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神舟十二号驻留太空3个月:我国至今最长停靠时间 保障安全有这些细节

2021

/ 06/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陈嘉伟 解强民 甘肃酒泉报道

  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3秒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图)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此前消息,航天员进驻核心舱,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进行工作生活,驻留约3个月后,搭乘飞船返回舱返回东风着陆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下称“航天六院”)了解到,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轨停靠时间长达3个月,为我国至今载人飞船在轨停靠时长之最。针对该任务要求,航天六院801所设计研制团队为载人飞船推进分系统量身定制了多项质量改进措施,系统分析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进一步辨识设计关键特性、工艺关键特性和过程控制关键特性,有效开展数据包络分析和相关验证试验,通过有针对性的风险分析,特别对一些不可检测项目的分析,从设计和工艺上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确保神舟十二号推进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航天六院研究人员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保障神舟十二号发射任务(受访者供图)

  推进系统能够在太空中实现一次次精准精确的动作,少不了研制团队对推进分系统研制工艺的严格要求。801所设计研制团队对发动机的设计、生产、制造、试验、交付等各阶段严格把关,保证从零件到整机绝对无缺陷。针对发动机零部组件的螺纹连接,801所设计研制团队对所有螺纹连接部位的结构形式、零件的材料、镀层、表面状态等进行了梳理、分类,甄别各部位螺纹连接的特点,并对发动机产品力矩校核的数据进行了包络分析,积累了大量数据,从而确定了发动机螺纹连接预紧力控制方法和措施,实现了螺纹连接预紧力全面量化控制的要求,避免了操作工人仅凭经验操作带来的风险。

  为保证航天员的健康和安全,801所设计研制团队对推进舱和返回舱推进子系统以最严格的标准采取措施保证管路的密封性,确保从加注、停靠、工作、一直到返回舱正常返回和安全着陆的整个过程中,即使在振动或者着陆冲击等恶劣的力学环境下仍保证推进剂和气体无泄漏;在返回舱着陆前,返回舱推进子系统会按程序排放残余的剩余增压气体和推进剂,确保载人航天的高安全性。除此之外,801所设计研制团队为了保证推进系统的可靠性,采取了大量的冗余设计,保证发生一次故障,推进分析系统仍能照常工作;即便发生两次故障,仍能保证航天员安全返回。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