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带孩子去异性更衣间问题怎么办?第三更衣空间有必要

2021

/ 06/19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夏日已至,暑期将近,游泳馆里多了不少带孩子游泳的父母,其中不乏是父亲带女儿、母亲带儿子,如何更衣变成了问题。最近,一则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发帖人吐槽,自己所在的游泳馆,经常有母亲带着十几岁的儿子出入女更衣室并洗澡,工作人员也不管,自己的投诉甚至遭到了当事妈妈的反讽,“孩子又看不懂的,就你金贵怕看”。当然,这句话在评论区遭到了一致的谴责,要我一定也会回怼一句,“十多岁了,在学校上厕所也不分男女么?”

  回到事情本身,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少人会选择找游泳馆理论,但效果往往取决于,游泳馆更在意哪一类客源。

  对于这件事情,有的“带娃一族”也有苦衷,带着非同性别的孩子去游泳,如果去不同更衣室,担心孩子无人照料甚至走失。但是,父母们应当意识到,包括自己穿脱衣服、洗澡以及与陌生人相处,这种适当的独立本来就是成长必不可少的环节。对于性别差异,小孩子也并非“看不懂”,即便是学龄前儿童。孩子在3岁左右就开始逐渐有了性别意识,并且开始有了男孩或女孩的性别认同,而3~6岁也是儿童性教育的最好时期之一,这时候孩子们并没有“不健康”的想法,相反是对性别探索有某种好奇。这时候出入异性专属的场所,比如更衣室、浴室、卫生间等,反而会给孩子带来不正当的刺激,对孩子日后的心理会产生不利影响。

  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带孩子去异性更衣间,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在守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当然,“带娃一族”的苦衷,也不能没有解决之道。这就好比而今公共场所经常可见的“第三卫生间”一样,“第三更衣空间”的配备,是很有必要的。当然,更衣比如厕要灵活许多,“第三更衣空间”不见得是一个固定的房间,而是一个“空间”,可以在家里,也可以在游泳馆,比如有的家长就选择在家帮助孩子换好泳衣,到泳池脱去外衣即可,再比如有的游泳馆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可以陪同儿童前往更衣室和浴室并照料。上海虹口有一个游泳学校就专门开辟了儿童更衣区,其实设备非常简单,墙角挂个帘子,帘内不区分性别,先到先用,还有小盥洗室可供使用。做出这样方便实用的“第三更衣空间”,对于绝大部分游泳场所都不难。

  随着多子女家庭日益增加,“第三更衣空间”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比如一个父亲或母亲需要带不同性别儿童游泳时。正因如此,游泳场馆有必要增加人手调整布局,拓展“第三更衣空间”,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也有必要做好引导工作。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