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新航线、新服务、新活动 中国民航业迎来复苏拐点

2021

/ 06/2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张真齐

手机查看

6月18日10时23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CA4127航班平稳降落在林芝米林机场,标志着国航北京——林芝直飞航线成功复航。

“去年端午节前,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我也恢复了正常的工作节奏。如今又逢端午节,看着充满了欢声笑语的机场人来人往,我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踏实和幸福感。”不久前,国内某航空公司乘务员孙泽依在社交平台上写下这样一段感悟。这也恰好能反映民航业从业者的心态变化。

尽管部分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的情况,但在国内总体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大背景下,人们的日常出行逐步恢复了常态。

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假期,全国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发送旅客1.24亿人次,日均4123.2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18.8%,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长52.5%。此外,国内旅游收入达到294.3亿元,同比增长139.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4.8%。

从端午假期北京两大机场的客流量,就可以一窥国内民航业“破冰恢复”的速度。

“今年端午假期,首都机场共计运送旅客30.36万人次,起降航班2600架次,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了747.4%和235.5%。”首都机场新闻中心负责人表示,旅客及航班高峰出现在6月11日,当天首都机场客流量约为13.8万人次,进出港航班架次为1019架次。此外,据记者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端午节假期共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5.1万人次,保障进出港航班1930架次。

“受国内多地区雷雨天气影响,端午节假期旅客吞吐量呈前高后低趋势。”大兴机场负责人介绍说,“针对雷雨复杂天气条件影响,大兴机场组织各航空公司及保障单位提前研判,及时启动航班延误预警响应机制,确保航班延误期间,大兴机场航站楼内运行正常有序,交通运力及商业服务保障资源充足,及时疏解积压旅客及滞留航班。”

“民航业被称为经济的‘晴雨表’,因此疫情期间,民航业受到的影响非常大。”威尔森分析师徐宏分析说,“去年国外不少航空公司都停业甚至是破产,全球民航业一度陷入了冰点。”

在徐宏看来,想要让民航业从低谷迅速走出来,除了要控制住疫情外,民航业自身也需要制定有节奏和多样化的自救措施与活动。

事实上,去年以来,国内的航空公司推出了包括“随心飞”在内的多项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和参与。与此同时,各大机场也加大了科技化改造的力度,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如今,随着复苏脚步的提速,中国民航业又推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新活动,让“破冰反弹”再次提速。

近日,大兴机场联合厦门航空共同推出京闽“兴快线”产品。据了解,京闽“兴快线”涵盖北京大兴至福州、厦门、三明、泉州、武夷五条航线,合计日均往返14班,旅客选择大兴机场前往福建地区将更加高效、便捷。

“购买京闽‘兴快线’产品后,在航班计划起飞4小时前,大兴机场出发的旅客还可不限次自愿变更至福建省内其他航点,让旅客实现出行随心、旅途畅享。”大兴机场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厦门航空也为从大兴机场出发的旅客们提供航班免费变更、航点随心变换、航班延误便捷变更、截关时间由45分钟缩短为40分钟、行李额外赠送10kg等服务。

据悉,随着4月27日大兴机场“兴快线”第一批产品京广、京深快线发布后,“兴快线”产品搜索量迅速攀升,航线品质提升显著,畅享权益吸引更多旅客,广受航司及旅客好评。

在各大机场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各大航司也陆续开辟了新航线,推出了新活动,进一步激发民众出行的热情。

6月18日10时23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CA4127航班平稳降落在林芝米林机场,国航北京—林芝直飞航线成功复航。这是自2015年北京至林芝航线停航以来,时隔近6年,国航在林芝米林机场再次架起直达首都的“空中金桥”。

有分析指出,此次北京-林芝航线复航,将进一步促进林芝旅游业的全面发展,航线复航后,国航将逐步加大在此航线上的运力投入。

“未来,国航将进一步优化拉萨-成都航线的机型和时刻,加密北京-拉萨、成都-林芝的航班,结合新建机场进一步拓展西藏航线网络,开通相关航线。”国航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继前期推出“随心飞”“前程万里”系列航旅创新产品后,于6月18日再推“引荐人计划”。

据悉,用户成为东航的引荐人后,以邀请好友“组队做任务”的方式获取“东方万里行”里程积分奖励及购票专属优惠,完成任务越多,解锁会员福利越多。

在东航相关责任人看来,“引荐人计划”这一项目,将有趣、好玩的“游戏化”元素首次融入中国东航会员积分生态圈,打造更具吸引力的积分计划,进一步激发会员用户活跃度。

徐宏指出,中国民航业近几年通过深入了解旅客实际消费习惯和服务需求,在优化旅客服务和创新航旅产品方面持续发力,在供给侧、需求侧两端不断探索,实现了“双向创新”。

“今年下半年,结合暑假、中秋、‘十一’等节假日,民航业可以继续推出各类营销活动,进一步激发民众的航空出行热情,我对于全年民航业的发展持非常乐观态度。”徐宏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