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精英访谈⑦丨仇彦英:用信仰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预言投资主赛道

2021

/ 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明清 于明效 庄滨滨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明清 于明效 庄滨滨 上海报道

  仇彦英,籍贯山东济宁,上海尊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合伙人、执行董事,1997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国内财经领域知名评论员,多家主流媒体特约撰稿人;曾就职于华夏证券、天相投资顾问公司、华鑫证券,长期从事证券研究、产业与宏观经济研究,历任高级研究员、首席分析师等,对经济、金融、证券、价值、投资等都有独到的理解和感悟。

  仇彦英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转向证券投资,先后负责券商、基金公司的投资工作,并在2019年创业,成立上海尊为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从券商分析师,到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仇彦英管理的客户资产金额越来越多,他也更多地活跃在各种财经节目中,分享着对于证券投资市场的前沿观点。多年来,他用自己敏锐见解与丰富经验,让更多人了解财富管理知识,为更多人管理资产。《山东在沪精英访谈》——大众网·海报新闻走近仇彦英。

  投资者:专业人干专业事 投资最核心的是信仰

  仇彦英:大家都想赚快钱,事实上不可能有快钱。比如茅台,亏钱的时候也很多,但上市以来累积涨幅何止百倍,希望大家找到这样的公司,通过长期投资,来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

  从复旦大学毕业后,仇彦英加入了华夏证券(重组后为现在的中信建投),当时,证券行业广受欢迎,仇彦英如鱼得水,成为一名证券分析师。不菲的收入、充满奇迹的市场,让年轻的仇彦英大展拳脚,找到了自己释放的舞台。此后,仇彦英虽换过几个单位,但都没有离开过证券研究和投资领域。

  “随着中国人均GDP突破10000美元,我们的财富管理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中国的证券市场成为财富管理的主战场。”仇彦英告诉记者,2019年,他毅然决然开始自己创业,成立了上海尊为投资管理公司,为高净值人群进行投资管理,主要为金融资产超过300万元以上的特定人群服务,也就是常说的“私募”。

  谈及投资理财,仇彦英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一些观点。首先,“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股票看似谁都能做,没有专业界限,但做股票比建房子还专业,投资的分工也越来越细,如果没有专业分工理念,是不太可能成功的。”“普通人投资理财应该找专业的人,交给他们打理资金,这才是正确的思路。”

  其次,投资最核心的是信仰。要有价值投资理念,不能有暴富的心理,主张对优质金融资产,长期持有。只有这样的理念才能度过寒冬,挺过最困难的时候。

  另外,仇彦英希望投资者要树立资产配置的投资理念。他认为,资产配置不是大杂烩,要买最有潜力、未来收益潜力空间大的资产。同时,投资存在不确定性,要进行基本配置,适当分散风险,同时还要向具有明确增长空间的资产倾斜,财富效果就会好。

  再者,投资周期很重要。每个人不同的投资周期决定了不同的投资行为。有人一跌就跑,而有的忽略短期涨跌,通过长期持有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仇彦英认为,成长性是投资的基础,赚钱要有时间来支撑,规范与理性的投资,多年坚持下来将会有显著的财富效应。

  在一头白发的仇彦英看来,做投资是一条没有止境的高速公路。“很难有绝对休息的时候,可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经理人:瞄准未来产业增量 聚合投资管理能力

  仇彦英:其实投资没有那么复杂,投资最终是落到具体的公司上,投资者只要找到好公司,然后等待有吸引力的价格,这是股票投资的核心。

  1997年,仇彦英进入证券行业,从证券公司到基金管理公司,长期从事证券研究工作,一直到2012年开始转向投资为主的工作。可以说,在投资经理这个行业中,他算是做研究时间最长的一位基金经理。从证券公司到基金管理公司,他都取得优秀的投资业绩。随着国内资产管理需求的快速增长,仇彦英开始向私募基金转型。

  在做私募基金管理过程中,仇彦英发现一个重要现象,很多基金经理转型私募后,出现了短期的投资能力体现不出来,或者是不能充分体现的问题。经过深度分析,根本的原因主要是游戏规则改变了。私募行业的有些游戏规则无法让投资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出来,表现为投资业绩无法达到理想水平。

  “我认为这是违背了投资中最根本的规则,就是风险和收益一定是匹配的,但是很多私募讲自己优点的时候说自己是风险小,追求绝对收益。这个看似有道理,短期内也许是可以做得到的,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违背了风险收益匹配的基本原理。”

  仇彦英表示,私募的很多产品是以仓位控制为主,而不是以充分投资为主的产品。而国外的投资者,基本都是以充分投资为前提。“这违背了基本原理的一些游戏规则,使得私募行业这两年在游戏规则上不利于其长期发展。”

  “从行业的角度,我认为大家一定要共同努力,改进游戏规则,有利于发挥大家的投资管理能力,这个是很重要的。我们一起完善产品规则,远比简单的年度或者是月度的投资策略要重要得多。”这是仇彦英在第12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的观点,他表示,如今规则已经相对稳定,要按照这个规则去适应、生存。

  仇彦英认为,每一轮经济周期,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不一样,或者驱动产业不一样。中国前面30年取得的经济成就主要靠投资性的行业来拉动,就要围绕投资类的产业进行布局;未来30年,就会转向消费、创新主导的增长模式。投资就是找到未来的强势产业在哪儿,所谓强势产业就是每一轮经济周期下成长起来的支柱产业。

  想为更多老百姓理财 时刻关注家乡变化

  仇彦英:其实,人生的轨迹就是追逐梦想的过程。如果能够申请成功公募资质,希望能为更多中小投资者管理资产。

  从小镇青年到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在外人看来,仇彦英符合一个成功者的形象,他的经历中,也如同每个人一样,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如选择、梦想、遗憾、情怀……

  仇彦英出生于山东济宁鱼台县的一个小村庄,高考选择了中国海洋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时,正赶上最后一届计划分配,他被分到济南钢铁公司工作。报到前,他骑着自行车到济钢“打探”,厂区厚厚的灰尘让他一阵“心凉”,他当即决定放弃报到,回学校改派,最终被安排到青岛商业系统工作。

  在青岛市商业局的工作期间,上海、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深深吸引着他,到外面去看看的想法也萦绕在他的脑海。于是,一无所有的仇彦英选择了考研究生。白天上班,晚上复习,1994年,仇彦英考上复旦大学计量经济学专业。1997年毕业后,他选择了留在上海工作。

  “我是一个不甘于现状的人,从小时候起,我的梦想就是到更广阔的天地去看看。于是,我先离开了乡村,到了县城,然后到了青岛,最后落脚上海。回头来看,当年毕业后也面临其他选择,比如深圳,但上海的独特魅力,还是让我选择了上海。其实,人生的轨迹就是追逐梦想的过程。”仇彦英说。

  在自己的投资生涯中,让仇彦英深深遗憾的是,自己做私募,虽然对特定客户有价值,但是自我感觉无法为有真实需求的人提供服务,因此他正在筹划再一次转型。

  “我的同学们有的从事道路桥梁设计、汽车研发、有的从事医学,颇具成就感。而我主要是为少数人进行财富管理,看不到真正的成就。既然无法为社会做出贡献,那就帮助中小投资者理财。基于这种愿望,现在我希望能够尽快申请公募资质,从而可以为广大百姓服务。”

  努力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仇彦英这些年也持续关注着家乡山东的发展,除了去山东演讲,上海世博会期间,他还与山东媒体直播连线,讲解证券市场的最新动态。“现在看,上海、江浙等南方的金融理念更普及,希望以后多回山东搞一些金融知识的科普讲座,让更多人有财富管理的观念。”

  相关链接:

  仇彦英,199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计量经济学硕士。17年证券从业经验。1997年进入证券行业,就职于华夏证券(现中信建投),高级分析师,行业部经理;2005-2012年,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主要为国内基金公司、社保、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顾问服务;2013-2014年,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主管自营。目前是上海尊为投资管理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国内财经领域的知名评论员,担任多家主流媒体的特约评论员、撰稿人。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