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扶摇直上九万里 现场揭秘神舟十二号动力系统

2021

/ 06/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吴军林 解强民

手机查看

航天六院研究人员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保障神舟十二号发射任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派记者 陈嘉伟 吴军林 解强民 甘肃酒泉报道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唯一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轨姿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专业研究院,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在此次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承担着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与神舟十二号飞船上的各种主推力及姿轨控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的研制任务,并配套了返回舱、推进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和9种22台泵阀产品。

  航天六院院长王万军说:“液体动力产品在载人航天等重大任务中堪当大任是六院的无上光荣,全体六院人在打造性能更加可靠、更加卓越的动力产品方面,将坚决履行好使命责任,为建设航天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精益求精 金牌动力护送航天员出征太空

  有着功勋火箭、金牌火箭之誉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目前我国唯一用于载人发射的火箭型号,此前已先后护送11位航天员、5艘无人飞船、6艘载人飞船和2个空间实验室进入太空,每一次任务都是由航天六院提供动力系统,圆满完成了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载人航天工程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次完整的载人航天飞行,需要品种各样、功能各异、高可靠性的主发动机、助推发动机、高空发动机、姿态控制发动机和轨道转移发动机,功能从运载火箭的主要动力装置扩展到神舟飞船轨道的变换和修正、姿态控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而在发射任务及后续航天员即将开展的系列科研试验中,高质量、高稳定、高安全度的火箭发动机和空间推进系统的研制,就成了关键中的关键。

  尽管此前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经拥有14次发射14次成功的骄人发射纪录,被予以“神箭”美誉。但航天六院发动机研制团队依然秉持着“载人航天、人命关天”的理念,坚持确保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对在试车、飞行中曾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反复的梳理,充分开展“回想”和“预想”工作,对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进行复核复查,并做好相关预案。

  稳妥可靠 消除薄弱环节确保零隐患上天

  中国首个空间站建设特别是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要求动力产品必须做到追求极致,尽善尽美。为提升产品可靠性,航天六院的科研人员对任何可能存在潜在隐患的环节都格外敏感,甚至是“吹毛求疵”,只要能提升一丁点可靠性,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相对于长征二号F遥十一火箭,本次发射的遥十二火箭共有108项技术状态变化。航天六院11所科研团队在短时间内围绕设计、生产、研制管理以及近年来该型发动机完成任务情况进行举一反三的质量复查,梳理和提出改进措施。振动问题是发动机研制过程中的顽疾,一旦出现薄弱环节,就可能会给发射任务埋下隐患。为此航天六院科研团队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对发动机进行技术改进,消除了薄弱环节,减低了振动量级,确保发动机产品零隐患上天。

  突破传统 创新技术手段助力发动机革新改进

  为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加工质量,航天六院7103厂利用3D打印工艺革新传统加工方法,使得发动机可靠性进一步得到提升。在本次火箭配套发动机16项工艺状态变化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是发动机推力室隔板加强肋的工艺改进。加强肋是发动机隔板夹层内流通通道的关键构件,主要用于保证发动机的燃烧稳定性。该产品之前采用熔模精密铸造工艺生产,受产品特殊结构限制,生产工艺流程长且复杂,配套设备多且依赖性强,使得合格率和生产效率受限。

  3D打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加强肋产品加工方法的“双创新”:一方面实现了工艺制造技术创新,突破了传统工艺制造难题,解决了因结构限制导致产品合格率低的问题;另一方面实现了高效、快捷、绿色的制造模式创新,突破传统制造模式低生产效率瓶颈,解决了多种废液、粉尘气味等环保问题,可直接制备出形状复杂、性能稳定的产品。相比于传统铸件,产品尺寸精度及稳定性更高,产品多项性能指标接近甚至超过传统铸件历史最高值。

  多重保障 实现空间站时代首次载人快速交会对接

  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的交会对接任务,将由飞船上的推进系统完成精准定位、靠拢、调节等任务,担负全程保驾护航的职责。除此之外,推进系统还将为飞船变轨机动、姿态调正及定向、飞船脱离飞行轨道返回地面以及飞船返回再入大气层等提供动力。而组成载人飞船推进分系统的返回舱推进子系统和推进舱推进子系统,正是由航天六院801所负责研制。

  与以往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不同的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轨停靠时间长达3个月,为至今我国载人飞船在轨停靠时长之最。针对该任务要求,801所科研团队为载人飞船推进分系统量身定制了多项质量改进措施,系统分析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进一步辨识设计关键特性、工艺关键特性和过程控制关键特性,有效开展数据包络分析和相关验证试验,通过有针对性的风险分析,特别对一些不可检测项目的分析,以最全面的风险控制、全过程产品零缺陷以及最严格的密封安全措施,从设计和工艺上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确保神舟十二号推进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除此之外,科研团队为了保证推进系统的可靠性,采取了大量的冗余设计,保证发生一次故障,推进分系统仍能照常工作;即便发生两次故障,仍能保证航天员安全返回。

  航天六院党委书记刘志让说:“参与如此重要的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六院始终将‘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用液体动力的一次又一次成功,高质量完成时代重任,以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