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2021粽子大数据:销量环比增长超300% 这些“粽”口味走俏市场

2021

/ 0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美显

手机查看

  又到一年端午节,大街小巷粽香四溢。粽子作为节日的主角,已不再是“南甜北咸”的传统口味之争,取而代之的是螺蛳粉、榴莲、藤椒牛肉、鲍鱼松露、臭豆腐、小龙虾等“新奇”口味的“百家争鸣”。只有想不到,没有吃不到。

  粽子销量环比增长超过300%

  “90后”成粽子购买主力

  近日,某电商发布端午大数据显示,五月中旬至端午节,粽子销量环比增长超过300%,西南大区表现尤为强劲,销量环比增长超过800%。其中,咸粽党偏爱的鲜肉粽、咸蛋黄肉粽、腐乳肉粽,以及甜粽党偏爱的豆沙粽、蜜枣粽,作为经典口味仍然最受欢迎。

  咸粽和甜粽之争,到了“90后”“00后”眼里已不是问题。在他们看来,好看的粽皮千篇一律,有料的“灵魂”万里挑一。年轻群体渐渐成为粽子的购买主力。来自天猫的一组消费数据显示,在6·18购物节期间,“90后”成为粽子消费主力,购买人数和金额双双位居各年龄段首位。6月1日至7日,天猫平台上粽子的成交订单增速为141%,成交金额增速高达300%。

  万物皆能入粽

  “灵魂馅料”口味层出不穷

  大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是粽子消费的前4名。咸口味粽子占据约60%,甜口味约占34%,其他口味约占6%。东北、华北地区消费者是甜粽子的铁粉儿,而南方则是以咸口为主。

  在粽子口味选择上,北京偏爱菌菇;广东偏爱松茸、松露;黑龙江偏爱鲍鱼;福建和广西偏爱藤椒牛肉;山东跟河北偏爱榴莲;辽宁偏爱螺蛳粉;浙江偏爱冰激凌粽子;而螺蛳粉粽子、鲍鱼粽子、榴莲粽子成为年轻消费者“追新”的首选口味。

  咸粽、甜粽、锁鲜粽、蜜枣粽、糙米粽、黄米粽、碱水粽、水晶粽、海鲜粽、烤鸭粽、莲蓉粽、板栗肉粽、豆沙粽、蛋黄肉粽……你以为这是在报菜名?天猫搜索记录告诉你,这只是消费者的端午日常。

  折耳根粽销售火爆

  地域风味粽子火出圈

  记者发现,商超里的粽子除了红豆、蜜枣、蛋黄、鲜肉等口味一应俱全,还有螺蛳粉粽子和折耳根粽子这类口味奇特的粽子在售卖。

  记者注意到,其余单个售卖的粽子仅是用粽叶包裹,而螺蛳粉粽子在粽叶之外,还有一层塑料密封袋包装。包装上写着“锁臭包”,且还有食用注意:“味道浓郁,拆封前请注意”。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螺蛳粉粽子是将酸笋、酸豆角、腐竹等螺蛳粉馅料包进粽子里,同时还有螺蛳粉浓汤作为调味,还原螺蛳粉的味道。

  折耳根粽子同样也是争议性颇大的新口味,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专为四川人打造的粽子口味,“用四川人常吃的泡椒与折耳根融合,用辣味掩盖腥味,凸显折耳根的独特香味。”

  对于这两款粽子的销量,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折耳根粽子很好卖,只剩20多个,正在补货。“螺蛳粉粽子没有折耳根粽子好卖,可能是味道比较重,受众还是有限。”

  粽子也能玩跨界

  品牌联名成大热

  不管是老字号还是新晋网红品牌,甚至是非食品行业也都跨界做起了粽子。在天猫搜索“粽子”,一半是老字号,另一半则是各类新品牌创意粽子。

  五芳斋今年也推出一款粽子礼盒,包含了香辣螺蛳粉、榴莲和臭豆腐等口味,礼盒表面还写着“保持距离”“真香预警”等字样。在商品介绍页面,螺蛳粉粽的介绍为“臭味直击灵魂”;臭豆腐粽的介绍为“远臭近香,别有一番臭味”;榴莲粽的介绍为“臭不可挡,香甜回甘的味蕾体验”。

  页面显示,该礼盒月销超600份。在商品评论区,消费者也纷纷对“臭味”作出评价:“臭豆腐的味道真的浓郁”;“榴莲和螺蛳粉口味的气味真上头”;“臭豆腐粽建议在办公室里品尝,效果拔群”……

  新茶饮品牌喜茶则推出一款全新设计的粽子礼盒,封面插画灵感来源于粽子的原材之一——安徽黄山箬叶,通过切割式的设计营造出“似粽又似山”的感觉,给人一种大自然间寻觅粽趣的氛围感。同时,还推出“食粽配茶”的新吃法,用茶香来中和粽子的浓郁肉香。

  事实上,在老字号与新品牌聚焦传统食物跨界创新,以及当代年轻人对传统节令认同感增加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国人分外坚定的民族文化自信——守护传承,并赋予它全新的时代张力。

  温馨提示

  三种人吃粽子需小心

  粽子虽然是一种常见食物,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吃。以下几类人要尤其注意:

  一类是糖尿病患者。大米饭的血糖指数是56,而糯米饭的血糖指数是87,远高于米饭,这意味着吃糯米比吃大米更易导致血糖升高。所以,对那些要求血糖平稳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糯米不是好的食物。此外,“枧水粽”里面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匀,如果不加节制,会损害胰岛功能,糖尿病患者应慎吃。

  另一类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由于商家经常在粽子里面放入肥肉、鸡蛋等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配料,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还有一类是胃肠道病患者。胃肠道病患者尽量不要吃放凉的粽子。因为粽子放凉后,支链淀粉就会很快地相互连接成致密的结构,黏性和韧性增大,进而影响人体内消化酶的作用、增加消化负担,对胃肠道疾病患者非常不友好。

  当然,以上忠告的前提是不能过量食用,偶尔吃一点,影响并不大。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美显 综合央视新闻、荔枝新闻、成都商报、中国消费者报、东方网等)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