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为了人民丨北海银行:一场艰苦卓绝的金融战斗

2021

/ 0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玥姣

手机查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百年辉煌,初心未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4月7日起,在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为了人民——红色齐鲁百年印记”大型融媒体报道,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讲述“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奋斗故事,展示新时代齐鲁儿女传承红色基因、接续伟大征程的奋斗精神。

  在沂蒙山革命老区沂南县,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内陈列着票面不等的数张纸币,壹百圆、贰百圆、伍百圆及壹仟元多种,正面票版有“北海银行”字样。

  80多年前,北海银行为繁荣根据地经济,加强对敌金融货币斗争,用北海币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货币战争”。

  1938年,日伪政府发行的伪币大量入侵,国民党政府法币币值急剧下跌,一时间物价飞涨,粮价更是暴涨,“曾经能买一头牛,现在买不上一碗米”,根据地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

  为稳定金融市场,解决军需民用,中共中央指示,允许被隔断区设立地方银行,发行地方纸币。

  1938年3月,中共胶东党组织建立蓬(莱)黄(县)掖(县)抗日民主政府。为安定民生,筹集抗日经费,4月,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决定建立北海银行,经过近8个月的准备,12月1日,北海银行在掖县正式成立。因胶东按方位分为东海、西海、北海、南海几个专区,而蓬黄掖地处胶东北部,故该银行名北海银行。

  作为人民的银行,北海银行抱着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初衷,打击假票及日伪货币的入侵,取缔各种土杂钞,与引起通货膨胀的法币战斗,北海币最终成为根据地唯一流通的本位币。

  为应对敌人短则半个来月、长则一个来月的“扫荡”,沂蒙山区北海银行总行印钞厂不断变换厂址,印钞活动也时断时续,并随时做好战斗转移。厂址要尽量选在偏僻地带,最好靠近沙河。遇有紧急状况,可以利用沙滩掩埋机器,钞票也可以装在水缸里掩埋,把沙滩一平,根本找不到痕迹。

  投入大量资金,到敌占区购买药品,为八路军伤病员和穷苦百姓服务,支持抗日政府修建大堤……艰苦条件下,北海银行克服重重困难,为根据地的经济发展和支援前线作出了巨大贡献。

  从1942年至1944年,革命根据地政府通过北海银行先后进行了三次“排法斗争”,与敌人作了坚决的经济斗争。通过三次“排法斗争”,北海银行成功迫使伪钞、法币自身膨胀、跌价,最终失去了流通市场,保障了根据地的金融经济安全。

  1943年,山东抗日根据地在“纸币的基本保证是物资”的思想指导下,严格控制货币发行数量,掌握重要物资,造成对外贸易的优势,根据市场规律灵活掌握北海币与伪联银券的比价,制定了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在货币斗争中创造了光辉业绩。

  从1944年1月到1945年1月,北海币发行量由2亿元增至6亿元,到抗战胜利前夕,约有7亿元北海币在市场流通,抗日根据地实现了北海币的完全统一。

  1948年11月,为适应向全国进军和统一进行经济建设的需要,根据中共中央的部署,华北银行、北海银行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为中国人民银行,北海银行改组为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北海银行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宣告结束。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胡玥姣 陈俞印 综合新华社、中国文明网、《中国共产党山东历史》等)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