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餐饮业步入“万店时代” 迎来“小城之春”

2021

/ 05/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乐双

手机查看

  5月27日,《中国餐饮大数据2021》正式发布。报告指出,尽管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餐饮业市场受创严重,但餐饮企业全年注册量不降反升,达到236.4万家,同比增长25.5%。

  海外品牌来华“避风” 中国已成全球最活跃餐饮消费市场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餐饮业受到史无前例的重创,陷入一轮又一轮“关店潮”:

  6月,星巴克宣布将在未来18个月内,永久关闭美洲的约400家经营门店,并将本财年计划开设的新店数量削减一半,至300家左右;

  7月,美国300家必胜客计划永久关闭,剩余927家门店也将会被出售;

  7月29日,麦当劳宣布关闭200家美国的分店,并出售部分日本业务的股权;

  同一天,吉野家也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150家门店,其中日本国内将关闭100家,海外关闭50家;

  英国老牌披萨连锁餐厅Pizza Express,因永久关闭73家店铺,成为在疫情期间关店、裁员的知名餐饮连锁品牌之一,这也直接影响到1100多个工作岗位。

  而这些数字只是“冰山一角”,在全球餐饮业步入“寒冬”之际,中国市场成了诸多海外连锁餐饮品牌的强劲增长点和“避风港”。中国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餐饮消费市场:星巴克2021年Q1财报显示,中国业务的复苏最为明显,同店销售增长高91%,而美国仅为9%;百胜中国全年开设新店1165家,为在华经营33年以来最高,平均每8个小时开一家新店。

  从2020年地方特色菜的订单量走势上来看,中国本土餐饮消费复苏表现亮眼。2月份订单量下降至低谷,5月份就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在10月份到达峰值,同比增加172%。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4月,全国餐饮收入3377亿元,同比增长46.4%;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18亿元,同比增长60.3%。1-4月,全国餐饮收入13973亿元,同比增长67.7%;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3106亿元,同比增长72.7%。

  中国烹饪协会分析称,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限上餐饮收入增速分别较2020年同期上涨77.5个、88.2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上涨37.9个、55.5个百分点,餐饮消费继续改善。1-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限上餐饮收入增速分别比2020年同期上升108.9个、111.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上涨58.4个、65.6个百分点,品牌餐饮企业恢复动力强劲。

  “小店”跑出大连锁 餐饮业快步走入“万店时代”

  报告显示,中国餐饮市场连锁化进程正不断加快,连锁化率已从2018年的12.8%提升至2020年的15%。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表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餐饮连锁化、规模化发展的进程。”

  5月11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美团在CCFA新消费论坛——2021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发布了《中国餐饮加盟行业白皮书2021》(下称“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连锁餐饮市场的发展尤为引人注目,万店以上规模连锁加盟门店数三年占比翻倍,中国餐饮业正在快步走向“万店时代”。

  不仅大品牌热衷连锁,小店也是2020年最受欢迎的开店模式。据此前发布的“2021中国餐饮加盟榜TOP100”显示,单店投资额在20万-50万的小型店铺类型较2020年同比上涨33.3%,较2019年上涨68.4%,已成为最吸引加盟投资者的单店初始投资区间。

  白皮书显示,连锁门店品类分布中,小吃快餐门店数占比近50%,稳居门店数榜首;饮品门店位居第二位,占比超过10%。值得一提的是,饮品品类的连锁化率连续三年保持高位,截至2020年,该品类连锁化率已达36.8%。

  对此,王洪涛表示:“快餐、小吃、饮品等多业态陆续涌现万店连锁品牌,说明餐饮行业已经进入到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发展新节点。”

  加速布局下沉市场 餐饮业迎来“小城之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2800多个县(市、区)、3万多个乡镇的纵深市场,成为餐饮业内循环广阔腹地,三四线城市的餐饮新消费需求也得到有力提升。同时,在本次疫情中,三四五线城市受到的影响相对较低,这也让区域品牌拥有更好的发展环境,促使活跃在一线城市的餐饮品牌迅速下沉,在三四线城市快速扩张。

  创立于浙江台州的古茗奶茶,截至2020年底,古茗在18个省、139个城市开出4097家店,比2019年新增1388家门店,同时单店营收增长37.1%;发源于安徽的甜啦啦,门店数超3000家,已经实现连续5年门店数翻番;百胜中国未来一年将开设大约1000家新店,目前公司仍在追踪700多个适宜开店的“空白”城市,将“小镇模式”进行到底。

  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三四线城市的线上餐饮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三四线城市平均线上餐饮消费额为48.5元,同期增长2.4%。

  “下沉化”的另一表现是,特许经营中心由上海向其他省市扩散。榜单显示,2021年上榜企业注册在辽宁、天津、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市的数量均同比增加,其中,江苏、广东最为突出。

  服务海量线上客源 全面开启数字化发展空间

  经历2020年疫情的洗礼,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意识到数字化经营的重要性,促使餐饮企业通过全域营销、线上经营等方式积极应对环境变化和行业变迁。

  以外卖为例,餐饮企业堂食收入大幅减少,外卖等线上化业务成为企业收入来源的关键。据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新增近20万家门店上线外卖功能,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高级餐厅和星级酒店,且中国餐饮门店外卖销售额占整体比例相比之前提升3.5倍之多。

  报告显示,2020年5月以来,餐饮整体线上订单量快速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并在随后的7个月持续爆发增长,至12月完成同比增长107.9%。外卖平台、小程序、餐饮平台与品牌自建订单协同等线上点单方式,进一步打开了餐饮品牌企业数字化发展想象力,加速向线上转移。

  对餐饮商户而言,如何拥抱线上线下“双主场”,让服务可以面向海量线上客源提供服务,将服务范围从周边几百米延伸到几公里、十几公里乃至更大范围,已成为餐饮行业新的命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乐双 综合中国青年网、人民资讯、工人日报、海报新闻等)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