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玩转”葫芦丝、国画 当“60后”退休阿姨在社区上起老年大学

2021

/ 06/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996”“打工人”……这些正流行的网络用语表现出当代年轻人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压力。面对压力,有的年轻人把提前退休作为目标,但是退休真如想象中一般美好吗?已经退休三年的“60后”阿姨杨丽(化名)有不同的看法。

  家住济南的杨丽退休前有一份安稳的工作,生活一直围绕着家庭和工作转,每日忙忙碌碌,2018年突然退休,反而让杨丽一下子生出一种失落感。“我本来就是比较宅的人,现在也不用工作了,儿女也不用我操心了,每天就在家做做家务,时间久了也觉得闷,感觉跟外界失去联系了。”

  从忙忙碌碌的生活中“解脱”出来,杨丽持续了几十年的生活节奏突然被打乱,白天干什么都没精神,晚上还长时间失眠,长期下来情绪也变得低沉,有时遇到不顺心的事就要抹眼泪。

  在家人、朋友的关心帮助下,杨丽不断调整心态,渐渐适应了退休生活。今年3月份,杨丽在小区业主群里看到了老年大学春季班的招生信息,报名后,就能免费在社区里上老年大学的课程。看到消息,杨丽接着就去家门口的社区居委会报了名。

舜华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我就花了几分钟,说了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就报好名了。”杨丽说,她所在的社区位于舜华路街道,济南老年大学新设的教学点之一就在舜华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只要住在舜华路街道,女士55岁以上,男士60岁以上都能报名参加。这次开的班有声乐、葫芦丝、国画三门,杨丽看时间安排得过来,就都报了名。没过几天,杨丽就接到了老年大学开课的通知,开启了为期3个多月的学习。

  “感觉找到组织了。”这是杨丽在老年大学学习的感受。老师年轻、专业、有耐心,同学年龄相仿、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新知识加上新的环境让杨丽感觉生活更有滋味了。“我们每堂课都建了微信群,课后老师会把课堂上讲的知识点、资料发到群里,给我们布置课后作业,大家在群里问问题,老师也会认真回答,学习氛围可好了。”杨丽说,通过一起学习,她和班里的不少同学都熟悉了起来,大家一起上课,课后一起吃饭,讨论学习的知识,空闲时间还约出来一起参加各种活动,很开心。

杨丽练习时画的竹子

  学习新知识也会遇到困难。“我觉得最难的课是葫芦丝,一开始我简谱记不熟,一看到哆来咪,想到的就是123,转不过弯来,还好老师都很耐心。”上了十多节课后,以前从未吹过葫芦丝的杨丽现在已经能完整地吹上一首曲子。

  “我最喜欢上国画课了,从写篆书开始,现在我们已经在练习画竹子了。练字、画画能让人静下心来,陶冶情操。”杨丽说,她画画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飞快。

声乐班座无虚席

  每周三节课,一节课一个半小时,开到社区里的老年大学让杨丽“忙”得很开心。和杨丽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她的同学们。6月18日,记者在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三楼看到,老年大学的声乐课座无虚席,大家认真地跟着老师开嗓、练声、学习新歌。记者从舜华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次济南老年大学在舜华路街道设立教学点,三门课程的招生工作都落在各个社区,每个班计划招50人,名额外的报名人员列入候补名单。

  目前,春季班的课程已经进行了大半,即将结束。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的招生计划还要与济南市老年大学再沟通,把师资、课程安排都谈好才能确定。“我们很可能会继续把社区里的老年大学办下去,为社区里更多的老人做好服务。”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