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中国职业联赛回顾之甲A篇:国足冲出亚洲的那个夜晚 你可曾流泪

2021

/ 06/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对于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2021年注定不平静。国足在李铁的带领下,正在向着那“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奋进着。诚然,这其中有着太多的艰辛坎坷;同时,现在中国足球仍然是被“所有人”拿来揶揄的对象。但不可认,从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诞生以来,中国足球的的确确是在朝着前进的方向发展的——只不过,国足的成绩让人“不敢恭维”而已。

  在国足大考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也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回忆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到底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怎么样的喜怒哀乐。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为中国足球继续呐喊助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我们出线了!

  时光追溯到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2002年世界杯亚洲预选赛十强赛,中国队主场1-0战胜阿曼,6战5胜1平积16分,提前两轮,以小组第一的成绩首次杀进了世界杯决赛圈。这一刻也被大多数人认为是中国足球最高光的一瞬、最辉煌的一页,国足踏上韩日世界杯的舞台。

当时媒体对于国足出线的报道

  记忆里,很多人在家中通过直播观看着国足与阿曼的比赛,也有一些人通过广播,或通过广场的大屏幕等关注这场比赛。当于根伟打进国足入球时,很多人在欢庆这个美好的时刻,我们看到国足通向世界杯的希望。

  保持住,加油,再进一个的想法,涌入脑海中。当比赛的哨声吹响后,有很多人笑着,也有很多人哭了,我们的情绪只有一个,那是久违而又发自肺腑的高兴。苦等了40多年,中国队终于首次踏上世界杯舞台。这与一年前申奥成功一起,把中国人的“体育爱国情结”推向了顶点,举国欢庆这一美好的时刻。

  国足出线因素

  有外因也有主因

  国足能出线,不少人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主要因为是东道主日本、韩国不用打预选赛,从而让中国队享受了极为重要的客观便利条件。还有人认为国足抽签好,避开了伊朗、沙特等强队。

  这些因素,不可否认。当然除了这些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那一批球员,当时在亚洲和其他队伍相比也是不错的。可以说汇集了职业联赛开展以来最响亮的一群球星的名字。杨晨,李玮峰,马明宇,李霄鹏等都是那是一个时代最优秀的一批球员,至少在80后以前的一代人心中他们都是国内优秀的队员之一。

  足坛名宿、时任国足队长马明宇在也曾说过,国足世界杯出线外因肯定存在,但那次成功的根基却并不是偶然——当时国足实力在亚洲有一定竞争力,而且每个人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拼尽全力。

  除了实力在当时,而且还有一个关键点是,2002年国足在米卢的调教下,无论是斗志还是精神面貌都是绝佳的,单凭这一点就会让其他亚洲强队胆怯。再加上那个时代的球员特点比较鲜明,综合实力不比其他亚洲强队弱。

  十年甲A联赛

  培养众多优秀球员

  甲A时代我国的联赛非常火热,培养出了不少有特优秀的队员,有了稳定而又成熟的联赛做保障,队员实力和自信心也在提高。

  分三个时期,十年甲A联赛可以说培养了大批的队员——甲A初期,有彭伟国、胡志军、范志毅、徐弘、高洪波、高峰、黎兵等这些耳熟能详的队员;中期则有宿茂臻、、李明、孙继海、马明宇、祁宏、江津等肱骨之将;后期有孙祥、李金羽、李玮峰、李铁、张玉宁、肇俊哲、隋东亮等后起之秀。

当时的李霄鹏

  在开展了职业化足球以后,我国很多足球学校也就应运而生了。足球学校的出现,拓宽了中国足球人才的渠道,不可否认这有许多进步作用:不但充分利用了社会资源,改变了仅靠国家拨款培养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单一渠道,还吸引了更多的孩子投身足球运动,既可以普及足球运动,又可以为选拔专业人才开辟渠道。

  学员通过选拔进入到地方一线队,这种模式也在逐渐发展起来,并为以后中超时代培养很多队员。像周海滨、曲波、徐亮、韩鹏等优秀的队员也是通过选拔,逐渐成长起来,并为国足补充很多年轻的新鲜血液。

  国足打进世界杯

  得益于职业化联赛

  从1994年开始,国内的甲A联赛便风风火火地进行当中。

  中国球迷不用幻想着亚平宁半岛上弥漫的硝烟;

  我们不再只关注英超各队的火热对抗;

  不用羡慕西班牙的银河战舰;

  也不再只是穿着曼联、皇马、巴萨、国际米兰等球衣招摇过市。

  星期一的早晨我们谈论的是谁能阻击不败的万达,谁能带着四川全兴保卫成都;当山东球迷还在谈论与国安那场激烈比赛,崔殷泽老先生随后在吉林上演着韩流来袭,前南教练在中国取得了成功。这些是我们自己的联赛所给球迷们带来的快乐,我们也是看着我们联赛在慢慢地成长。

  我们曾经经历过痛苦,也收获了喜悦。

  国足能出线,打进世界杯,得益于我们发展足球职业化改革,当时甲A联赛中,很多球员在联赛中得到了锻炼,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没有理由不说,没有联赛,我们也绝不会顺利打进世界杯。

  虽然我国联赛水平较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坚持改革的道路任重道远,唯有坚持、突破、求新的信念,我国足球水平才能再上一层楼,缩短与世界足球强国的差距。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