涛告诉记者自己跑马拉松已经10年了,越野赛也有5年,此前参加过崂山100公里越野,三峡168公里越野和崇礼168公里越野等大型赛事,“虽然称不上专业,但也算是资深跑者了。”

  但在黄河石林越野赛所发生的一切还是给了他巨大的冲击。在平安获救后,张小涛一夜未眠,一是密切关注了其他失联跑友的信息,二是平安获救后,后怕的念头才涌上来。张小涛说自己是当时比赛前6名中唯一一个幸存者。

  比赛正式开始是22日早上9点,张小涛7点30分已经抵达比赛场地准备做一些准备活动,“当时天气已经有不好的迹象,气温比较低,风很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比赛分为CP1到CP9九个赛段。张小涛表示到CP2之后就开始出问题了,“我算跑得比较快的,在前几名,到达CP2的时候就开始下雨,沿着黄河边跑了一段之后就开始爬升,CP2到CP3是爬升路段,这一段也是出事的地方。在山下的时候已经有风雨,越往上风雨越大,到半山腰的时候雨里开始夹杂冰雹了,一直往脸上砸,我眼睛都开始模糊了,有些看不清路。”

  张小涛说自己在路上遇见了黄关军——一位全国残运会马拉松项目的冠军。“当时他的状态有些不好。”而与张小涛结伴而行的是一名来自贵州的选手吴攀荣,“我们从赛程开始就基本在一起跑,到达半山腰之后他开始全身发抖,说话都开始哆嗦。我看他状态也不好,就用胳膊挽着他一起。”张小涛说,吴攀荣只穿了背心和短裤。

  在后来的路程里张小涛多次摔倒,慢慢地与吴攀荣也分开了。“具体怎么分开的我已经记不清了。”张小涛坚持到了CP3,这是一个没有补给的打卡点,“因为地形原因,这个地方没有补给,根据赛会安排,往下5公里的CP4是一个补给点,那是一段下坡,我本来想坚持到那,结果没有坚持住。”

  慢慢地,张小涛感觉身体不受控制,在摔了一跤后就再也起不来了,这时候其尚有一丝意识,赶紧拿保温毯披上。“之后我就拿出GPS定位器,按了SOS,之后我就昏过去了。”这时张小涛已经跑了33公里。

张小涛的运动手表记录了张小涛在33公里处停留了两个多小时

  张小涛说自己在山上昏迷了大概有两个半小时左右。“我的运动手表有记录,在33公里处停留了2小时43分52秒。”随后张小涛被一位放羊的大叔救起,并被其带回了一处窑洞。“窑洞里有火,我的湿衣服也被脱了下来,还有一床被子裹在我身上,又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我才醒了过来。”

  张小涛说当时窑洞内还有其他选手,幸好都是擦伤等皮外伤,没有太严重的,但是由于下山困难,大家还是等他醒了一起下的山。“我能在那昏迷两小时还能获救,我觉得就是一个奇迹。”但张小涛表示,有些圈内高手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当时我前面有梁晶、黄印斌、曹朋飞,后面是吴攀荣和黄关军,他们都不幸遇难。也就是说前6名中,只有我幸免于难。”说到这里张小涛的眼眶有些湿润。上述几人中,除了残运会冠军黄关军外,梁晶在跑友圈内也是赫赫有名,是国内越野跑的顶尖选手,“他是有国际排名的。”张小涛说道。

  为何这些顶尖高手在事故中未能幸免?张小涛认为还是相关装备不到位所致,“虽然我是第一次参加黄河石林越野赛,但功课我还是做了一些,往年这个时候比赛需要的是防晒防中暑,保暖不在准备的范围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诸如冲锋衣等保暖装备并未被列入强制装备内,“所以大家都是轻装上阵,我带了两瓶水,一些能量胶、保温毯,还有一件皮肤衣,而皮肤衣可能就是我能幸存的原因,其他很多人都是背心、短裤。”

  此外,张小涛认为赛事保障方面也是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我这种情况真的属于奇迹了,即便这样我还是被当地村民救起,而非救援人员,之后也是我们自己下的山。要是没有奇迹,谁能在那种环境下昏迷两小时而存活呢。”

  目前,张小涛已经抵达兰州,准备在兰州坐火车回家。“这么多跑友遇难,我真的非常心痛,向他们表示哀悼。同时也要感谢救我的放羊大叔,我醒后大叔告诉我,救我起来的时候,我说要请他喝酒,我现在迷迷糊糊,依稀记得有这件事。但即便没有说,我也肯定会好好感谢这位大叔,不过现在家里人都在等着我回去报平安,我准备先回家,之后开车带着家人一起再来一次,好好当面感谢一下他。”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