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航空人王泽勇扶贫有奇招 带领全村打好“莲藕经济牌”

2021

/ 0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书记城里来,满身帮扶经。走村又串户,带来新门路”,一首优美的布依山歌时常飘荡在贵州的大山里,这是贵州省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的村民写给该村第一书记王泽勇的歌曲。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徐想 摄)

  王泽勇,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制动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4月,受航空工业和贵州省委国防工委选派,到水井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5年来,他在村里和广大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广大基层干部一起强支部、兴产业、惠民生。

  2019年的冬天让他十分难忘,因为猪肉价格上涨,水井村的莲藕也受到连锁反应,导致滞销。“当时村干部、村民都急坏了,因为眼看莲藕就要挖了,大家都坐下来想办法,最后想能不能把莲藕加工成藕粉。”

  高原莲藕的生长周期长,加工出来的藕粉纯度非常高,很快便拿到检测报告和生产资质。没想到的是,藕粉做出来怎么卖又成了问题。王泽勇将相关情况向派出单位航空工业汇报,在了解到情况以后,藕粉被集团员工采购一空。

  “这件事让我感受到扶贫并不是扶贫干部在战斗,而是全社会上下都在支持我们,全国人民都在支持我们这样干,我们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上下同心,把这个事干成了。”王泽勇说。

  对于贫困村的产业发展,王泽勇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带着村干部远赴山东、云南以及沿海地区去学习,又拜访了种植大户、有关专家,又带着村民到周边好的村寨去学习。”王泽勇告诉记者,最后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茶果上山、香葱进地、莲藕下田、乡村旅游、产品加工”的发展思路。

  发展思路确定以后,大家说干就干。2016年年底,在普定县“村村建公司,一村一百万”政策的激励下,水井村成立了村集体公司,以村集体公司统筹全村的产业发展,以“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全村的山上种了1200亩的茶叶和果树,300多亩的香葱、蔬菜,1000亩莲藕。此外,村里又发展乡村旅游,建了荷叶茶、绿茶、藕粉生产车间。

  为了打好莲藕经济牌,王泽勇和村民采取五步增收法,把莲藕经济做大做强。“第一步,加工荷叶茶,因为我们村也是朵贝贡茶的产地,春秋两季是做绿茶、夏季是做荷叶茶。第二步,我们村的荷花平均高度是3米多,因为这样一个独特的品种,我们搞起了乡村旅游,已经举办了四届荷花节。第三步是卖莲蓬,搞藕田套养,卖莲子。第四步是卖鲜藕,品相好的卖到商场和批发市场,品相差一点的就是第五步,做成藕粉和藕粉系列产品。”

  通过这五步法,水井村将产业链拓展延伸,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全村的销售收入突破了400多万。发放土地租金是150余万,发放务工工资100余万。乡村旅游收入350万,16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50万4000块钱。人均收入也从2014年的3000多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1万多元。

  “通过这几年全村老百姓的共同努力,水井村的业态也在丰富,老百姓的信心也在增加。”王泽勇表示,自己是航空人,航空报国、航空强国是他的初心和使命,能有幸从航空工业到扶贫战线去践行他的初心和使命,是他义不容辞的事。自己会和村里老百姓继续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争取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