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旅游、考驾照、摘镜……高考后他们很忙 对“后高考经济”应保持理性

2021

/ 06/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美显

手机查看

  随着高考结束和暑期的到来,“高考经济”进入下半场。1071万的庞大应届生消费群体、长达三个月的假期,或将为“后高考经济”注入巨大的消费活力。据机构预测,今年高考后,旅游、驾校、电子产品等行业或迎来一波消费高峰。

  “毕业旅行”热度不断攀升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书山学海里奋斗多年的高考生们,终于迎来了一个完全放松的假期,毕业旅行成了不约而同的选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重庆、成都、长沙、北京、武汉、青岛、西安等城市备受青睐。

  “想去成都,看一次国宝大熊猫,还想去重庆坐一次在楼房穿梭的轻轨。”“我想去武汉吃一次正宗的热干面,再去武大转转,不知道今年能不能考上。”“我和闺蜜约好了,要去长沙喝一杯茶颜悦色,体验一下排队喝奶茶的感觉,还要再去故宫,穿上我的汉服,带上手办玩偶打卡。”记者随机采访中,高考生们纷纷说这次旅游是送给自己的“毕业礼物”。

  携程数据显示,6月9日高考考完后,“毕业旅行”搜索量环比前一天上涨120%;高考毕业生及同龄用户群体,预订的出行时间在6月10日至7月30日之间的旅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了78%。

  考驾照、才艺培训受高考生青睐

  除了吃喝玩乐外,不少考生也选择利用这个假期来充实自己。

  在“全民学车”的浪潮中,不少家长和毕业生都将驾驶视为未来的必备技能。考生翟宁在考试结束几天后就去驾校报名学车,“不是很想出去玩,干脆就报了驾校,反正时间比较充裕,就当为以后做准备了。”他表示,“将来不一定会真的开车上路,但是驾照一定要有。”

  除考驾驶证外,还有不少考生会选择在高考结束之后再去“充电”,不少乐器培训、美术等兴趣班也迎来了高考生人群。“一直想好好学一下吉他,但是学习压力大没时间,现在终于可以圆梦了。”高考生小宇说,自己上高中前接触过吉他,但是父母认为会耽误文化课学习,一直不让自己报班,现在终于可以重拾爱好了。

  烫染、做近视矫正手术

  “颜值经济”火热

  高考结束的第一天,微博不少网友就调侃道,“考完后要见的人,不止托尼还有医生。”

  “高考完的计划是换发型和旅行,我们考前就约定好了,趁着准考证打折,赶紧换个形象。”头天刚走出考场的穆筱竹说,此前在学校都是很朴素的形象,学业紧张也没时间打理形象。高考完是人生新阶段的开始,想用自己喜欢的造型迎接新的未来。

  某理发店经理杨女士表示,高考结束后的确会迎来烫染高峰,这个现象持续了两三年,很多理发店也为此专门推出了优惠活动。“仅9号晚上,我们就接待了20余位高考生。大部分都是染发,颜色还都挺流行,店里从19点持续加班到3点,场面堪比过年。”

  高考结束后迎来摘镜高峰期。“我是600多度的近视,迫切希望自己赶快摘镜,考驾照也方便点。”在某眼科专科医院等待手术的小郭告诉记者,班上有七、八名同学也准备做摘镜手术。大学是新阶段的开启,为了方便日后的生活学习,才特地让妈妈带自己来做手术。

  医院李主任今天共安排了50多台手术,其中高三毕业生就占了40台左右。他表示,高考结束后前来做手术的学生占比提高了70%-80%,大部分都出于求学需要,例如想报考军校、警校、航空学校或在大学期间准备应征入伍等,少部分同学是因为戴眼镜不方便、不好看等原因。

  “越来越多的学生做摘镜手术都是电子产品使用频率过高,造成患近视的未成年人数大幅度上升。”李主任表示,摘镜手术日渐成熟的技术,为许多同学提供了摘镜途径,但手术并不是一劳永逸,哪怕术后也需要注重用眼健康。

  电子产品热销

  高考结束后,不少家长选择为孩子上大学提前购买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再次走俏了起来。各大商家也纷纷推出优惠政策,打出“高考学子内购会”的口号争夺客源。例如华为在辽宁的线下门店推出了“高考新三件套”,官网价格立减400元。

  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线下店面略显“冷清”。一位北京移动营业厅的店员表示,如今很多人习惯来店面看手机,选好以后在线上购买。“我们也在想办法吸引顾客,比如按照客户手机月租费划分标准,根据额度再给手机打折。”

  售货员在积极推销的同时,家长也在犯难。

  “孩子看中的手机比我自己用的还要贵。”刘先生抱怨道,“现在的孩子都喜欢玩游戏,对手机和电脑的性能要求都很高。”刘先生告诉记者,尽管现在不少商家打出了优惠广告,但实际上各品牌的旗舰手机或新款机型并没有折扣。

  据了解,目前各国产品牌的旗舰手机价格呈上涨趋势,动辄5000元以上;电脑方面,一般的游戏本价位在5000-7000元之间,如果追求配置,甚至要2万-3万元。尽管如此,不少家长仍然愿意满足孩子的需求。“我和孩子商量说,手机和电脑可以选一样买最好的,另一个就买常规一点的配置。”刘先生说。

  对“后高考经济”应保持理性

  “后高考经济”并非全是商家炒作,确实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尽管如此,“后高考经济”消费也应保持理性。“准大学生们”尚未走向社会,但也即将开始独立自主的大学生活。如何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劝导孩子不要盲目消费,对孩子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即使是在应该“放松”的当下,也不容忽视。

  因此,家长们此时还要帮助孩子甄别真假,引导他们理性消费,不能盲目消费,避免奢侈浪费,还要注意安全事宜。学校仍要跟进加强教育引导,提醒学生理性消费。监管部门也应加强“后高考经济”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一言以蔽之,玩乐需有度,消费需理性。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美显 综合中国新闻网、经济日报、当代先锋网等)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