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追火箭的年轻人

2021

/ 06/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解强民

手机查看

(记者:解强民 吴军林 陈嘉伟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素材由spacelens团队提供)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派记者 陈嘉伟 吴军林 解强民 甘肃酒泉报道

  6月17日23时,嘉峪关土筑酒店18平方米的房间内挤着四个人,大概是太过闷热的缘故,谢集潇满脸通红。不过这位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大四学生,丝毫没有想要去开空调的意思,其他人也没有。

  他们眼睛盯着电脑屏幕,有一搭没一搭地跟记者讲述着自己“追火箭”的故事。这是一群热爱航天的年轻人,他们正试图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的一些精彩瞬间。

  把时间推回到当天的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谢集潇和他的另外十六位小伙伴从不同角度记录下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跟记者交流的过程中,团队中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晏泽华发现了一位同伴另一角度的素材,这让谢集潇十分兴奋。他让晏泽华赶快将素材发给自己,说到兴奋处谢集潇的脸似乎又红了几分,让记者也不确定,谢集潇脸上的红晕是因为太过闷热,还是为眼前一帧帧绝美的发射现场画面而感到兴奋。

  为了协调人员进场、安排机位,谢集潇已经两夜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了,但迎接他的将是第三个不眠之夜,他要尽快将有关素材剪辑成一个完整作品,并发布在几个社交媒体上。他们给自己的社交媒体起名为“SpaceLens”,这是两个英文单词的拼接,是“太空”与“镜头”的意思,谢集潇说“SpaceLens”意味着用影像记录太空。

  不过从这一名字上也不难看出,镜头或设备是成为“SpaceLens”一员的重要条件。除了谢集潇、晏泽华等七位固定成员,每次活动,“SpaceLens”会通过公开招募志愿者的方式组成拍摄团队,其中重要的一个条件是手中设备至少能拍摄4K分辨率、每秒30帧的视频。

  当记者问到如此强调设备,前来的志愿者会不会只是对影像感兴趣而非航天科技,谢集潇笑了笑,“如果不是热爱航天科技,谁会刷到我们的招募公告呢?”

  热爱,是“SpaceLens”每位成员聚在一起的重要原因。2010年,只有13岁的晏泽华,曾从广东骑自行车到海南文昌,专门看了看还在建设中的文昌发射场。“出发时还有其他伙伴,但大家想看的东西不一样,只有我去了文昌。”晏泽华说。

  谢集潇说每次任务前来的摄影师,基本上都是航天科技的爱好者,很多人都有过拍摄发射任务的经历,“不过那时候大家都是单兵作战,每次拍摄总会留有遗憾,所以就想能不能把大家聚在一起,联合创作。”

  “SpaceLens”成立后,已经组织过两次拍摄,分别拍摄了天和、天舟发射。两次拍摄的成果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有人在下面评论,正是看了“SpaceLens”的视频自己也决定到现场看一次发射。而四川音乐学院的杨强瑞干脆选择加入“SpaceLens”,在央视实习的经历,让这位细腻的女生成为团队中VLOG拍手和策划。

“SpaceLens”团队成员在拍摄 受访者供图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大概是“SpaceLens”成员对于航天热爱较为恰当的形容,真让他们回想起自己是因为什么爱上航天,大多数人都说不清楚,但这份热爱却从未变过。一次又一次的观看或者记录航天发射任务给他们带来的兴奋,更是加深了这种情感。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杨昊亦是如此,“从小时候开始就喜欢火箭这些东西,觉得探索未知的天空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杨昊说自己也曾怀有成为宇航员的梦想,但这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杨昊认为团队现在所做的事情,也是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自己的梦想不过是通过另一种途径或方式实现罢了。“能通过我们的视频,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航天,热爱航天科技,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和做这件事的意义。”

  现在他们将自己的热爱浇筑在每一帧镜头内。“新闻上也有发射的视频,想看其实也能看到,所以我们视频的定位就是要更具美学特点,简单来说就是更好看,更‘燃’,以此来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中国航天。”

  为此,他们储备了相当的航天专业知识,谢集潇说起动力燃料来头头是道。“这将影响点火后火焰的亮度,我们要根据这对拍摄参数进行相应的调整。”“发射的时序也要研究,比如大约多少秒后出现逃逸塔分离?掌握了这些才能指导我们的拍摄。”谢集潇说。

  通过几次的拍摄磨合,谢集潇等几位固定成员也想好了自己和“SpaceLens”未来的发展方向,谢集潇、晏泽华、杨昊三人将在今年毕业,之后将全职做“SpaceLens”平台,而“SpaceLens”除了发射任务的拍摄,也会将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等做一些科普视频。

  “我们打算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我们的热情不会消散,因为中国的航天科技一直在进步,会持续地带给我们惊喜。”谢集潇说道。

  6月18日16时58分“SpaceLens”发布了神舟十二号发射记录短片,在配文中写道:翘首以盼,盼来茫茫戈壁的一声长啸,望眼欲穿,望得千年飞天梦想的广阔画卷徐徐展开。筚路蓝缕,神舟启航。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