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惊人的“中国速度”!中国新冠疫苗接种量突破十亿剂次

2021

/ 0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凤祁

手机查看

视频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已突破十亿剂次

图片来源:国家卫健委

  国家卫健委6月20日通报,截至2021年6月1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1048.9万剂次。

  这与中国此前设定的目标基本一致。在今年3月的一场论坛上,钟南山院士曾透露,中国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使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40%。

  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卫健委报告了解到,截至6月19日24时,济南市累计接种950.16万剂次。其中,济南市已有570.33万18岁以上人群完成了第一剂次接种,370.04万人完成了两剂次接种,第二剂次总体完成率67.81%。

江苏省如皋市如城街道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国内大规模接种充分显示,我国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常规接种的各类疫苗平均报告水平。

  专家表示,接种疫苗6个月后,约一半的人对新冠病毒仍有一定防御能力。不管接种人群的免疫消退到什么程度,接种过疫苗的人跟没有接种疫苗的人是存在差异的。接种过疫苗的人体内有大量的免疫记忆细胞,若病毒再次侵入,会有很强的免疫基础。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覆盖18岁以上人群。在全国各地,不少高龄老人也加入了接种队伍,年龄最大者超过了100岁。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完成至少70%的目标人群接种。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彰显惊人的“中国速度”

  国产新冠疫苗从启动研发到如今接种剂次破10亿,只用了的一年半时间。

  2020年12月15日,我国正式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今年3月下旬开始,国家加快推进国民全人群免费接种。

图片来源:央视网

  3月24日,我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日报制”。从1亿剂次到2亿剂次,用了25天;从2亿剂次到3亿剂次,用了16天;从8亿剂到9亿剂,用了6天;5月以来,新冠疫苗接种进入“加速跑”,从9亿剂次到10亿剂次仅用5天,日均接种量超过2000万剂次。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新冠疫苗产能不断扩建与释放

  通过疫苗接种,推动免疫屏障的建立对于抗击新冠疫情至关重要,但短时间内要在十数亿人中完成达到足够的接种率,绝非易事。

  新冠疫苗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规模的接种,不仅考验了疫苗企业前期的研发速度和国家药监局的审批效率,更是考验了疫苗企业短期内提升产能保障供应的能力。疫苗企业产能的快速扩建和释放、流通环节的紧密配合、前端接种工作人员的分秒必争,都功不可没。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新冠灭活疫苗包装生产线上进行开箱登记扫描作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内的疫苗生产企业一直在不断地扩建产能。

  科兴中维仅5月31日一天,科兴中维就向全球供应了3000多万剂新冠疫苗,其中国内供应了上千万剂。

  康希诺生物也曾公开表示,未来其将实现5亿-7亿剂的新冠疫苗年产能。

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白壁镇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点门前的宣传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内各省市不断推动与落实新冠疫苗接种

  为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各省市“花样齐出”。

  目前,各省市都安排了大量的临时接种点,包括火车站、机场等流动性强的地方都有安设临时接种点。

  各种各样顺口溜形式的宣传语、广告牌随处可见,有些省市为鼓励市民接种疫苗还提出了各种福利发放。

  奥运冠军张山还成为了四川新冠疫苗宣传片明星代言人,“带头”并呼吁大家接种新冠疫苗;上海则推出了女团SNH48等偶像团体进行疫苗接种宣传。

  各种鼓励措施、群众个人的安全意识、接种产所获灵活多样等共同作用下,新冠疫苗的全民接种量迅速上升。

图片来源:央视网

  我国已有21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据报道,我国已有21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有4个疫苗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3个疫苗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实现了境外临床试验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技术路线的全面覆盖。

孟加拉国民众接种中国产新冠疫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3.5亿剂次新冠疫苗

  2020年5月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就庄严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

  目前,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已被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充分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履行承诺,已经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亿剂疫苗,包括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还加入了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将继续加快完整新冠疫苗接种

  目前最紧要的还是完成首次疫苗接种,尽快建立免疫屏障。

  国药中生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研制的灭活疫苗在获得附条件上市批准以后,继18周岁以上人群使用之后,继续开展了3至17岁人群的扩大临床试验。经过专家的认真审评论证,证明了疫苗在3至17岁人群接种是安全的。结合国内的疫情形势,经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国药中生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新冠疫苗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用于3至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

  后续,将根据疫情形势、防控需求,并结合相关人群的特点等情况做好接种的有关工作。这也意味着我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口基数进一步扩大,有助于接种率的迅速提升。

  疫苗会产生一定的免疫屏障,同时也要注意的是,也不能百分百避免不会感染。接种疫苗后,仍然需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出入公共场所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聚集等。

海口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第二针剂“五日清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冠疫苗接种率40%-80%期间或迎新挑战

  耶鲁大学全球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副教授陈希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疫苗接种率从40%向80%提升的速度可能会较之前有所减慢,这也是很多国家都遇到的情况,但减慢的速度各国会有不同。“我认为中国疫苗接种速度的降幅会低于其他国家,依然会保持较高的施打意愿”,陈希说。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表示,不需要担心中国疫苗接种速度会减缓,因为国内民众的防疫理念和对政府的信任度决定了大家只会越来越踊跃接种。他说到,“现在可能已经不是要考虑何时完成80%接种率的问题,而是要考虑‘应接尽接’后如何实现80%以上人群获得理想免疫力的问题。”

图片来源:微博

  网友纷纷表示为中国速度而自豪,希望我国早日建立起免疫屏障;也有网友说明自己目前已经接种成功,感谢祖国,为祖国骄傲!

  新冠疫苗接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也是全世界迄今为止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疫苗接种计划之一。国产新冠疫的接种情况再次表明,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一年半,中国的应对措施是迅速的,尽管难度大,时间紧,中国疫苗研发团队依然交出了合格的成绩单。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陈凤祁 实习编辑 邵安娜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网、环球网、海报新闻等)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