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航天员训练有多苦?杨利伟:吃饭拿筷子都费劲

2021

/ 06/2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

  计划6月发射升空

  3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3个月

  他们将成为天和核心舱

  首批“入住人员”

  为了顺利完成此次任务

  飞行乘组已转入强化训练阶段

  飞行乘组二级隔离状态

  各项工作已到强化冲刺阶段

  5月30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完成后,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将迎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根据规划,6月,我国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

  目前,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已转入强化训练阶段,正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太空之旅。3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3个月,开展舱外维修维护、设备更换、科学应用载荷等一系列操作。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介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没有女航天员,但以后的任务都会出现。在航天员的构成情况方面,设置了指令长、工程师等,航天员根据分工的不同进行训练,3名航天员都要具备出舱能力。

  杨利伟介绍,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从第一批和第二批航天员中选出。现在具备飞行能力的航天员有16人,包括他自己在内,都在做备份,所以他们都要参加全程训练,一旦有需要,就必须能够顶上去。

  目前距离神舟十二号任务不到一个月,飞行乘组已进入二级隔离状态,各项工作也已经进行到了强化冲刺阶段。

  水下训练六七个小时

  回来拿筷子吃饭都费劲

  杨利伟还介绍,在空间站建造阶段,航天员将进行多次的出舱活动,完成空间站航天器的维修维护及建造等任务。

  未来,航天员出舱将成为常态,出舱活动的时间会大幅增加。这对航天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空间站建造阶段将安排4次神舟飞行任务,从第一批和第二批共16位航天员中选出了4个飞行乘组,同步展开相关训练。

  杨利伟:“如针对航天员将来的出舱,我们在他的四肢力量、耐力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训练。我们在水下进行出舱训练,时间长的时候一次下去要六七个小时,在水下航天员训练完之后,回来有时候吃饭拿筷子都费劲……”

  转起,为中国航天加油!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