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为何广州荔湾白鹤洞街封闭管理后仍有新增病例?专家:多为封闭之前就已被感染

2021

/ 06/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窦永浩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浩 广州报道

  6月3日,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调整为封闭管理区域,自封闭之日起至6月8日,该街道累计报告新增感染者仍有30例之多;同时通过梳理疫情通报发现,近日广州市报告的新增病例大部分来自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内。

  封闭管理措施下,人员严格居家、足不出户,为何仍会出现新增感染者?广东省新冠肺炎研判专家组成员、暨南大学教授王声湧表示,这些新增病例是在实施封闭管理措施前已经感染,通过多次核酸筛查陆续发现的。

  新报告的感染者并非新近被感染,多为家庭内部互相传染

  自5月21日至6月8日,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道共报告感染者超过50例,中南街道近30例,是疫情最为集中的两个街道。其中,从6月3日调整为封闭管理区后,白鹤洞街道报告新增感染者达30例。

  为何封闭管理区内仍然陆续出现新的感染者?王声湧解释,这是因为,实施封闭管理措施后,区域内的传播链短时间内还没有完全切断。“封闭管理区内近期新报告的感染者并不是新近被感染的,而是采取封闭措施后通过主动筛查发现的,这体现了封闭管理和反复多次筛查的功效。”

  他进一步解释,从现有的病例来看,病毒感染的潜伏期短则2-4天,长的可以到14-21天。对于潜伏期比较长的感染者,此前两三轮的核酸检测可能都没有表现阳性;对于潜伏期比较短的感染者,可能在潜伏期就已经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甚至传播了2-3代,要通过多轮检测才会陆续将他们筛查出来。

  “有些人认为,怎么封闭了还会有新病例,好像越封闭越多,传染更厉害,这是误解。”王声湧说,封闭管理后区域内人员不流动,造成社区传播的风险是极低的。即使出现新增感染,也基本上是家庭内部互相传染造成的。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也表达了相似观点,他认为,居家隔离,比较常见的是发生家庭聚集性感染,“同居一室相互传染在所难免,但又不可能把几万人都放在酒店单间隔离,成本太高。”

  6月8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介绍,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更好管理重点人群健康状况,该委已将白鹤洞街相关重点人员转移至隔离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为何多次核酸筛查才呈现阳性?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既然新报告的感染者并非新近被感染,为何在此前的多次核酸检测中未被查出阳性?其实,有的感染者需多次检测才能筛查出来的情况并不少见。

  6月6日,深圳市龙岗区报告了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前11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12次才呈现出阳性。广州荔湾首发病例郭阿婆的丈夫也是检测了3次核酸才确认感染。

  广东省疾控中心指出,任何一次病毒感染后的首次核酸检测检出率,都不可能是100%,新冠病毒也不例外,出现这种情况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是受病毒在病人体内的排毒水平影响。

  部分新冠病例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在早期排毒水平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超过了检测试剂盒的检测限值,导致无法检出阳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在体内的排毒水平持续增加,在后期采样检测时就会呈现阳性。

  蔡卫平认为,封闭管理区内出现新增感染者,一方面与检测核酸呈现阳性的时间长有关,甚至有些病例都已经出现了症状,核酸检测仍然呈阴性;另一方面也可能与检测取样的方法有关,例如鼻咽拭子的阳性率就高于口咽拭子。

  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都是核酸检测常用的采样方法。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表示,如果操作规范,这两种方法并没有本质区别。但口咽拭子采样有时会因为对象出现刺激性的反应,较难达到规范要求,加上饮食、饮水和吞咽的动作,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口咽部的病毒富集度,可能影响到口咽拭子的阳性检测率。

  王声湧指出,在大规模核酸采样过程中,采样位置不够准确、操作不规范、样本保存不完善等原因可能影响核酸检测结果,造成“假阴性”。因此,反复多次核酸筛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