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超级红月亮”:如何拍出震撼大片?

2021

/ 05/2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26日,本年度“最大最圆月(也称‘超级月亮’)”将与月全食(也称“红月亮”)浪漫“邂逅”,这也意味着,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公众当晚将会有幸欣赏到一轮“超级红月亮”。那么,该如何观测这难得一见的天文景观?怎样才能拍摄出刷爆朋友圈的精美照片?资深天文爱好者王俊峰结合自己多年的拍摄实践,在这里为公众支招“划重点”。

  ↑这是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会员许军2011年12月10日拍摄的月全食照片。(许军本人供图)

  天文预报显示,本次月全食初亏为北京时间17时45分,食既为19时09分,食甚为19时19分,生光为19时28分,复圆为20时53分。其中食既到生光为全食时间,也就是“红月亮”。

  ↑一位天文爱好者2018年7月28日在青海省都兰县欣赏月全食和“大冲”期间的火星。(王俊峰本人供图)

  王俊峰介绍,和日食相比,月食在地球上可观测的区域十分宽广,亮度不高,且持续时间很长,因此观测和拍摄月食都不需要特别的设备,只需要选择视野开阔的高地,肉眼即可观测。需要拍摄的话,带着手机或单反相机等摄影器材寻找视野开阔的合适位置即可。

  ↑摄影爱好者们2018年1月31日聚集在故宫角楼拍摄月全食。(王俊峰本人供图)

  想拍到震撼的“红月亮”,首先推荐使用相机或手机摄像头通过夹具或转接环接到望远镜目镜拍摄;如果没有望远镜,可以使用长焦镜头,拍摄月亮各个时间段的特写;也可以使用广角镜头,拍摄带有地景的“月食项链(也称‘月食葫芦串’)”。“不管使用什么器材,最好准备一个稳固的三脚架来固定相机或手机,保证画面清晰和稳定性。”王俊峰提醒说。

  ↑这是广东省天文爱好者卢美华2018年7月28日在广州市拍摄的“广州塔与月全食”照片。(卢美华本人供图)

  具体来说,使用长焦镜头拍摄时,为减少按快门时的抖动最好配有间隔曝光功能的快门线来辅助拍摄。架设好相机后,将镜头调整至M档(MF),使用实时取景对准月亮,手动转动对焦环,让月球在取景框中最为清晰。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星野拍摄的长时间曝光,正常满月的亮度很高,如果用满月作为主体的话,为保证画面不过度曝光,快门速度最好不要低于1/200s,否则拍出的月亮就是一块“白饼”。同时,由于月球围绕地球公转,月亮在天空中是持续移动的,在没有赤道仪辅助的情况下,需要不时调整镜头朝向,使月亮不会移出画面。

  “此次月食,我国多地可观测的区间为食既到生光的部分,所以在这个阶段,月亮被遮住的部分呈现为暗红色的阴影,而没有被遮住的部分依然保持着相对较高的亮度,此时尽量使用可接受的高ISO值,保证快门速度。在拍摄过程中,建议全程使用快门线操作。”王俊峰特别提醒说。

  ↑这是辽宁省天文爱好者单冰澌2018年1月31日在沈阳市拍摄的“月食项链”照片。(单冰澌本人供图)

  ↑这是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会员姚慷2018年1月31日拍摄的“月食项链”照片。(姚慷本人供图)

  如果要拍摄“月食项链”,最好选取一些有特色的地景,比如高塔、古建筑、桥梁等,中间根据月食的生光区域动态调节参数,这样拍出的照片更具观赏价值。

  “就本次月食来说,由于初亏早于月出时间,因此,不能拍出完整的‘月食项链’,但大半条‘月食项链’也非常漂亮。”王俊峰说。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