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5月CPI同比上涨1.3%,未来“米袋子”“菜篮子”价格走势如何?

2021

/ 0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6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1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回答海报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从下一阶段看,与居民消费相关的食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徐想 摄)

  “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8%,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付凌晖说,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下降23.8%,粮食上涨0.8%,鲜果上涨1.4%,鲜菜上涨5.4%。

  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食品中,蛋类价格上涨14.3%,影响CPI上涨约0.08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3.8%,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5.4%,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8%,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11.3%,影响CPI下降约0.4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3.8%,影响CPI下降约0.50个百分点。

  付凌晖分析,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总的看,还处于温和上涨的状态。

  “从前5个月的情况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只有0.4%,其中核心CPI上涨只有0.3%。从当月情况来看,居民消费价格5月份上涨1.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只有0.3%,非食品价格上涨1.6%。从结构上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影响主要还是来自非食品价格。5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拉动CPI涨幅1.28个百分点。”付凌晖提到,5月份CPI上涨1.3%,基本上主要来自非食品价格的上涨。从食品价格的情况来看,目前食品价格环比连续3个月下降,同比涨幅也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随着经济稳定恢复,消费持续升温,未来物价是否会继续走高?

  付凌晖告诉海报新闻记者,从下一阶段看,与居民消费相关的食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粮食生产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比较充裕。”付凌晖补充,此外,生猪产能前期对价格影响比较大,生猪产能在持续恢复。“5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3.8%,对CPI来说是一个下拉因素。”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