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给更多普通人上好“现场抢救”这一课

2021

/ 0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丹麦足球运动员埃里克森在比赛过程中突然出现心脏骤停,随后包括队友、队医在内的众多在场人员对埃里克森进行了一场生死急救,并成功将其从死神手中拉回。从埃里克森心脏骤停到埃里克森获救,顷刻之间,施救人员给全世界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抢救课。透过埃里克森的抢救过程,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及时抢救非常重要。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50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心脏骤停者中能够获救的不足1%。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患者多数在医院外发病,远离专业抢救人员,发病现场人员又不会抢救,从而丧失最佳抢救时间。

  根据急救医学知识可知,心脏骤停的最佳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也就是医学上常说的“黄金4分钟”。错过最佳抢救时间,患者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损伤,甚至危及生命。一般情况下,只要是院外发病,专业抢救人员很难在4分钟内到达现场。这就意味着,发病现场人员是否能够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施救,将对抢救结果带来重要影响。

  随着心脏骤停出现频率的不断增多,每个地方都可能成为发病现场,每个人都可能出现在发病现场。要确保心脏骤停者得到及时抢救,就要让更多普通人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知识。埃里克森自带明星光环,他的获救是对急救知识最好的宣传,这对普及急救知识是一个好机会。目前,我国普通人群中掌握急救知识的人数,还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加大普及急救知识的力度,让更多非专业人士学会急救技能,应得到各方面进一步重视。急救知识在普通人群中覆盖范围越广,现场抢救的这张网也就越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会越有保障。

  当然,要让普通人成为发病现场的施救力量,仅仅让他们掌握急救知识还不够。像心脏骤停这样的突发性疾病,是否能够抢救成功,是一个概率性事件。这就意味着,现场的施救者可能会面临抢救失败的风险。有风险就有后顾之忧。因此,在普及急救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在法律、道德、社会等多个层面给予“敢于出手”的现场施救者免责,不能让他们出力又寒心,从而形成一种在发病现场“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社会氛围,让人人敢当施救者,人人争当施救者。这样,“黄金4分钟”的价值就会得到更好的验证,更多心脏骤停者也会像埃里克森一样赢得“第二次生命”。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