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端午意浓,道不尽家国情怀的传承

2021

/ 0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又是一年端阳至,挂艾叶、吃粽子、饮黄酒、赛龙舟......作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习俗传承千年,意蕴绵长。

  自古至今,端午一直是一个传承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节日。“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屈原的爱国精神广泛深入人心,这一天,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追忆他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品质,在思接千古的家国情怀中积蓄前行的力量。

  家国情怀是端午节最深刻的文化底色。从“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人民情怀,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理想追求;从“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矢志不渝,到“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的誓死不屈,屈原的爱国情操蕴藏在感人的诗词中被传诵千古, 激励着一代代仁人志士为了国家、人民和真理不懈求索,生死以之。

  什么是家国情怀?《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可见,所谓家国情怀是由己及家、由家及国、家国一体的思想理念和精神追求,是一个人对国家的一种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在端午佳节,人们合家团聚之时,要慎终追远,铭记这个节日记录着英雄悲壮的爱国故事,展现着中国人民崇敬英雄的爱国情怀。

  弘扬中国精神,就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除屈原外,还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杜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等。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则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爱国主义是千百年形成的对祖国的最深厚情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基所在。端午节与端午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弘扬爱国精神、传承家国情怀,理所应当是节日的主旋律。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葆那份坚守责任担当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