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22年,“逆行者”陈建参与1万余次救援

2021

/ 06/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每一次救援,我都是将人民群众向外转移,自己却始终往里面冲锋,时刻挺立在人民群众和危险中间。”

  6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为安全守护 为生命逆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陈建受邀出席,与记者分享他的救援故事。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陈建(徐想 摄)

  在每一次逆行当中赴汤蹈火

  “穿上这身‘火焰蓝’,我们的责任就上了肩,就要在每一次逆行当中赴汤蹈火。”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陈建认为,这是一份生命守护生命的职业。

  2020年疫情防控保卫战中,陈建主动请战,带领医疗废物转运突击队奋战100天,全力做好武汉11个街道、28家医院医废转运任务,累计行程1.2万余公里,转运医废2186桶,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胜利贡献了消防力量。

  陈建回忆,一套医疗废弃物的重量轻则二三十公斤,重达七八十公斤,需要两个人一起抬。普通人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就算平时站着不动,也会不停地冒汗,而陈建和战友们要在医院将一桶一桶的医疗废弃物搬上车,运到三四十公里外的处理站,再一桶一桶地卸下来。“最多的时候,我们搬运了一百多桶,一辆医疗废弃物的车辆只能装12到15桶之间,我们一天最多的时候跑了10趟左右。”

  很多人认为消防救援无所不能。陈建却说,“我们不是天生的消防战士,只有当危险来临的时候,我们的职责和我们的使命,让我们义无反顾、勇敢逆行。”

  从死神手中抢救生命

  5月14日20点39分,武汉市蔡甸区突发龙卷风9级,风速23.9米/秒,部分村湾房屋受损,大量树木折断,部分工棚倒塌,有多名人员受伤。这也是令陈建最难忘的一次救援工作。

  “接到调度指令之后,我和我的战友们迅速携带器材装备赶往现场。现场是个工业园区,很多厂房、工棚都发生了倒塌,房屋受损,很多树木都是拦腰折断。我们到了现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钟左右,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一堆堆的建筑垃圾,一人合抱大的树木,要么是拦腰折断,要么是连根拔起。”陈建告诉记者,自己心里十分清楚,这不是什么灾难片,也没有剧情可演,他与战友唯有争分夺秒,从死神手中去抢救生命。

  当天,陈建主要负责现场最大废墟的搜救工作,该位置原来是大概150米长、10米宽左右的一个活动板房,被龙卷风卷压成直径只有30米左右,很多被困群众下落不明。

  面对可能发生的二次坍塌危险,他和战友钻进横七竖八的钢筋条里面,开展定位搜索、破拆支撑,打通生命救援通道。在没有办法使用器材装备的情况下,陈建就用身体去支撑,用肩膀去扛,用双手去破拆、去刨。经过八个多小时,陈建和战友在现场大概搜索700多个平方米的废墟,清理出6台被挤压的车辆,救出20多名被困群众。

  “实际上,在现场,我们不是不知道疲倦,不是不知道辛苦。”陈建坦言,面对着一双双被困的眼睛,面对守护的人民群众,“逆行者”没有办法退出,只有一往无前开展救援。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